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型银行面临信贷难题

大型银行面临信贷难题

Colin Barr 2009年04月21日
美国银行与花旗集团正拿出数十亿美元用于应对未来的贷款损失,但问题贷款增长得更快。

    美国银行与花旗集团正拿出数十亿美元用于应对未来的贷款损失,但问题贷款增长得更快。

    作者:Colin Barr

    各银行正将大把资金存起来,以应对将来的贷款损失。但在健康状况最差的机构,问题贷款增长得更快。

    本周一,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成为最近一家公布超出预期之季度利润的大型银行,该银行公布净收入为42亿美元,即每股44美分。而分析师们原本预期利润仅为每股4美分。

    与其竞争对手——花旗集团(Citigroup)、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以及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一样,总部位于夏洛特的美国银行称其收入主要源自固定收入交易的出色业绩以及其按揭业务的收益大增。

    尽管留出了超过60亿美元用于应对将来的贷款损失,美国银行仍得以创造巨额利润。该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目前达到了300亿美元——比其一年前的水平翻了一番。

    美国银行预计,随着失业人数增加以及经济努力摆脱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将有越来越多的借款人逾期付款或是拖欠贷款。

    该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Ken Lewis)本周一上午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明白我们仍然面临非常困难的挑战,这一挑战主要源自信贷质量下降,而这又是因为经济疲软以及失业率攀升。”

    然而,尽管美国银行储存了大量资金,但其与花旗——这两家大型银行在去年获得了多笔联邦援助资金——都报告问题贷款剧增,尤其是在它们大规模的信用卡投资组合方面。美国银行宣布,最近一个季度其全球卡类业务亏损18亿美元。

    信贷成本过高可能影响银行好几个季度的利润——甚至可能影响监管机构的压力测试,该测试之结果应于今后几周披露。

    望尘莫及

    美国银行将其贷款损失准备金增加了1倍,但不良资产——因为借款人逾期付款而不再产生收入之贷款——翻了3倍多,这反映了经济衰减以及美国银行收购Countrywide和美林(Merrill Lynch)这两家陷入困境的公司带来的影响。

    其结果是,美国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金现在与不良贷款的比率仅为121%——一年前该比率为203%。

    这意味着美国银行的缓冲资本相对减少了,但银行业正面临商业和工业贷款的亏损加剧,住宅房地产的价值也持续下降。

    另一家缓冲资本较少的银行是花旗,尽管信贷成本较之一年前翻了一番,但该银行在上周五出人意料的公布了第一季度盈利16亿美元。

    尽管花旗的贷款损失准备金比一年前增加了78%,不良资产同期增长了1倍多。其结果是,花旗的贷款-损失覆盖比率从一年前的177%下滑到121%。

    相比之下,实力较强劲的大型银行——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由于大规模增加准备金,其覆盖比率较高。摩根大通于上周四公布第一季度盈利21亿美元;富国于本月早些时候表示预计第一季度盈利30亿美元。

    举例来说,在摩根大通,不良资产在一年间从40亿美元攀升至110亿美元。但该银行按类似比率提高了其准备金数额。

    其结果是,在第一季度末,摩根大通的损失准备金与不良资产的比率达到241%——比花旗和美国银行的覆盖比率高了一倍,尽管与一年前的271%相比有所下降。

    富国银行的准备金比率在过去一年显著上升,这主要是因为富国于去年12月31日收购总部位于夏洛特的美联银行(Wachovia)后减记了370亿美元的呆账。

    据Fox-Pitt Kelton分析师估计,在第一季度末,富国的准备金与不良资产之比率为255%,而一年前该比率仅为134%。(富国尚未公布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

    覆盖比率远非衡量银行在长时间经济衰退中健康状况的唯一指标,尽管如此,在联邦监管机构进行的压力测试中,它可能作为一个要素。

    预计美联储和财政部将在今后几周开始向参加测试的19家大型银行告知其结果。那些得分较低的银行预计将被迫筹集资金,尽管其条件和时机尚不清楚。对于银行部门健康状况的担忧使得绝大部分大型银行的股价在本周一的盘中交易中下跌。

    尽管如此,自银行部门在3月上旬跌至近期最低点以来,即便美国银行的股价——在周一跌幅最大,达到15%——也经历了令人惊奇的反弹。美国银行周一的股价低点是其3月6日股价的3倍。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