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搜索引擎:不再只是文字

搜索引擎:不再只是文字

Jia Lynn Yang 2009年04月23日
几家公司正试图提升搜索用户的视觉体验。搜索结果不仅将变得更加赏心悦目,还有可能节省时间。

    谷歌使人们能够在网上进行文字搜索,而一些雄心勃勃的人士希望提升搜索的视觉体验。

    作者:Jia Lynn Yang

    网络世界已经完全实现多媒体化:近年来网络视频和图像的数量与日俱增。然而网络搜索却仍以文字为主。想找一个网站?在搜索栏中输入关键字,就会出现一系列文字结果,显示相关的网页。即便你要找的是图像或视频,搜索结果也附有文字。

    而现在有几家公司正试图为搜索引擎“美容”,提升用户的视觉体验。搜索结果不仅将变得更加赏心悦目,还有可能为你节省时间。

    以Cooliris浏览器插件为例,用户通过一个互动式的小视窗可以预览成组的图像和视频。你不必再一一点开浩如烟海的搜索结果,寻找想要的图像,只要通过Cooliris就可以同时预览数百张图片,并缩放你感兴趣的那几张。

    Cooliris支持谷歌(Google)、美国在线(AOL)、雅虎(Yahoo)及其它一些网站的图片搜索,同时有助于Flickr和Facebook等网站的照片共享。

    Cooliris公司称,尽管插件还处于试用期,却已经吸引了超过1000万的用户,每天的下载量高达5万次。此外,本月早些时候,克莱纳•珀金斯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DAG投资公司(DAG Ventures)、韦斯特利集团(the Westly Group)和移动运营商T-Mobile的投资公司T-Ventures共同为Cooliris注资1550万美元。两年前正是克莱纳•珀金斯公司为Cooliris提供了30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

    Searchme是可视化浏览的另一个重要推动者。Cooliris和Searchme最大的不同在于:Searchme事实上正在开发自己的搜索算法,而Cooliris只是将界面放到其它搜索工具上。

    Searchme的商业模式与标准的搜索引擎相同,即关键词广告,但Searchme的搜索结果和广告以相关网站的快照形式出现。

    所以如果你想查看甲骨文(Oracle)收购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Sun Microsystems)的新闻,你将看到依次排列的数篇文章,不用点击进入即可直接浏览。这样你就不必在搜索结果页面和内容页面之间来回切换。

    过去几年,Searchme吸引了来自红杉资本(Sequoia)、DAG投资公司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投资。

    问题是目前谷歌占领了搜索引擎市场70%的份额,像Searchme这样的公司如何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Searchme的首席执行官及创始人兰狄•亚当斯(Randy Adams)表示:“谷歌目前处于垄断地位,我认为这很好。这意味着我们船小好掉头,完全可以出来搅搅局。”

    作为回应,谷歌指出近期开发了一些新的工具,以提升搜索质量。比如,谷歌的图片搜索添加了一项名为“类似图片”("similar images")的新功能,你可以点击图片搜索结果下方的链接寻找类似的图片。去年年底,谷歌推出了Search Wiki,用户可对搜索结果进行重新排序并发表评论。谷歌还在试验增加新的搜索结果视图,比如时间线视图或地图视图。谷歌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一直在努力创新,改善用户使用搜索引擎和搜索结果的体验。”

    唯一的问题是用户是否已经做好准备,改变在网上浏览信息的方式。

    技术咨询和研究公司帕特丽夏•赛博集团(Patricia Seybold Group)的高级副总裁苏珊•奥尔德里奇(Susan Aldrich)表示:“这就需要确保新的方式不但具备多种优势,而且易于快速掌握,人们不会因为学习曲线的固有缺陷付出太多代价,难以实现这一转变。如果我因为适应新方法在两周内都效率低下,那么,呃,新的方法一定得非常棒才行。”

    Cooliris的高管们认为只要网络上的视觉内容数量继续增加(每月Facebook都会新增8.5亿张新照片),人们就需要更快的方式浏览图片。

    尽管如此,说服足够多的人做出转变仍然需要时间。

    亚当斯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人们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才能定期地进行可视化浏览。” 亚当斯认为多年来,人们已经根深蒂固地认为文字搜索才是最好的方式,要改变这一点很难。

    “但是一旦他们转变了观念,学会了这种搜索方式,就会爱上它。一旦我们赢得了这部分用户,就不会再失去他们。”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