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风电产业扶摇直上

风电产业扶摇直上

Todd Woody 2009年04月28日
虽然奥巴马政府对风电产业倍加青睐,但美国风电产业可能直到2010年或更晚才能再现高速增长。

    更多相关报道,请访问绿色商业专题栏目

    作者:Todd Woody

    最近,奥巴马政府对风电产业倍加青睐。

    世界地球日当天,奥巴马总统参观了爱荷华州一家生产风力发电机塔筒的工厂,并宣布了管理离岸风电场的新规章。与此同时,内政部长肯•萨拉查(Ken Salazar)一直大谈特谈离岸风电的巨大潜力,称其能提供东部沿海地区所需电量的20%,目前该地区使用的电能来自火力发电站。

    但是,在《财富》杂志于本周举行的头脑风暴绿色会议上,风电行业高管们组成的专门小组表示,输电网问题制约了风电产业的发展,使风能这一绿色能源不能在全国范围内普及,要实现上述构想,奥巴马政府必须认真解决输电网问题。

    Clipper Windpower公司负责商务营运的高级副总裁鲍勃•盖茨(Bob Gates)表示:“真正的挑战是将大平原地区的风电场与中西部人口密集地区连接起来。”Clipper公司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是两家美国所有的风力涡轮机制造商之一。(另一家是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比如,Clipper和英国石油公司(BP)签署了一项协议,在南达科塔州建造一座5000兆瓦的风电场,这将是全美最大的风电场。但是这项交易在现阶段看来不太现实,因为现有输电线路无法将如此大量的电能输送到芝加哥及其他中西部城市。(盖茨表示,作为这座大型风电场的一小部分,可在今年夏天开始建造25兆瓦的风电场,现有电网能够输送这些电能。)

    通过经济刺激计划,奥巴马政府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用于输电网项目建设。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deral Energy Regulatory Commission)也于上周批准了对某公司的激励措施。该公司计划打造一个价值120亿美元的“绿色电力快车”(Green Power Express)输电项目,将风电带到中西部大城市。

    除盖茨以外,其他专门小组成员还包括印度涡轮机制造商苏司兰公司(Suzlon)北美地区首席执行官安德里斯•库卡斯(Andris Cukurs)、西班牙风电公司Iberdrola Renewables输电业务主管丹•弗曼(Don Furman),以及法国所有的风电公司enXco副总裁詹姆斯•沃克(James Walker)。他们均表示,开发东海岸城市的离岸风能将减轻输送瓶颈。

    盖茨表示:“较之将电能从达科塔州输送到纽约市,将离岸风电场与城市连接相对便宜,也易于操作。” 盖茨称避免输电拥堵的另一个方法是开发高效小型涡轮机,这些涡轮机能安装在城市和现有输电线附近。

    虽然奥巴马政府大力支持风电产业发展,高管们仍然表示,与08年风力发电能力增长一倍多的记录相比,美国风电产业可能直到2010年或更晚才能再现这样的高速增长。由于信贷紧缩,许多风电场项目被搁置或取消,涡轮机订单急剧减少。

    有一个亮点:资金充足的公用事业公司对直接投资风电场的兴趣日益浓厚。

    Iberdrola Renewables 公司的丹•弗曼表示:“公用事业公司拥有约15%的美国涡轮机制造商。在今后几年里,公共事业控股的比例将更高,或许将增至1/3。”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