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大型银行的糊涂账

大型银行的糊涂账

Colin Barr 2009年04月17日
摩根大通在计算自身利润率时含含糊糊,大肆渲染自身实力,但飙升的信贷损失可能戳穿他们的谎言。

    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在计算自身利润率时含含糊糊,大肆渲染自身实力——但飙升的信贷损失可能戳穿他们的谎言。

    作者:Colin Barr

    大型银行已找到炫耀自称的健康状况良好的新方法,刚好赶得及“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偿还时期。

    本周四,总部位于纽约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成为最近超出华尔街预期的金融巨头,公布第1季度利润为21亿美元,即每股40美分。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过去一年一直在夸耀该银行“高度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但他在周四转而强调另一个因素,并称该因素将陪伴摩根大通度过本次经济危机:其核心顾客、商业和投资银行业务等潜在的盈利能力。

    摩根大通称其扣除税金及损失准备金之前的收入——反映该公司在向美国政府缴税以及考虑目前和将来贷款损失之前的利润——在第1季度为135亿美元。

    摩根大通此前未在自己的财务报告中公布此数字,此数据受到分析师们的青睐但不被公认的会计原则所认可。但搬出这个数字的银行不止摩根大通一家。

    举例来说,一周前,富国银行(Wells Fargo)称预期在第1季度盈利30亿美元——比华尔街的预期高出一倍,令投资者大为惊讶。以防万一上述信息不够明确,富国还公布了其第1季度扣除税金及损失准备金之前的收益为92亿美元。

    富国在上周四表示:“本季度的商业势头反映了我们传统银行业务之优势、资本市场强劲的活力,以及按揭银行业务格外优异的成绩。”

    考虑到国会因去年获联邦援助的金融公司费用高涨及放贷量少闹得不可开交,银行的高利润不可能使所有人高兴。

    但在那些等待联邦政府实施的压力测试结果的最大型机构,高管们渴望为自己的机构打造健康和稳定的形象。压力测试的结果将在未来几周公布。

    毕竟,投资者可能很快将被迫购买更多股票,他们在过去一个月已经再度涌入银行股市场。

    分析师们预期,一旦压力测试结束,银行将纷纷筹资。他们预计最健康的机构将循着高盛(Goldman Sachs)的足迹,在途中出售股票,以早日退出“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而实力较弱的银行将试图筹集资金以巩固自身缓冲资本,但它们成功的可能性较小。

    摩根大通和富国的好消息是,第1季度扣除税金及损失准备金之前的利润——正如它们公布的净利润一样——超出了分析师们的预期。

    摩根大通的投资银行业务业绩大为改善,收入比一年前增长了1倍多,摩根大通从中获益。而富国则享受了联邦政府设计的按揭再融资繁荣之果实。

    坏消息是信贷成本——反映与勾销坏账和未来损失之储备金相关的费用——正在上升并预计将继续上涨。

    摩根大通称第1季度的信贷成本比一年前飙升了97%,达到100亿美元,其中包括增加的40亿美元贷款损失准备金。该公司的贷款损失准备金占总贷款的4.5%——在2008年底该比例为3.6%。这也大大高于竞争对手的水平。

    然而不良贷款在第1季度增长更快,摩根大通的准备金与不良资产之比率从去年底的260%降至241%。

    这解释了为何尽管摩根大通竞争力十足,戴蒙仍不安心。

    戴蒙表示:“经济环境很可能进一步恶化,若果真如此,我们有理由预计我们的市场相关业务将受到额外的消极影响;贷款损失将持续增长;我们的信贷准备金将增加。”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