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给2009届毕业生的4点求职建议

给2009届毕业生的4点求职建议

Anne Fisher 2009年04月20日
即将毕业?是的,形势很严峻。就业市场确实一塌糊涂,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无法开始职业生涯。

    即将毕业?确实,就业市场一塌糊涂,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无法开始职业生涯。

    作者:Anne Fisher

    是的,形势很严峻。如果你面临毕业,毫无疑问你肯定听说了下面的统计数字,并且沮丧不已。全美大学和雇主协会(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lleges and Employers,简称NACE)报告称今年校园招聘减少了22%(从2003年起连年增长)。很多大学的就业指导员指出,与之相比更糟糕的是校园招聘宣讲会减少达50%之多。

    几百万失去工作的人拼命求职,使得竞争异常激烈,即使是最初级岗位也未能幸免。想想挺可怕的,尤其想到平均每个毕业生背着21,000美元助学贷款,更觉得骇人。因此,没有报酬的实习岗位最好找,却不现实。

    但是,这不是说毕业生应该爬回寝室的床上,把头缩进被子,彻底放弃。专门撮合毕业生和雇主的招聘网站CollegeRecruiter.com的总裁史蒂文•罗斯伯格(Steven Rothberg)说:“如果你愿意灵活变通,骑马找马,还是有机会的。2009届毕业生必须改变策略。”

    怎么做呢?罗斯伯格提出了四点建议:

    放宽求职标准

    罗斯伯格以会计专业毕业生打比方。他指出多数会计专业毕业生都想去大牌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根据NACE报告,今年专业公司(包括会计师事务所)招聘的初级职位比去年减少了37%。

    罗斯伯格说:“会计专业毕业生申请美国国税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这一世界上最大的会计机构,可能会很不错。”确实政府部门招聘总体呈现上升趋势,这是由于一方面新政府扩大国内项目投入,另一方面上了年纪的公务员开始退休。

    除此之外,各行各业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都设有内部会计职位。罗斯伯格说: “你可以,比如说在沙发厂,找一份初级会计职位。”

    他说有一件事毕业生没有认识到,那就是“如果公司足够大,它需要招聘你能想到的各种专业、各种技能的雇员,从护士到工程师、律师、会计无所不包。所以不管你的专业是什么,不要局限于自己专业领域的那些公司。各处都试试。”

    业余时间向职业目标迈进

    罗斯伯格说:“如果你一时找不到符合你职业规划的职位,那么随便找点什么先干着,如餐馆服务生、披萨递送员,什么都行,先赚点生活费。然后在业余时间找一个和自己职业规划相关的志愿工作或者实习,每周花10或20小时做一做。”

    比如前面举例的会计专业毕业生,就可以每周花几天或几个晚上为当地非赢利机构处理账务。这是双赢。“他们得到了免费服务,你获得了实战经验,也建立了一些社会关系。这些都有助于你找到一份正式工作。”

    考虑在校园中多待一年

    经济衰退的时候,就业市场萧条,更多学生选择直接升学读硕士学位,因此研究生院申请人数总会激增。但是罗斯伯格有不同看法,他指出:“事实上硕士学位可能使你‘过度合格’,而错失一些初级职位。而且大部分商学院根本不接收刚从本科毕业的学生,因为它们希望你先积累几年工作经验。所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你可以考虑在学校再待一年,修个双学位。”

    会计和金融双学位,或者营销和传媒,或其它合理的专业搭配,都可以让你以后更有竞争力。多待一年还能参加秋季和春季校园招聘会,多几次机会尝试,赢得雇主青睐。

    出国

    罗斯伯格说:“每个人,尤其是新毕业生,应当瞄准成长型行业,或者有极大增长潜力的领域。全球贸易就是一个将持续增长的行业。因此积累一些国际经验可以让你优势大增。”

    他指出,亚洲、中东、拉美地区有很多项目需要英语教师,有报酬,职位信息可以在网站上找到,如http://www.teachabroad.com/search.cfm,http://www.languagecorps.com/和http://www.esljobproject.com/。如果申请需要教师资格证的职位,这些项目的工作经历将帮助你取得这些证书。而这些项目本身大多并不要求你持有教师资格证。

    罗斯伯格说:“这是有点冒险,不过最棒的是,大部分雇主都把海外经历看成优势。这将大大增加你的卖点,在一大群申请者中脱颖而出。”这谁不想呢?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