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宝马下一代顶级车

宝马下一代顶级车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4月28日
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在今后的道路上还会面临更艰巨的挑战:找出消费者对高档环保型汽车的要求。

    凭借新的GT汽车,宝马希望延伸豪华旅行车的定义。但是,在今后的道路上它还会面临更艰巨的挑战:找出消费者对高档环保型汽车的要求

    作者:ALEX TAYLOR III

    对于宝马(BMW)这样的豪华汽车制造商来说,在日内瓦汽车展上发布新款汽车就像在纽约为好莱坞电影举办首映式一样重要。日内瓦车展被认为是高档汽车的首要展示场所,而且在这里获得首肯,无异于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影响,其价值无法估量。

    宝马公司的高管参加了今年3月初举办的日内瓦车展。他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情超过以往,原因不仅仅是眼下的经济危机。他们推出的不仅是一款新车,而且还是由此开创一个全新细分市场的希望所在。像其他所有豪华汽车生产商一样,如何在不削弱品牌的前提下延伸品牌这一两难处境也一直困扰着宝马。因此,它开发出了5系Gran Turismo,这款车融合了四门轿车的典雅、旅行车的大容量,以及SUV酷越车的高视野和方便的掀背式设计。

    这一切对汽车界的影响可谓相当微小。但对宝马而言,它代表了核心的四门轿车系列开始发生结构性转变。借用宝马公司的话,GT是“渐进的运动型汽车”(progressive activity vehicle),也就是说它用途广泛,既能适应橘子郡的购物之旅,也可以在周末去太平洋海岸高速路(Pacific Coast Hightway)飞驰。宝马开发了包括小型、中型和大型GT汽车在内的完整车系,它们可以与宝马的单排座汽车、轿车、跑车和运动型全能车(sports-activity vehicle)一同销售。

    GT在车展上亮相之前,人们对它的反应喜忧参半。一位宝马车迷在博客中写道,它“能轻松成为酷越车中的佼佼者”。但是,著名分析师彼得•德洛伦佐(Peter DeLorenzo)拿它与1980年产的雪佛兰Citation(Chevy Citation)比较之后得出结论:“宝马现在已经正式进入衰落期……并且卷起了它那大名鼎鼎的蓝白螺旋桨。”宝马公司发言人说:“我们明白,大家认为宝马应该始终制造典型的高性能轿车。”

    GT汽车只是宝马公司最显眼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可能会在未来10年里让宝马公司改头换面。新的社会心态、顾客喜好及政府监管,迫使这家公司重新思考它的高性能形象。一位跟踪宝马公司的观察家说:“关注纯粹的驾驶乐趣不再有用了。你还得以和蔼亲民的形象获得认可。这就要求彻底重新定义品牌形象。”或者再增添新的品牌。宝马公司正在考虑开发一个身形更小巧、燃油效率更高的都市汽车系列,并且以新的名称展开市场营销。宝马是否会这样做,还是汽车界众说纷纭的话题;最终的决定有望在2010年见分晓。

    尽管经济形势每况愈下,而且公司的未来也笼罩在难题中,但在宝马公司的慕尼黑总部却洋溢着热情的巴伐利亚人亲切和蔼的精神。作为豪华品牌,宝马在经济衰退期间的日子要比大部分量产车生产商好过得多,但它还是感受到了痛楚。2008年,宝马公司在美国市场(这也是公司在全球最大的市场)的销售额下降了15.2%,2009年截至目前已经下降了28.5%。宝马品牌在全球市场的表现要好得多,2008年公司销售额仅下降了5.8%,但公司已经做好准备,估计2009年公司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将减少10%至20%。去年,公司通过全面收购和正常的人员损耗削减了7%的劳动力,目前公司的员工数在10万人左右。公司预计,今年还将裁减1,000名工人。虽然宝马公司去年第四季度的业绩不尽人意,但分析师估计它2008年仍能保持盈利。有些人预测,宝马在2009年将陷入亏损,对此宝马没有做出任何承诺。“对我们来说,2009年将是艰苦的一年。”CEO诺伯特•雷瑟夫(Norbert Reithofer)说。“2010年之前我们不会有增长。”

    宝马公司在美国市场以咄咄逼人的租赁计划来扩大销售额,但在眼下的经济衰退中这一计划对其产生的伤害远远超出了它的想象。宝马公司鼓励租赁,尤其鼓励租赁高档车型,因为租车人在合同到期后会把汽车还给经销商。但这也意味着宝马必须处理三年前安排租赁计划时就已经产生的过剩产量,而且事实上公司必须把这些汽车卖两遍,第一次是租赁开始时,第二次是租约到期后。去年,宝马为一大批退租的汽车犯了愁,这些汽车的价值已经大打折扣,公司不得不为2008年前9个月注销10亿美元。如今,它计划严格租赁条款,并把租赁顾客的比例从60%减少到45%至50%。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