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P2P信贷卷土重来

P2P信贷卷土重来

Jessi Hempel 2009年04月30日
历经六个月的沉寂,Prosper的借贷平台重新向借款人和放贷人开放。这对P2P信贷行业来说是个好消息。

    P2P借贷网站Prosper.com卷土重来

    作者:Jessi Hempel

    去年10月,当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决定是否将Prosper.com的贷款归类为证券时,他们命令这一P2P借贷最成功的网站暂停放贷,新兴的P2P借贷业几乎因此而崩溃。

    历经六个月的沉寂,Prosper的借贷平台重新向借款人和放贷人开放。4月28日,公司宣布重新开始经营借贷业务,至少在加州如此。尽管证券交易委员会还未批准P2P信贷,但是加州企业管理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Corporations)已经向Prosper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拉尔森(Chris Larsen)开了绿灯,允许该公司重新开业,目前放贷方需限制在加州地区,但是基于先前签订的跨州协议,借款方不受任何地区限制。

    这对Prosper无疑是个好消息,对P2P信贷行业来说更是令人振奋。尽管这个行业刚刚起步,去年的借贷总额也只有9000万美元,但是P2P借贷为那些小型放贷方提供了更多选择,因为它们的汽车贷款业务和信用卡业务正不断萎缩。

    Prosper是怎样运作的呢?想借钱的人要先登记资料,建立个人档案,写明他们的要求及相关信息,这样放贷方可以更好地评估借贷风险。放款人出价竞购贷款清单,提供3年的固定利率贷款,利率低的放贷方通常会竞标成功。公司的利润主要来自对放贷收取的费用。迄今,Prosper公司的用户已达到83万,贷款总额达到1.81亿美元。尽管公司已获得共计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但是过去六个月分文未入,再加上巨额的律师费用,这样的新兴公司依然很吃不消,随时面临倒闭的危险。

    技术能够给一个行业带来创新,在金融业里P2P借贷(有时也叫个人对个人借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但是随着美国日益严格的监管,许多新兴公司,如Loanio.com,已经停止了新的业务。英国Zopa.com---P2P借贷的早期发起者之一干脆直接退出了美国市场,抱怨监管太严。

    加州政府对Prosper打开大门,这对所有P2P借贷公司都是好消息。普林斯顿企业局(Corporations Preston)委员杜福查德(Dufauchard)认为该网站 “的创意能够使得那些需要信贷的人如愿以偿,同时给金融市场带来急需的开放度和透明度。”

    重新开业的Prosper也稍稍修改了规则。比如:信用分数高于640的用户才能申请贷款。这个网站也开始引入二级市场,允许借贷机构出售贷款,个人或者公司对此进行竞标。拉尔森表示,这种方法简单、透明,给机构放贷者足够的流动资金再次放贷,他同时希望这一举措可以融化信贷市场的坚冰。

    目前,证交会不愿对Prosper的调查做任何评论。加州的绿灯,给证交会传递了一个信息,能够帮助Prosper更快撬动监管机构的坚冰。现在华尔街麻烦不断,证交会疲于应付,短期内应该不会找Prosper这个新兴技术企业的麻烦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