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部分银行开始贮藏现金

部分银行开始贮藏现金

Colin Barr 2009年04月29日
随着压力测试的结果开始出炉,一些银行试图安抚监管部门和难以控制的市场,正持有大量现金。

    随着压力测试的结果开始出炉,一些公司——试图安抚监管部门和难以控制的市场——正持有大量现金。

    作者:Colin Barr

    不论压力是否过大,美国最大的几家银行正持有大量现金。

    一些大型机构报告自身持有的现金及易于出售的有价证券在第一季度激增,这些机构包括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上述银行都从美国财政部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中获得过纳税人资金,它们都承受着在经济下滑时增加放贷之压力。

    但是眼下债务市场仍不稳定,且投资者急于摆脱国会的钳制,这些银行——都在去年秋季的市场动荡中受到冲击——反而正在贮藏现金。

    高盛首席财务官大卫•维尼亚(David Viniar)本月在电话会议中说道:“环境仍然危险。正如你们所知,我们也曾多次表示,在眼下危险的环境里,没有什么比流动性更重要。”

    高盛表示全球核心额外流动资金——衡量该公司可用立等现钞之尺度——在于3月27日结束的季度中飙升至1640亿美元,在去年第四季度该数字仅为1110亿美元。

    在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上升更为明显,库存现金在第一季度末飙升至1730亿美元,而就在2008年底该数字仅为330亿美元。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Ken Lewis)称此改变“短期来看成本高昂,但长期来看十分值得”。总部位于夏洛特的美国银行最近收购了陷入困境的证券经纪商美林(Merrill Lynch)。

    摩根士丹利将1500多亿美元投资于现金或现金等价物,例如目前收益率仅为0.09%的3月期国库券。这几乎占该银行资产负债表的1/4——也就是说这家经纪行持有的现金比一年前多了一倍。

    首席财务官考姆•凯勒尔(Colm Kelleher)表示:“尽管这大大拉低了我们的利润,但我们认为目前最谨慎的做法是保持强劲的流动性。”

    这是因为持有现金能减轻对于某银行将因无法从市场筹到资金而垮台的恐惧——去年秋季,正是所谓的银行挤兑拖垮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尽管令人迷惑的联邦计划使银行能获得政府资金,但上述担忧仍然存在。

    对于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这样的公司,资金问题更为严重,它们直到去年秋季市场猛跌后才成为银行控股公司,通常不依赖储蓄——对传统银行而言,这是一个低成本的资金来源。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拥有巨额储蓄的银行没感觉到需要在近来的新闻稿中提及自己资产的流动性。

    银行尽己所能通过压力测试

    不过即便美国银行、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以及最近转变为银行控股公司的美国运通也都在增加现金。

    美国运通将自己的流动性头寸从第四季度的130亿美元增加至250亿美元,并表示计划持有足够的现金,以偿清其来年所有的到期债务。

    美国银行表示,巨额现金头寸意味着它即便不在市场上筹集新资本也能运转两年多——高于2007年底时的一年半。

    现在绝对是现金为王,监管机构上个月一直在编制压力测试,其结果在本周向各银行公布。

    联邦官员上周在同记者们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压力测试的一部分检查了银行承受去年9月冻结信贷市场那样严重的打击之能力。

    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国运通等公司——这些公司都已表示希望尽快偿付“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资金——也正试图向投资者表明自己能不依赖政府支持,即使市场仍然不稳定。

    银行正积累现金以恢复投资者信心,而观察者注意到,在经济衰退中,考虑到消费者们正致力于恢复自己空竭的储蓄,这些现金很难找到别的用途。

    加里•汤森德(Gary Townsend)曾经是一名银行分析师,目前经营着位于马里兰州塞维蔡斯的Hill-Townsend Capital。汤森德表示:“资产流动性使银行能发放贷款,假如它们能找到具有偿付能力的借款人。目前这是一个大挑战,因为风险调整回报率处于几十年来的最高点。”

    确实,太阳信托首席执行官詹姆士•韦尔斯(James Wells)上周在电话会议中表示,银行的流动性资产增加——在第一季度末达到60亿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14%——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对于针对高质量借款人的贷款之需求仍然疲软”。

    面对陷入困境的银行——从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雷曼兄弟到华盛顿互助(Washington Mutual)、美联银行(Wachovia),美国政府的反应令人难以预测,有鉴于此,一些投资者认为贮藏现金乃明智之举——不管该举动会在华盛顿造成什么影响。

    曾担任银行高管的对冲基金经理埃里克•法尔肯斯坦(Eric Falkenstein)表示:“目前,将1美元用于通过压力测试比将其用于发放贷款,其边际价值要高得多。除非美联储/财政部停止威胁银行即将基于某个含糊不清的资本充足测试进行稀释,否则发放更多贷款是愚蠢的。”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