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圣荷塞路灯:走向智能

圣荷塞路灯:走向智能

Jeffrey M. O'Brien 2009年04月28日
圣荷塞市公布的试点项目将采用更智能、能效更高的LED灯泡,并通过智能网络进行监控路灯。

    更多相关报道,请访问绿色商业专题栏目

    圣荷塞市出台“智能路灯”计划,预计使能源成本降低40%。

    作者:Jeffrey M. O'Brien

    你猜猜一座城市的路灯照明一年花费多少钱?加利福尼亚州圣荷塞市为美国第10大城市,该市每年此项花费为350万美元。如果算上维护和更换路灯,花费还将高得多。

    路灯系统既老旧又浪费严重,不能预报潜在故障,发现时就为时已晚。有时候,不用点灯时灯却开着,浪费了大量能源;一点鸟粪掉到光感应器上,系统就会出问题。

    圣荷塞还面临着另一个问题。上世纪80年代,该市用低压钠灯替换掉低能效的水银灯,希望一方面能节省能源,另一方面能降低光污染,有助于临近的利克天文台(Lick Observatory进行天文学研究。圣荷塞交通管理局局长吉姆•海默(Jim Helmer)说:“当时,圣荷塞市的领导人认为此乃明智之举,其总的好处包括:天空较暗、天文研究得到改善、更节省能源,还延长了路灯使用寿命。”不过还是有一个问题:钠灯的灯光是黄色的——汽车、围栏和交通信号灯的颜色都会失真,经常令司机感到迷惑,还会影响交通摄像头的效果。

    圣荷塞市“绿色远景”(Green Vision)项目为期15年,目标是使人均能耗降低一半,并实现所有的能源都取自可再生能源。作为该项目的一部分,该市本周公布的试点项目将采用更智能、能效更高的LED灯泡,并通过智能网络进行监控路灯。

    该试点项目计划于今年夏天启动,本地智能电网公司埃施朗(Echelon)公司将负责安装125个LED路灯。埃施朗主要因其智能电表广为人知——该电表实质上是一个恒温器,可向消费者和供应商传递实时能源使用信息——若干欧洲城市已经采用该设备。

    路灯网络和智能电网的运作方式相似。通过该市的无线(wi-fi)网络,埃施朗的网络技术能够让灯传递即时数据,告知人们每盏灯的状况和工作情况。这样,维修人员就不用再搜寻坏掉的灯泡。(如果城市没有无线网络,也可通过输电线使用埃施朗公司的技术。)

    这样,城市可以监控能耗,预测停电和调暗灯光,通过控制总开关就可轻松节省能源。

    埃施朗负责业务开发的副总裁杰夫•伦德(Jeff Lund)介绍道:“LED灯的能耗本来就比较低。通过将其纳入网络,人们可以进行智能化操作。”体育比赛结束时或酒吧打烊后,路灯会亮起来。夜深后,灯光可以调暗。如有紧急事件发生,你还可以使灯开始闪烁,将人们指引到正确的地点。

    市政府也在为这个项目力争联邦刺激方案的资金支持。如果获得资金,市政府会改造总数为65000盏灯的路灯网络。市政官员预测,这将降低40%的能耗。两座已引入整个智能路灯网络的城市已实现上述目标。据埃施朗公司称,英国米尔顿凯恩斯市能耗减少了40%,而挪威奥斯陆市25万盏路灯的运营成本降低了60%。奥斯陆的路灯全部使用水电,如果该市用化石燃料发电,那么这个60%的削减就等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温室气体1440吨。

    现在随着税收收入的下降,美国城市纷纷寻找削减预算的方法,在此背景下,圣荷塞的试点项目必将得到密切关注。埃施朗公司已经在旧金山和安克雷奇进行了概念验证演示,以后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这一行列。伦德表示:“路灯的能源消耗是城市运营成本中的一大项。重点在于降低成本,同时改善质量。”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