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纽约车展带来一线希望

纽约车展带来一线希望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4月13日
据传美国政府希望采用单一的全国性汽车燃料经济标准,这将帮助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和顾客们。

    据传白宫希望采用单一的全国性燃料经济标准,这将帮助汽车制造商和顾客。

    作者:Alex Taylor III

    纽约车展的开幕实在不怎么样。没有了通常关于哪家公司的新车型最有希望的激烈争论,取而代之的是关于华盛顿特区幕后活动的平静讨论。

    人们的一致意见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很有希望坚持到奥巴马政府在60天内进行的生存能力测试,但克莱斯勒(Chrysler)可能更难坚持到自己5月1日的最后期限。

    克莱斯勒总裁吉姆•普莱斯((Jim Press)在该公司记者招待会上驾驶了一辆小型菲亚特500,但这也无法消除关于克莱斯勒长期前景的忧虑。人们认为,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至少要两年后才可能向克莱斯勒供应新款车型,而且即便到那时,其数量也不足以对克莱斯勒的生存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政府为这两家公司之利益所做的努力,人们反应不一,但对关于里程和排放的政府监管进展的报道,反应则更为积极。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白宫正着手为美国50个州设定统一标准,而不允许加利福尼亚等十来个州自行确定标准。仅此举就将为汽车公司节省数千万美元,并能使消费者获益。

    在空气质量标准方面,加利福尼亚州长期以来一直自行制定标准。其最近的一套提议将要求汽车制造商的燃料经济性均值到2020年超过40英里/加仑。

    这些规则本身很严厉,它们意味着在加州,制造商将销售与其他州不同的一些车型,根据美国环保署(EPA)的要求,到2020年,上述数值需达到35英里/加仑。

    在布什总统治下的美国环保署拒绝了加州要求自行设定标准的请求,但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的奥巴马曾表示支持该请求,今年白宫开始了允许美国环保署改变自身决定、准许加州自行制定标准之准备工作的正式程序。

    但华盛顿高层与汽车业内高管消息人士表示,促使加州及其他外围州统一采用单一标准的工作正在背地里展开,他们称奥巴马总统3月在华盛顿接见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时曾讨论此话题。

    汽车公司当然希望50州统一标准更接近于美国环保署制定的35英里/加仑的规定。他们担心无论如何这都将严重扭曲顾客的购买模式——更别提它们自身的潜在利润。底特律三巨头中,没有哪家制造商生产的小型车是盈利的。

    但拥有适用于50个州的标准将大大简化它们的生活。它们将不必再在某些州出售一些车型——倾向于小型车和可替代燃料——而在其它州出售另一些很不一样的车型。

    这可能需要通过价格或政令来配给汽车。想象一下你被告知,你的经销商未分配到2010款 V-8 Camaros——或是更糟糕,正对该车型征收极高的额外费用——因为通用汽车正艰难的达到州政府的里程要求。

    当然,只要征收更高的联邦汽油税就能解决所有这些立法花招,更高的汽油税将鼓励美国人购买小型车。

    就像如大众汽车(Volkswagen)北美区总裁斯特凡•雅各比(Stefan Jacoby)在本次纽约车展一次早餐会上提醒国际汽车出版协会(International Motor Press Association)的一样,欧洲的汽油价格是美国油价的3到4倍。

    雅各比这么说是为了主张采用柴油机,但加税确实能帮助解决一系列问题,例如进口石油或是气候变化。更高的油价能在一夜之间减少典型美国车的数量,并使我们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

    不过,正如一位华盛顿内部人士指出的那样,国会中有害的党派氛围使得任何类似增税的提议在政治上都不可能实现。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