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核能的复兴?也许不是

核能的复兴?也许不是

David Whitford 2009年04月27日
参加《财富》头脑风暴绿色会议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未来10年内,美国最多再新建3座核电站。

    参加《财富》头脑风暴绿色会议核能讨论小组的专家们认为,未来10年内,美国新建核电站不会超过3座。

    作者:David Whitford

    参加上周举行的《财富》头脑风暴绿色会议核能讨论小组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未来10年内,美国最多再新建3座核电站。只有一位专家认为新建数量可能会达到5座。无论怎样,这都与前两年我们经常听到的核能复兴大相径庭。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变化?

    首先,经济衰退。全球经济放缓,能源需求下滑。电动汽车的发展也许能促进能源需求的上升。NRG能源公司(NRG Energy)首席执行官大卫•克雷恩(David Crane)说:“在21世纪,电动汽车将像空调一样普遍。”但也许要晚些时候才能实现,因为目前电动汽车的市场太小,无法撬动巨大的需求。

    其次,天然气价格下滑。之前,天然气的价格曾高达13.69美元/千立方英尺。不仅是核能,任何其它能源发电的成本都比天然气低。而近两周,天然气期货价格已跌至3.48美元/千立方英尺。价格上的优势将导致能源投资领域的变化。

    再次,信贷紧缩。如今很难获得大额贷款。不论是怎样的基础设施项目,只要是有关核能,则会因为其不确定性而无法获得贷款。人们一直以来对核能有着诸多疑问:谁要为碳排放买单?华盛顿是否会通过气候变化法案?何时能通过?关于政府的核能贷款担保计划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地方,这也将直接影响私营部门的投资。哦,对了,核废料又该怎么处理?把尤卡山(Yucca Mountain)作为放射性废料倾倒场所的设想永远不会实现。

    新政府在核能问题上持何种立场?问得好!奥巴马总统并不反对核能建设,但他也不是积极的支持者。一位拒绝透露消息来源的与会者表示,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也许会支持建设新核电站,但奥巴马总统的气候变化特别助理卡罗尔•布朗纳(Carol Browner)对此则是坚决反对。上述人士还表示,布朗纳对美国新政府的能源及气候变化政策有很大的影响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