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瑟伯勒斯的一线希望

瑟伯勒斯的一线希望

Katie Benner 2009年05月04日
作为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决定的一部分,瑟伯勒斯将保留汽车融资子公司克莱斯勒金融公司的资产。

    克莱斯勒倒闭是件大事,但这给私募基金公司瑟伯勒斯留下了一个金融子公司,该子公司可以被合并,以巩固瑟伯勒斯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作者:Katie Benner

    克莱斯勒(Chrysler)前往纽约市的破产法庭,对于私募基金行业以及克莱斯勒前所有者瑟伯勒斯而言,这是最高调的倒闭。但对于纽约金主瑟伯勒斯而言,尚存一丝微弱的希望。

    作为克莱斯勒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之决定的一部分,瑟伯勒斯将保留汽车融资子公司克莱斯勒金融公司(Chrysler Financial)的资产。瑟伯勒斯将处理好现有的投资组合,随着贷款到期,该组合有望产生适中的收入流。

    对瑟伯勒斯及其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是克莱斯勒金融公司未来的业务将并入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瑟伯勒斯于2006年从通用汽车(GM)手中购买了汽车信贷公司GMAC。

    晨星公司(Morningstar)负责跟踪通用汽车的分析师戴维•韦斯顿(David Whiston)表示:“GMAC和克莱斯勒金融公司实际上被合并了。假如瑟伯勒斯仍然持有GMAC股份,此举将使其极为有利可图。”

    当瑟伯勒斯开始对克莱斯勒感兴趣时,人们纷纷推测瑟伯勒斯实际是对其的金融子公司感兴趣,而汽车制造业务不过是赠品。长期以来,金融子公司就是其制造母公司旗下唯一一块盈利的业务。

    通过拥有合并后的GMAC 与克莱斯勒金融公司的股份,瑟伯勒斯可拥有汽车贷款市场11%的份额。根据Experian Automotive在瑟伯勒斯-克莱斯勒交易时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一数字将是最接近的竞争者福特汽车信贷公司(Ford Motor Credit)的市场份额的近2倍,并且高于任何银行的市场份额。

    要说瑟伯勒斯签署一份高风险、高姿态的协议仅仅是为了得到一家汽车贷款公司,这有些令人怀疑,但瑟伯勒斯最终确实得到了这家金融子公司,而且这能大大巩固GMAC。

    GMAC的新闻稿称,其将向克莱斯勒经销商和客户提供汽车融资产品及服务,而且其签署了为期4年的协议,向具有有限排他性的顾客提供零售金融激励。根据该协议,对于由新近重组的克莱斯勒制造的任何汽车,都将由GMAC作为汽车信贷公司——不论克莱斯勒经历破产保护后变成哪种形式。

    GMAC首席执行官阿尔瓦诺•德•莫利纳(Alvaro G. de Molina)表示:“作为克莱斯勒的首要资金来源符合我们使自身汽车业务多元化的策略。我们打算迅速并有效的通过操作过程,以确保能获得水平适当的信贷,支持克莱斯勒的汽车销售。”

    一名瑟伯勒斯发言人拒绝为此文发表评论。

    复兴GMAC

    对于瑟伯勒斯而言,收购GMAC也是勇敢突袭底特律以及另一个高调问题。但GMAC仅仅是一家贷款公司,其业务与瑟伯勒斯的大量贷款业务运作——从国际银行股份到小型按揭贷款机构——十分符合。

    当时,分析师、GMAC以及瑟伯勒斯高管向《财富》(FORTUNE)表示,使GMAC赢利的关键在于使其贷款基础多样化——换言之,不仅为通用汽车公司的车提供贷款。

    但还没来得及按照计划增加针对其它品牌的汽车融资,GMAC及其ResCap按揭贷款子公司就因住宅抵押担保证券的价值和需求锐减而受到冲击。

    看来该公司将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但就在最后一刻,联邦政府将给予其银行控股公司地位。这使得GMAC能筹集资本并得以生存,但这也改变了该公司的所有权结构。通用汽车要将在GMAC的具有投票权的股份减少到10%以下。瑟伯勒斯的具有投票权的股本被限制在14.9%。

    然而,瑟伯勒斯仍能在GMAC拥有高达33%的无投票权股份,GMAC正努力度过本次经济衰退。一旦经济好转,按揭子公司将与房市一道恢复,商业融资业务将好转,保险业务也将从增长的经济中获得鼓舞。更重要的是,GMAC将成为美国最大的汽车贷款公司。

    瑟伯勒斯这个名字来源于神话中的三头狗,但现在看来,它更像是一家有着九条命的买断商店。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