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移动的绿洲”——日产公司的绿色梦想

“移动的绿洲”——日产公司的绿色梦想

魏城 2009年04月29日
日产在汽车业新一波的绿色商业潮中有什么计划?它将如何应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内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更多相关报道,请访问绿色商业专题栏目

    曾几何时,至少在环保人士的眼里,汽车制造商大概都是与环境污染、浪费资源、见利忘义等贬义词语联系在一起的。但在保护环境已成全球共识的今天,即使被人们视为追逐利润的汽车制造商,也纷纷急着把自己与“环保”、“绿色”这类褒义词联系起来,并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推广和销售活动中,找到了义利兼顾的新商机。

    在刚刚结束的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参展者自然也把目光集中在了那些本次车展中初次亮相的新能源汽车上。

    在日产展台上,一款黄色的迷你型电动车吸引了众多记者和普通参观者的眼球——日产公司在中国首次推出的电动概念车NUVU。它是专门为未来城市居民量身定做的紧凑型电动车,日产公司为其起了一个很动听的别名:“移动的绿洲”。该公司聘请的中国解说员如此介绍这个看上去像是一个塑料玩具的迷你车:它是一款全电能、零排放的汽车,它的全景天窗中装有形如绿叶的小型太阳能电池板,将产生的能量传递到车内蓄电池中储存,从而达到能源的最大化利用;此外,它的驾驶室也选用了纯天然的有机和可回收材料,三米长的车身加上独特的2+1座椅设计,更阐释了日产公司对未来城市交通的愿景,力图让未来的城市居民远离拥挤不堪的交通状况,充分享受乘坐的舒适和驰骋的乐趣……

    NUVU真的像解说员说的那么美妙吗?该公司在汽车制造业新一波的绿色商业潮中有什么打算和计划?它将如何应对新能源汽车领域内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呢?《财富》(中文版)编辑魏城在2009年上海国际车展上,就上述问题现场独家采访了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品牌事业部总监吉久润先生。

    《财富》(中文版)问:刚才,我在你们的展台上看到了一个迷你型的绿色概念车,很可爱,这就是你们未来计划中打算推出的一个车型吗?

    吉久润答:你看到的这款车是我们在上海展出的新能源概念车,它只是一款概念车,但它代表了日产将要在中国大力推动以电池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的决心。我们在今年4月10日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和武汉市政府分别签订了有关电动汽车推广的谅解备忘录,表明了我们在中国大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决心。

    问:有些消费者可能觉得,体积大的车,排量大的车,开起来比较有气派,而感到你们即将推出的那款绿色概念车体积太小,不够大气。针对这些消费者,你们如何说服他们购买你们的迷你型绿色概念车呢?

    答:消费者其实也有很多种类,不同的消费者有不同的消费口味。我们会根据不同消费者的不同口味设计不同的车型。像NUVU这种迷你型环保车,体积比较小,在城市里停车、倒车都比较方便,看起来也很可爱,会比较受女性消费者的欢迎。而像我们的“新天籁”车、“新轩逸”车,车内空间比较大,看起来也比较气派,比较适合那些爱讲排场的消费者。总之,我们会针对不同的消费者设计不同的车型。

    问:如果未来日产在中国推出了像NUVU这样的纯粹电池车,那你们有没有考虑中国是否有相应的充电站网络呢?

    答: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考虑、一直在焦虑的事情,因为这不是我们汽车生产厂家能够决定的。这需要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在什么地方建立充电的设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与中国工信部和武汉市政府分别签订了关于电动汽车推广备忘录的原因,我们希望通过与中国政府的合作,使我们的电动车能够大批量生产,也使它的充电设备、售后服务都能够得到很好的保证。

    问:你们与武汉政府签订的协议,是不是仅仅局限在武汉市内展开合作?

    答:对,首先是在武汉市内合作,我们根据与他们签订的协议确定在什么地方建厂、如何建设充电网络、如何安排售后服务等问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