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富国银行靠按揭贷款激增大赚

富国银行靠按揭贷款激增大赚

Colin Barr 2009年04月10日
富国银行第一季度业绩不错,这是由于联邦支持下的按揭再融资繁荣。但有些人认为银行仍未摆脱困境。

    这家大型银行第一季度业绩不错,这是由于联邦支持下的按揭再融资繁荣。尽管如此,有些人认为银行仍未摆脱困境。

    作者:Colin Barr

    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财务数据表明,大型银行希望如何勉强混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从华盛顿的朋友那儿得到点帮助。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富国银行周四表示,预计将在于上月结束的第一季度内赢利30亿美元,即每股55美分,这比分析师们的一致预测几乎高了一倍,令华尔街大为惊讶。

    此消息一出,富国的股价就飙升了30%,达到自1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其竞争对手此前下跌的股价也随之上涨。

    周四的情况并未消除对大型银行的担忧,担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价格猛跌引发的贷款损失之程度。

    尽管如此,富国的数字显示,随着竞争崩塌,普通银行业——甚至按揭银行业——现在也可能极为有利可图。

    富国表示,其第一季度净息差——反映其自身借款利率与其自身放贷利率之差——为4.1%,这低于去年第四季度富国报告的4.9%——除去其收购美联银行(Wachovia)——但高于华尔街对合并后公司第一季度净息差为3.9%的预计。

    按揭魔法

    富国宣称其接受华盛顿的援助并非心甘情愿,并批评政府对金融部门的干预,但第一季度它也在控制房市崩溃的损害方面获得联邦政府的帮助。

    富国是美国最大的按揭贷款供应商,也是一家大型住房贷款发放银行,因此它是再融资繁荣的主要获益者,出现再融资繁荣,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超低的短期利率以及政府购买抵押债券。

    富国表示,按揭贷款的发放较之第4季度增长了一倍,达到1000亿美元,其中3/4是用于再融资交易。

    尽管再融资繁荣不可能一直继续,但控制按揭利率明显已成为华盛顿的当务之急。华盛顿希望低利率能减少贷款人的月付金额,并可能使房屋销售出现反弹,从而帮助经济。

    获益也将不仅仅限于第一季度。富国表示,从其自身的贷款发放管道来看,按揭活动在第二季度将保持强劲。

    尽管富国在10月获得了25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但双方之间并不愉快。董事长迪克•科瓦切维奇(Dick Kovacevich)称政府的压力测试“愚蠢至极”,并将上月大幅削减股息归咎为联邦援助条件改变。

    省钱了吗?

    周四的消息本身不能平息投资者对于按揭贷款投资组合较大的银行将面临之痛苦的忧虑。富国及其竞争对手,例如美国银行、花旗集团(Citigroup)以及摩根大通仍面临资产价格下降的危险,对于商业房产和住宅而言尤其如此。

    的确,一些分析师怀疑富国第一季度利润数字的质量,称该银行应为将来的困难时期储备更多。

    FBR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保罗•米勒(Paul Miller)周四在致客户的评论中写道:“我们认为信贷质量在第一季度严重恶化,而富国对未来预期损失储备不够。基于我们所未知的,我们保持谨慎。”

    富国表示其在第一季度增加了13亿美元的贷款损失准备金,至此,其针对信贷损失的缓冲资本总额达到了230亿美元。周四在彭博(Bloomberg)电视台的采访中,富国首席财务官霍华德•阿特金斯(Howard Atkins)称这是“一笔很大的数目”,并表示富国针对贷款损失的准备金“充足”。

    尽管如此,据FBR估计,到第一季度末,富国的贷款损失折扣占总贷款的比率仅为2.7%——而准备金最充足的大型银行摩根大通在去年第四季度末此比率为3.62%。

    即便看好富国股票的分析师也表示其未来的道路不可能平坦。Fox Pitt Kelton分析师安德鲁•马奎特(Andrew Marquardt)评定富国的表现“优于大盘”,马奎特周四在致客户的评论中写道,他对于富国商业房产、信用卡以及住宅权益贷款投资组合的状态保持“谨慎”。

    不过考虑到富国已经发生的损失,马奎特称他“有信心[富国银行]将继续比大部分公司更好的度过此次信贷周期。”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