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工作场所如何预防猪流感

工作场所如何预防猪流感

Anne Fisher 2009年05月05日
公司最重要的任务似乎是要防止员工的过度担心,应要求员工常洗手,并尽可能对工作地点进行消毒。

    没有人能预知事态走向,但各公司和员工都在采取一些常识性的预防措施

    作者:Anne Fisher

    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麦肯林市的一个会议室里,一群高层精英职员坐在笔记本电脑前,观看壁挂式的视频屏幕。这个“作战室”通过电子设备与全球各地其他相似的房间连接在一起。在这里,人们利用各种顶尖的技术测试各种假设的灾难,并保证该组织已经做好应对的准备了。

    也许你会问,这是中央情报局的秘密会议室吗?不,这是博思艾伦咨询公司(Booz Allen Hamilton)总部的危机管理中心。监督公司全球18,000名员工风险管理工作的雷•托马斯(Ray Thomas)说:“这些会议的关键是将高级主管集中到一起,审视我们的策略和流程,发现任何可能导致猪流感蔓延,从而对我们的大量员工造成重大影响的隐患。”

    当然,危机防范并不需要在高科技武装掩体之类的场所才能进行。每一个经理人在看到相关新闻时可能已经在头脑里进行着类似的演练了:哪些业务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正常运作的?如果员工感染了猪流感,我们有没有备用计划?是否需要对出差做出一些限制,比如说取消去墨西哥的所有行程?如果让员工在家工作的话,是否可行?

    2003年SARS和2006年禽流感流行时,许多公司就已经制定了应急计划,所以他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找出这些计划,并进行一些更新。托马斯说:“如果你们已经有了禽流感应急计划,现在就可以用上了。禽流感与目前的流感疫情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些相似之处表现在:都始于与美国交往密切的其他国家;两种流感都有极强的传染性;并且至少在开始阶段,这两种流感的症状很难和普通的流感区分开来。

    现在,公司最重要的任务似乎是要防止员工的过度担心。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路透社(Reuters)报道,位于曼哈顿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有一名职员被确诊为猪流感患者。她从上周四起就没有工作了。猪流感的潜伏期为24个小时,因此安永的其他员工不太可能受到传染。然而,安永公司还是对其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办公室进行大规模消毒,并且员工按自己的意愿在家工作。安永拒绝就此发表评论,但据报道,该患病员工现在正在家中休养,症状并不严重,并正处于康复中。

    公司现在应该要求员工经常洗手,并尽可能对工作地点进行消毒,特别是位于纽约这样检出病例的州(目前为止已有18个州检出了猪流感病例)的公司更应如此。雷•托马斯说:“我们已经加强了办公室的卫生处理,特别是在公共场所,比如说门把手这样许多人都会接触到的地方。我们还为所有人提供杀菌洗手液。并且,我们一再强调:如果你觉得不舒服,就待在家里。现在不是发扬排除万难上班的‘A型’工作狂式精神的时候。”

    但这里还存在一个问题,事实上是两个。首先,如果员工没有带薪病假,那么他们为了能继续支付帐单,也许就无法安心待在家里养病或照顾生病的小孩了。坦帕市Fowler White Boggs律师事务所主管劳动法的律师约翰•罗宾逊(John Robinson)指出:“如果职员只有工作才能得到薪水的话,那么他们就会回去上班。因此对于一些公司来说,预防疫情的准备工作应该包括重新审视公司病假制度,要么为已请病假还需要多请几天的员工增加放假天数,要么给通常不请病假的员工提供病假。”

    其次,罗宾逊还指出,联邦家庭医疗病假法案(Federal Family Medical Leave Act)规定,员工享有总计90天的不带薪假期(在多于50人的公司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这个假期还可以用于照顾生病的配偶或小孩。罗宾逊还指出,“在美国,许多人都担心休病假会使他们失去工作。事实上,联邦家庭医疗病假法案保障了员工不会因此而失业。”然而,他还补充道,该法案仅适用于“严重”的疾病,并且该法律所附的规章中明确规定,流感并不包括在内。

    “现在,没有人真正知道猪流感究竟有多‘严重’”,罗宾逊说,“但它已经导致了一些人的死亡,包括一名美国境内的儿童。如果那是你的小孩,你会觉得,全世界都没有什么比这更严重了。”所有被确诊或孩子被确诊患有猪流感的人都应向医生要一份劳工部发布的联邦家庭医疗病假法案(罗宾逊说,所有医生都有),以证明这种疾病确实很“严重”,然后希望,至少你的病情并不严重。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