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技术翻译医生指令

技术翻译医生指令

Anna Kattan 2009年04月21日
技术如何才能既满足医生偏好,又推动医疗产业进入网络时代呢?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就是解决方案之一。

    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可将医生的口头指示转化为电子记录

    作者:Anna Kattan

    所有人都认为电子医疗记录是个很棒的主意。数字化可以减少纸质存储,加速患者信息调用,最终帮助医疗产业建立庞大的临床数据库。医疗记录电子化是奥巴马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十家企业称他们正在等待政府投入资金,建立数字化医疗档案,改善其他医疗信息技术,借此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会有人对此持异议么?

    医师就对无纸化办公并不热衷。他们认为现阶段的电子记录不但死板,而且常常有悖于他们的直觉。大多数医生更喜欢打字输入细致的临床记录,而不是某个诊断或医治程序的代码。

    技术如何才能够弥合这个矛盾,既满足医生的偏好,又推动医疗产业进入互联网时代呢?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就是解决方案之一。

    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能够帮助计算机理解一般的人类语言,如英语、德语和阿拉伯语。它将非结构化的口语文本转化成结构化的、经过编码的数据。计算机将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并按照研究者的需要将其分类。

    私营自然语言处理公司语言与计算公司(Language and Computing)销售与市场高管大卫•伯德(David Byrd)说:“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能够分解句子结构,像人类一样阅读,进行理解、领会,然后提供反馈。”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科学家一直致力于提高机器理解语言的能力。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最初由计算机科学和语言学领域的专家共同研发,之后被应用于搜索引擎,电脑拼写检查软件,数据库和语言识别系统。在医疗领域,它有时用于分析与报销和研究相关的叙述文本。

    但是,自然语言处理的潜力还未得到充分发掘。专家认为,这项技术的发展将极大推动医疗领域的变革,因为它是处理非结构化数据的最佳方法。

    “目前,任何一种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都处于‘采用曲线’(adoption curve)的初始阶段。人们才刚刚意识到它的价值。” 语言计算机公司(Language Computer Corporation)的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希可尔(Andrew Hickl)如是说。该公司是一家开发此项技术的少数股东控股公司。

    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发展将帮助计算机理解人类书写叙述文本时表达自我的各种方式。届时,全国的医院都能够分享重要的医疗数据和专业知识,即使医院没有兼容的电子记录系统,也能应用这些数据和知识。

    但是,一名业界专家称,自然语言处理的终极目标是在医生诊断病人时提供实时的帮助。医生能够及时地获得全国各地同行的反馈,提高诊断和医治病人的能力。它还能警示医生可能发生的流行病。

    事实上,有一些研究机构和公司正试图使这一技术更上一层楼。本月初,IBM与梅约医学中心(Mayo Clinic)宣布建立一个开放源代码联盟,旨在促进该项技术进一步发展。他们希望通过开放源代码,将临床记录转化成计算机代码。

    许多专家称这一尝试至少可以使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继续发展。

    布莱恩•哈兹赫斯特(Brian Hazlehurst)是凯萨医疗机构医疗研究中心(Center for Health Research of Kaiser Permanente)的高级调查员,负责开发自然语言处理。他说:“我认为这个联盟将促使更多的人使用这些产品,从而使人们更快更好地了解对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潜力。”

    然而,医生和他们的办公室经理仍然要习惯于输入代码和数据,特别是在提供报酬和账单信息的时候。 Health Level Seven是一个开发医疗标准的非盈利组织,其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杰夫(Charles Jaffe)称:“即使这项技术继续发展,也不会替代结构化的电子医疗记录。它仅仅是一种极具价值的附属技术。”

    换句话说,当事关病人健康时,技术发展可以适应医生的需要。但医生如果想拿到薪水,就必须学会适应技术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