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为经济复苏营造希望

为经济复苏营造希望

Jennifer Reingold 2009年04月20日
过去四年家得宝的销售额持续下滑。我们从其首席执行官处得到的信息是:糟糕的日子还没有结束。

    过去四年家得宝的销售额持续下滑,但现在,“下滑趋缓了”,首席执行官弗兰克•布莱克如是说。

    作者:Jennifer Reingold

    4月9日,《财富》记者Jennifer Reingold采访了家得宝(Home Depo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弗兰克•布莱克(Frank Blake),了解这家美国企业界领头羊是怎样经受这场经济风暴的。我们得到的信息是:这种日子还没有结束。

    请谈谈您是否预测到一些好的前景。

    这是我们可比销售额(同一店面销售额较上一年的变化)呈负增长的第四个年度。我们的可比销售额比以前好转,但仍然呈负增长,只是下降有所趋缓。所以这不是销售额突增或者猛跌充满刺激的情况,只能说情况不至于很恶劣。整个经济需要等待房价稳定之后才能消费过剩的存货。

    如果消费者普遍增加支出,在家得宝的消费情况会改善吗?

    我认为有几个因素影响了我们的生意,在短期内无法实现之前的利润。第一个是泡沫高峰期的炒房行为;其次就是获得信贷的问题。信贷最终会正常,房屋的投机可能会从市场消失。我们看过一段时期内的同一数据点:房屋建筑以及翻新经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过去60年年均在4.75%,泡沫高峰期达到6.25%,60年最低点为3.25%,2008年第四季度结束时为3.1%。我们认为这一比例将继续降低,到2.8%或2.75%左右,回落非常厉害。

    有没有意外地发现一些能反映经济形势变化的消费趋势?

    冬天我们看到高端扫雪机销售回升,但就我来看,人们正在取消他们扫雪机的合同。而袋装菜园蔬菜种子的销售在直线上升。

    在这样的环境下你们的市场份额在增加吗?

    在市场份额方面我们做的比以前好。比如在建材方面,与前几年相比木材堆置场的数目减少了很多。露天庭院是另外一个改善的领域。三四年前,我们通常会问顾客:“您需要什么样的白聚乙烯”?现在我们没用像专卖店大小的店面,但是有更好的交易,更高的价值,提供更广泛的产品。

    但总的来看,为了节省开支,你们也减少了店面摆放的产品的品种。

    我们库存减少了近8%,但是光锤子就有300种,究竟店面摆多少才算合适呢?

    你们将员工满意度与顾客满意度挂钩,在经济不景气时让员工满意难吗?

    想想2008年下半年有多糟,但是家得宝仍然有最多店面参与了我们称为“分享成功”的活动,为我们的小时工发放奖金。我们说,瞧,现在经济不景气,所以我们获得奖金的标准从计划的95%调到90%。通过这种方式,我们向员工传达了这种信息:我们有所得,我们就会照顾大家。尽管家得宝冻结了管理层薪酬,但并没有冻结公司其他员工的工资。我们继续向员工发放奖金,并维持401(k)标准不变。我们在荷马基金(Homer Fund)的投入增加至之前的三倍,这是家得宝专门为有经济或健康问题的内部员工设立的基金。

    你们最近的供应链行动(通过建立地区配送中心而不是将货物直接从产地送往家得宝各店铺来改善库存管理)进行的如何?

    在2008年行动刚开始的时候进展不是很顺利。2007年我们决定成立迅速调动中心并设置了一个试点。但第一个就失败了。所以我们中止了这个试点,花了三到五个月解决问题的根源,在之后的下半年开始陆续建立。现在我们重新回到了正轨。

    随着报业不断的萎缩和倒闭,你们在广告方面情况如何?

    我们的很多买卖都是通过(每周销售增刊)广告做成功的——头版和最后一页都有些什么商品?(人们通常很关注报纸头版和最后一页的广告)广告上的售价还是很有影响的:我们给一台标价199美元的Weber烧烤机做广告,这个价钱利润很高,最后我们卖出去了。但是当你看到报纸业你会想,五年后它会在哪儿?我没法给你一个答案。

    有其它更有效的广告途径吗?

    一般来说,广播。但是广播上的商品广告不是很多。

    我了解到你们有一个新的广告语。

    是的。“更优惠的价格,更好的服务”。

    你们放弃“只要你能提得出,我们就能做得到”这个广告语了吗?

    我们并不是要摒弃这个理念, 只是将不会使用这个广告语。现在这个新的广告语更能反映当今时代的趋势。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