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贝尔斯登前CEO任职高盛?

贝尔斯登前CEO任职高盛?

William D. Cohan 2009年04月29日
贝尔斯登最后一名首席执行官考虑进入高盛负责开拓交易业务,但管理工作对他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贝尔斯登最后的首席执行官考虑进入高盛。

    作者:William D. Cohan

    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垮台以后,有一些谜团至今还未解开,其中之一便是,艾伦•施瓦茨(Alan Schwartz)去哪儿了?你可能还记得,他是个温和的并购行家,不幸在2008年1月成为贝尔斯登的首席执行官。两个月后,这个有着85年历史的公司就轰然倒下了。

    这个问题也许很快就会有答案了。施瓦茨似乎将任职高盛(Goldman Sachs)这一由华尔街数一数二的投资银行转型而成的银行控股公司。据可靠消息来源,高盛与施瓦茨已展开谈判,施瓦茨有50%的可能性成为高盛合伙人级别的董事总经理(高盛现有400名董事总经理,在全世界共有27898名员工。)

    在高盛可能扮演的角色

    在新职位上,施瓦茨将担任高管及全能高级银行家,负责拓展媒体、电信和医疗方面的交易业务。如果施瓦茨加入高盛,他将同高盛的并购行家杰克•列维(Jack Levy)及吉恩•塞克斯(Gene Sykes)合作,共同负责媒体和电信方面的业务。布莱恩•特洛特(Bryan Trott)和乔恩•温克里德(Jon Winkelried)最近离开了高盛,现年58岁的施瓦茨同时还会协助填补他们离职留下的空缺。布莱恩是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欣赏的银行家。乔恩•温克里德曾与加里•科恩(Gary Cohn)一同担任高盛的联席总裁。

    虽然施瓦茨在一个规模略小的华尔街公司担任过首席执行官,人们并不认为他可以介入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与加里•科恩(Gary Cohn)之间默契的双人舞步,从而扰乱高盛精心组织起来的接班计划:虽然现年54岁的高盛首席执行官布兰克费恩在短期内不会退休,48岁的科恩作为高盛总裁及首席运营官,是布兰克费恩退休时的首选继承人,特别是当温克里德离开以后,这一点更是确定无疑。

    事实上,人们也不认为施瓦茨会在高盛担任任何管理职务,因为一直以来,对施瓦茨来说,管理工作都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即使当他在贝尔斯登负责投资事务,成为公司执行委员会五名成员之一,并最终当上首席执行官时也是如此。施瓦茨的第二任妻子南希•西曼(Nancy Seaman)是霍利亨劳伦斯不动产公司(Houlihan Lawrence Realty Corporation)的总裁,现在他们定居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格林尼治。高盛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施瓦茨也没有回复电子邮件。

    受到数家公司追捧

    自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于去年5月29日以每股10美元的价格收购贝尔斯登以来,投资银行家们就开始猜测,施瓦茨最终会花落谁家。贝尔斯登执行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中,75岁的前首席执行官吉米•凯恩(Jimmy Cayne)已经退休,80岁的前首席执行官爱斯•格林伯格(Ace Greenberg)受雇于摩根大通,而前联合总裁沃伦•斯派克特(Warren Spector)与前首席财政官山姆•莫利纳罗(Sam Molinaro)也还没找到新东家。贝尔斯登公司07年股东签署的委托书显示,施瓦茨拥有公司200万股,低于凯恩的700万,但是高于斯派克特的110万。在凯恩决定展开公司资本增值计划后,斯派克特一直在抛售贝尔斯登股票。

    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施瓦茨都在罗斯柴尔德北美公司(Rothschild North America)位于美洲大街1251号的一套朴素的办公室里度过。在那里,施瓦茨很低调,并且和他的客户继续保持着联系,其中包括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首席执行官杰夫•比克斯(Jeff Bewkes)。在贝尔斯登工作时,施瓦茨也同时代华纳当时的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帕森斯(Richard Parsons)密切合作过,那是在2006年2月,当时理查德正在努力避免卡尔•爱康(Carl Icahn)的恶意收购。

    除了高盛和罗斯柴尔德以外,据报道施瓦茨还同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以及KKR集团有过接触。据熟悉施瓦茨与高盛之间对话的相关人士表示,施瓦茨“很享受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的追捧”。另外有人推测,在高盛任职将会成为施瓦茨投行职业生涯的巅峰,并且能够抹去他因在贝尔斯登垮台前几个月接管公司而在其清名中留下的污点。

    如同很多并购案一样,不到最后一刻,高盛与施瓦茨之间的对话也不能见分晓。聘请施瓦茨将是高盛的一个重要举动。施瓦茨如决定加入高盛,也是有些讽刺意味的。因为包括吉米•凯恩在内的许多阴谋论者都认为高盛是贝尔斯登倒闭的推手之一。高盛总裁科恩将这一说法斥为“荒谬可笑”。

    施瓦茨运气不好,在公司倒闭前几个月当选贝尔斯登首席执行官。除此之外,人们普遍认可他遇事沉着,在当时的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Hank Paulson)的压力之下,施瓦茨必须给公司找到一个买家,否则公司就要面临破产。2008年3月16日晚,摩根大通宣布以每股2美元的价格购买贝尔斯登,并且承受该公司债务。施瓦茨与其进行谈判,成功将价格提至每股10美元。鉴于此后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美国国际集团(AIG)、美联银行(Wachovia)、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等的悲惨命运,施瓦茨的这一步算是走得相当果断。

    绰号“艾伦& Co”

    施瓦茨于1976年在达拉斯加入贝尔斯登,成为一名机构销售员。在美国长岛就读高中时,施瓦茨是倍受关注的棒球投手,获得了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专门为他而设的奖学金。(那时,杜克大学并不向棒球选手发放奖学金。)手臂受伤后,施瓦茨成为职业棒球选手的梦想破灭了。1972年,他从杜克大学毕业。

    幸运的是,施瓦茨的银行家生涯前景比棒球生涯还要美好,并且也不要求他以每小时95英里的速度投球。在贝尔斯登,施瓦茨当上了研究部门的负责人,与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共事。库德洛当时是贝尔斯登的一名经济学家,现在已成了CNBC电视频道上的名人。1985年,施瓦茨加入了公司新成立的投资银行集团,很快接手了管理工作。他的第一个客户就是贝尔斯登公司本身。在他的帮助下,贝尔斯登于1985年顺利上市。

    1986年,施瓦茨开始负责并购业务。1995年8月,在他的帮助下,迪斯尼(Disney)以190亿美元成功收购Capital Cities/ABC。自此以后,施瓦茨的事业蒸蒸日上。

    那时,施瓦茨还发起了媒体行业首席执行官年会。会议早年在不同的度假胜地召开。会上,施瓦茨会像查理•罗斯(Charlie Rose)(美国公共电视台著名脱口秀主持人——译者注)那样访问各位首席执行官,或让大家组成专门小组,讨论产业现状,这些都是为了能为贝尔斯登的客户、银行家和投资者们争取更多的利益。那时,华尔街还没有形成这一召开投资者产业研究会议的惯例。

    最能与施瓦茨发起的会议相提并论的应该是著名的Allen & Co年会,每年夏天在爱达荷州太阳谷举行,为期一周。由于这两场盛会的相似之处,施瓦茨获得了“艾伦& Co”这一绰号。最终,施瓦茨将贝尔斯登媒体会议从加利福尼亚搬到了棕榈滩的布瑞克斯。2008年3月,也就是贝尔斯登公司的最后一周,施瓦茨还在这里参加了第二十一届贝尔斯登媒体年会。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