立即打开
苹果的上网本问题

苹果的上网本问题

Philip Elmer-DeWitt 2009年05月05日
一旦苹果推出触摸屏平板电脑,“目前的上网本市场”可能发生剧变。但其售价不可能低至300美元。

    作者:Philip Elmer-DeWitt

    苹果公司(Apple)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要对上网本问题有所表示。

    《计算机世界》(Computerworld)的阿冈•沙赫(Agam Shah)表示,上周五,IDC报告称2009年第1季度,世界范围内的微型便携式电脑发货量同比增长了7倍。IDC预计到今年年底上网本的发货量将达到2200万台。

    与此同时,苹果的市场份额在缩小,而且上季度Mac的销量出现5年半以来的首次下降。

    IDC研究分析师杰伊•周(Jay Chou)告诉沙赫:“供应商们认识到人们对所谓的‘足够好’的计算机反应良好。大部分时候,他们实际不需要Core 2 Duo CPU那么大的运算能力。”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有个著名的说法是上网本是“破烂”,两周前苹果公司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Tim Cook)也表达了此看法。

    在苹果最近的电话会议上,库克向分析师们表示:“我们对目前的上网本市场没兴趣。我们也相信长远来看,消费者不会对其感兴趣。”

    苹果观察者小心剖析了上述言论,指出一旦苹果推出其被期待已久的触摸屏平板电脑,“目前的上网本市场”可能剧变。

    但这不是重点。

    上网本的售价仅为300美元至350美元,一般被学生用来做笔记,或是作为轻量辅助计算机,当人们仅需键盘和无线网络连接时使用。

    苹果的平板电脑可能改变整个局势,但其售价不可能低至300美元,而且它将无法满足上述需求。就此来说,触摸屏iPhone 或 iPod——库克和乔布斯曾表示它们是苹果版本的上网本——也做不到这一点。

    因此,据了解内情的人猜测,面对增长的上网本威胁,苹果反应将是赶在返校销售前削减MacBook的价格——马上锐减,以免那些本可能给孩子买苹果电脑作为毕业礼物的家长改买宏基(Acer)。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