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环球与谷歌共创Vevo

环球与谷歌共创Vevo

Jessi Hempel 2009年04月13日
传媒公司如此广泛的发布其内容是否是一件好事?在这一战略上还没有成功的收益模式可循。

    维旺迪旗下的音乐集团和谷歌旗下Youtube将联手推出一流音乐视频网站。

    作者:Jessi Hempel

    就在不久前,唱片公司还在竭力阻止其音乐出现在在线视频网站上。但是现在,维旺迪旗下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和谷歌(Google)的YouTube成为了合作伙伴,模仿电视视频网站Hulu.com的模式,推出音乐视频网站。经过慎重考虑,双方于上周宣布了推出名为Vevo.com的音乐视频网站的计划,该网站将包括环球音乐集团所有艺人的作品。

    正如Hulu利用合作伙伴的专业内容收取高额广告费一样, Vevo将利用音乐视频和艺人访谈等一系列专业音乐内容收取广告费,价格要比公司单在YouTube做广告费用要高。新网站将在未来六个月内开通。同时,Vevo也将成为YouTube上的一个频道,用户可以将带有Vevo标志的视频转载到其他网站上。

    对音乐产业而言,这是一次标志性的战略转变。去年秋天,各唱片公司一直为从YouTube获得的许可使用费吵来吵去, 因为用户上传的视频中有时有唱片公司制作的音乐。

    2006年和2007年,唱片公司与YouTube签订了授权协议。但是后来大部分公司均公开表示失望,因为它们从协议中获得的收益很低。在这些授权协议中,唱片公司允许YouTube播放其视频和音乐,并利用视频旁边的广告分得一部分广告费。今年,双方就许多授权协议重新进行了谈判。由于近来各方都面临增加收入的压力,据报道,YouTube和唱片公司间的关系变得日益紧张。1月份,华纳音乐集团(Warner Music Group)将其在YouTube上的音乐视频全部移除。而英国和德国的网民根本无法在YouTube上观看大型唱片公司的视频。

    YouTube创始人乍得•贺利(Chad Hurley)表示,同Vevo的合作表明环球音乐集团终于认识到,网络科技公司应该尝试让用户能在网络的任何地方看它们的视频。

    上周,贺利在圣布鲁诺的YouTube办公室中说:“从根本上讲,视频是一种商品。它将被广泛推广和消费”。他含蓄地提到了Hulu和电视网络:

    “其他内容供应商开始放弃了这种想法……他们认为人们应该到其自身网站或服务中观看视频。”最近几个月,Hulu的合作伙伴对哪些网站和服务可以播放它们的节目增加了限制。

    但是,传媒公司如此广泛的发布其内容是否是一件好事?在这一战略上还没有成功的收益模式可循。

    Hulu固然可以收取更高的广告费,但是也取决于其内容提供方在Hulu上分享它们的节目,这其中就包括最初创立Hulu的新闻集团(News Corp)和 NBC公司。不过,现在就断定这些内容提供方会续签合约还为时过早,况且还不知道他们是否也认为这样做会获得巨大利润。

    更为重要的是,至今还没有其他的大型唱片公司宣布支持该网站。Vevo若要成为一流的音乐视频集中地,就需要集聚大量的在线音乐视频。

    同时,自从谷歌以16.5亿美元收购YouTube后,两年时间已经过去了,但是谷歌在山景城总部的高管仍然在苦苦思索,怎样才能利用YouTube创造更多收入。

    毫无疑问,YouTube拥有最多的网络视频用户。ComScore最新一期的市场调查结果显示,2月份YouTube及其用户略少的兄弟网站--谷歌视频的视频用户总数占全部视频用户的99%。但是,YouTube上的大多数视频都是用户自创内容。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已经公开声明,谷歌将继续研究如何从中更好的赚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