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TARP受助银行极力偿还政府贷款

TARP受助银行极力偿还政府贷款

Colin Barr 2009年04月24日
试图偿还政府救助资金的美国银行发现事情没有预期的简单,问题出在如何解决认购权证问题上。

    试图偿还救助资金的银行发现事情没有预期的简单,问题出在如何解决认购权证问题上。

    作者:Colin Barr

    那些迫不及待要摆脱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银行发现很难迅速抽身而去。

    本周,美国财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表示:已有7家银行偿还了通过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获得的救助资金。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完全摆脱了救助计划或者接受救助带来的“耻辱”。

    一些银行发现,它们正在费劲周折的处理一个曾被他们认为是微不足道的细节----在接受财政部资金时出售给政府的股票认购权证。持有权证的投资者有权在一定期限内按照特定的价格购买股票----就接受问题资产救助计划资金的银行来说,期限为10年。

    今年三月,总部位于印第安纳州伊凡斯维尔市的小型银行Old National Bancorp偿还了1亿美元的TARP贷款。但是自公司首次提出申请要求彻底退出TARP计划已过去7个星期了。目前公司仍在等待政府采取行动,回应其回购权证的计划。

    该银行首席执行官鲍勃•琼斯(Bob Jones)周二表示:“政府行动的步伐并不总是尽如人意。”

    这已经引起了游说者的注意。美国银行家协会(American Bankers Association)交易集团上周致信财长盖特纳,要求政府取消全部权证偿还条款。

    美国银行家协会称:对那些已全额偿还政府救助金的银行来说,回购权证相当于支付一笔“繁重的退出费用”,特别是对那些还未在美国大型股票交易市场上市的银行,它们必须支付财政部5%的利息才能取消权证。

    约翰•费伊(John Fahey)支持美国银行家协会的观点。他是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摩根敦市的银行Centra Financial的副总裁。今年1月份,该银行获得财政部1500万美元的注资。

    但是,国会在2月份的经济刺激法案中加入了有关管理层薪酬和公司治理的规定。随后Centra 支付财政部1500万美元,回购了公司的优先股。费伊认为新规定“很繁琐”。

    这就了结了吗?似乎没有。Centra的股票还未在任何一个大型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不得不先想办法解决卖给财政部能购买B系列优先股的权证。

    Centra以750美元的总价卖给财政部750股优先股(每股1美元)。但是,费伊说,在回购时,财政部显然参照了5%利息的规定,提出75万美元的回购价。这相当于每股优先股价格为1000美元。

    费伊说:“拿到救助金之后,公司的股票并没有波动,但我们却要支付每股999美元的红利。我们忿忿不平的是遭到了跟上市公司不一样的待遇。”

    财政部拒绝对个别案例做出评论。

    退出TARP困难重重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回购权证的种种波折也没让他们高兴到哪儿去。

    2月份的经济刺激法案规定,通过TARP获得救助的公司偿还贷款时,无需筹集新的资本或经过等待期。法案还特别规定,在银行买回优先股后,财政部必须以市场价格出售银行的权证。

    但是,Old National Bancorp和绝大多数银行的市价低于权证的执行价,在这种情况下,希望回购权证的机构必须向财政部提交一份公司合理市值的鉴定,财政部会据此做出回应。

    Old National的琼斯已经这么做了。他希望在两周内得到财政部的回复。他预计解决权证问题的费用不会给公司财政带来太大影响。

    即使公司决定不回购权证,形势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不会明朗。

    位于加州诺瓦托的Marin Bancorp银行就选择了这条路。今年3月,该银行偿还了2800万美元的政府贷款,但他们仍然不确定未来会发生什么。

    首席执行官罗素•科伦波(Russell Colombo)说道:“我们想知道政府会如何处置我们的权证。”

    经济刺激法案规定财政部必须出售权证。但美国银行家协会在信中对此项规定也进行了谴责,认为将权证卖给第三方可能损害银行股东的利益,很不公平。

    财政部未就此信做出回应。尽管盖特纳在周三表示,他认为让实力较强的银行偿还TARP资金是“有利的”。

    这种反复要归因于监管者计划公布对19家规模最大的银行的压力测试结果。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其他大型银行已经宣布他们希望偿还TARP资金。它们的决定应该已经获得了监管者的认可。

    但有怀疑者警告说,政府的救市计划等于给了金融业内部人士一笔巨大的补贴,但他们实力已经很强大了。毫无疑问,放宽权证回购规定将引发更多公开反对。

    高盛的发言人称高盛“意识到它们对纳税人负有责任”,应当归还所有的TARP救助金,包括权证。高盛一直宣称希望在获得监管者批准之后偿还TARP贷款。

    高盛发言人迈克尔•杜威利(Michael Duvally)说:“纳税人有权利从这项投资中获得适当的回报”。他补充说,高盛没有在权证规定方面进行任何游说活动。

    斯考特•塔尔波特(Scott Talbott)是华盛顿游说团体金融服务圆桌会议(Financial Services Roundtable)的发言人。他称现在还没有团体成员需要面对权证问题,尽管“我们担心在成员偿还救助金时,会遭遇与最先偿还的7家银行一样的状况。”

    至于Centra, 费伊说银行的高管已经与银行开展业务的三个州的立法者进行了讨论,内容是能否制定一项政策,平等对待上市和私有银行,并退还Centra在回购权证时支付的75万美元中的部分款项。

    尽管他认为在回购交易上受到了不公正待遇,他仍然相信摆脱财政部资金好处多多。

    他说:“我们再也不用受TARP的束缚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