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甲骨文-太阳改变科技行业格局

甲骨文-太阳改变科技行业格局

Adam Lashinsky 2009年04月29日
这笔大胆且出人意外的交易改变了一切。科技行业此前已经变得单调乏味,现在总算有好戏看了。

    拟议中的甲骨文与太阳计算机公司的合并将使得硅谷最大几家公司进行裁员并开始新的激烈争斗。

    作者:Adam Lashinsky

    甲骨文(Oracle)于一周前突袭太阳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Sun Microsystems),同意以56亿美元收购遭到重创的服务器制造商太阳计算机,不包括太阳的现金。在表面上,科技行业的企业忙着公布各自的财务报告,对甲骨文的重磅炸弹反应比较平淡。然而,在私底下,整个科技行业可谓翻天覆地。这笔大胆且出人意外的交易改变了一切,其后果将在今后几个月越来越引人注目。考虑下此举对科技行业几位巨头的影响。

    甲骨文。与惠普(Hewlett-Packard)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Mark Hurd)一样,甲骨文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Larry Ellison)明白,在一个平价商品化的行业中,宽广的产品线以及经营效率能带来丰厚的利润,并能对顾客产生强大的吸引力。销售企业软硬件是靠关系做生意,而收购太阳计算机将使甲骨文获得更多关系,并拥有更多产品可销售给已经了解的顾客。除此之外,在一个以增长而非节俭著称的行业中,甲骨文证明了自己在削减成本方面的特长。甲骨文宣称能从对太阳计算机的收购中获得20亿美元的经营利润,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预计,要做到这一点,甲骨文将需要削减5,500 至10,000个职位。人们忘记了一点,这些职位削减很多将发生在甲骨文内部,该公司利用这次大收购作借口,在内部进行放血。

    SAP。就在几年前,德国软件公司SAP在业内掌控一席之地,现在该公司突然也被牵扯进来。这是因为甲骨文已经完全以策略胜过SAP,成为更全面因而更强大的一家公司。三家最可能竞价收购SAP的公司是:IBM 、惠普以及微软(Microsoft)。上述三家公司都可能走近至少是500亿美元的一笔交易,这着实值得关注。

    IBM。在摆脱制造业、进军软件和服务业这方面,IBM这家受人尊敬的硬件制造商表现可圈可点。它首先竞买太阳计算机,虽然未能达成交易。IBM当然可以再度与太阳接触,但从博弈论行为的一个典型实例中,IBM清楚自己面对的对手摆明了愿意出险招。相反的,IBM既然现在更直接的与甲骨文竞争,它可能被迫采取一些更大胆的举动。

    惠普。常规的看法是惠普无法再进行一次大规模交易,因为它正忙于消化EDS。这纯属瞎说。惠普已经开始将IBM视为自己真正的竞争对手。现在长期以来的合作伙伴甲骨文也成了一个真正的威胁。对于惠普而言,改变其弱小软件业务最快——或许也是最耗钱的——方法就是——赶在IBM之前——收购SAP。

    微软。这家步履蹒跚的巨头曾在多年前与SAP共舞,但没有采取行动。现在,微软被锁定在与谷歌(Google)的激烈争斗中无利可图。在过去3个季度里,微软的在线业务的运营亏损为15亿美元,其中包括上周亏损的5.75亿美元。即便对微软而言,这也是一笔不小的亏损。我按时间顺序记录了微软搜索业务相关的赤字。微软坚称自己在为长期打算,其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上周批评了甲骨文的收购。在其在线广告投资方面,微软最好有些可展示的,因为每过一年,该公司与软件的相关性就降低一分,其势头令人震惊,要知道,软件行业可是微软帮助创造出来的。

    思科。思科是一副百搭牌,该公司正迅速转变为就在几年前还无法辨识的样子。思科已经宣布提供适中的服务器,而且它长期以来将自己视为软件制造商,尽管它销售的是编写的路由程序和交换器代码。思科完全能竞买太阳计算机或SAP。它显然认为自己越来越与IBM和惠普竞争。

    老实说,科技行业此前已经变得单调乏味,现在总算有好戏看了。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