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沃伦•巴菲特:通货膨胀即将来临

沃伦•巴菲特:通货膨胀即将来临

Colin Barr 2009年05月05日
巴菲特支持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做法,但他警告,随着一系列救市计划出台,美元购买力可能随之下降。

    这位伯克希尔-哈撒韦的CEO表示,不管怎样,决策者都将不得不筹集资金来偿还巨额的救市计划。

    作者:Colin Barr

    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CEO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支持政府应对经济危机的做法,但他同时警告,随着决策者采取一系列巨额的救市计划,美元的购买力可能随之下降。

    反思去年秋季全球金融体系濒临崩溃,巴菲特认为政府官员正面临着“一场超乎想象的经济整体衰退”,他们不该受到过于苛刻的指责。

    但是他还警告说,美国所做出的努力,如财政部出台的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和今年由国会批准通过的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不管怎样都是要还的。

    巴菲特还补充道,由于政治领袖不愿意提高税率,那么偿还超额开支的方法之一必然是抬高货币价值,而在通货膨胀中最大的受害者,会包括债券及其他固定收益资产的持有者。

    巴菲特经营伯克希尔已经40多年,他说:“我的税额还没提升,我猜最终会通过美元贬值来偿还。”

    这位亿万富翁投资者在上周六上午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上作此评论。

    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回答了投资者的一系列问题,从企业的高管继任计划到伯克希尔衍生工具的投资组合,再到巴菲特所投资的最大金融控股公司——富国银行(Wells Fargo)。

    将来谁会接任巴菲特呢?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很多讨论。巴菲特已经78岁了,还没有任何让位的计划,但是外界注意到伯克希尔的董事会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讨论其最终的离职计划。

    在回答股东问题时,巴菲特证实3名被董事会确定为下任CEO候选人的高管现在都在伯克希尔工作。如同在2月伯克希尔印发的一封巴菲特致股东的信中一样,他拒绝透露候选人的身份。

    有人问继任者是否应该花费更多的时间向巴菲特学习,巴菲特对此不以为然,他说所有的CEO候选人“现在就能走马上任,”每个人都在伯克希尔内部经营大型业务。伯克希尔旗下有众多保险、公用事业和零售公司。

    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再保险业务负责人阿吉特•简(Ajit Jain)“无可取代”。如果巴菲特即将离任,那么公司可能不会授予其继任者同样多的权力。简是在新闻报道中所提及的最有望成为巴菲特继任者的候选人。

    巴菲特还兼任首席投资官一职,据称这个职务的四名继任候选人既有公司内部人员,也有外部招聘人员。但是候选人的身份并没有透露。

    当被问及是否有候选人的投资组合在去年经济下滑形势下的表现优于市场表现——2008年标准普尔500指数(the S&P 500 )下跌了37%,巴菲特回答说没有,但是他认为这并不是不合格的表现。

    四个候选人没有一个在去年的经济下滑形势下“表现出众”,巴菲特说,“但当时,我的表现也不怎么样。”他指的是去年伯克希尔的资本净值下跌了10%。

    巴菲特说,他仍希望伯克希尔能够在近年来签署的大部分衍生工具合约中获得利润。随着世界范围内股市暴跌,伯克希尔已经在这些合约中作出了大量按市值计价的减记,这样伯克希尔在合约到期时,很有可能不得不向其交易伙伴偿还账款。

    但是巴菲特说,伯克希尔不像美国国际集团(AIG)或其他不明智的经营金融衍生工具的企业那样,在大多数情况下,伯克希尔没有义务向其交易伙伴提供担保物。

    他补充道,最近伯克希尔重组了两个所谓的股本卖权合约——即授予投资者权力而非义务,在未来某个指定的日期购买大量伯克希尔的股票。自从去年秋季起股市大跌,这些合约也引发了一些争议。

    在其中的一个重组中,只有标普500指数在未来10年内仅增加13%,这样股本卖权一旦过期就没有价值了。如果不重组,标普指数将需要在未来18年内上涨72%,以防止伯克希尔做出不必要的支付。

    巴菲特还说,将在本周公布的银行压力测试的结果不应该惩罚优质银行,如富国银行,伯克希尔持有其大量股份,而且巴菲特认为富国银行能创造大量利润。

    一些分析师推测,监管者可能敦促富国银行卖掉更多的股票来增加其资本缓冲,抵御未来的贷款损失。上个月,富国银行宣称第一季度盈利30亿美元。但是一些观察家称,从不断上涨的失业率和下跌的资产价格来看,富国银行可能没有增加足够的呆账准备金。

    巴菲特说他最希望能够拥有富国银行全部的股份,但是银行所有制条例把巴菲特的持股权限制在10%以内。

    巴菲特为美国政府对支持经济所做出的努力辩护,包括去年秋季的救市计划及今年早些时候出台的价值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政府有必要进行干预,”巴菲特说,因为美国经济在2008年第4季度和2009年第1季度缩减了6%。

    这并不意味着他赞同国会指定某些救市立法做特殊用途。巴菲特说,当大型组织机构为解决一个问题而投入大量资源时,不可避免地“会溅出很多泥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