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Twitter:先造势,后盈利

Twitter:先造势,后盈利

Adam Lashinsky 2009年04月10日
Twitter一直不愿意谈如何赚钱这个问题。这让那些整天无所事事的人听了很是激动。

    这个“网络玩具”现在很火。谁关心Twitter将来怎样赚钱呢?

    作者:Adam Lashinsky

    去年夏天, 就在Twitter已在纽约和旧金山网民中掀起浪潮,但还未成为今日般的顶级热门网站的前几个月,我参观了这家新兴公司位于苏马区的现代化办公室,并在《财富》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有关该公司的特写,题为“Twitter的真正含义”,现在觉得挺奇怪,因为连公司的名字都有待解释,更别说它的产品是怎么用的了。那时Twitter公司筹集到2200万美元,有300万用户并且非常受欢迎。

    目前,该公司共筹集到5700万美元,有800万用户,并成为一个名符其实的新秀。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该公司都没有盈利,这一直以来也是很多非常关心此类事件的人(经常心怀嫉妒)最爱讨论的话题。

    今天Twitter已经不容小觑。最近《纽约杂志》(New York Magazine)还大为称赞这家新兴公司。上周该公司创始人之一比茨•斯通 (Biz Stone) 还上了史蒂芬• 寇柏特 (Stephen Colbert) 的节目。周一, 超级智慧网站breakingviews.com(也是《财富》的合作者)还在一篇深度特写中分析了Twitter公司的前景。

    去年夏天,洛杉矶消防队用Twitter追踪紧急事件情况是件很酷的事,今天沙奎尔•奥尼尔(Shaquille O’Neal)没事也能叽喳很久也是件很酷的事。

    去年夏天,我想了解这个新式网络玩具,在我听到的所有事件中, 我觉得Twitter创始人的两句评价很有价值。第一个评价来自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他是Blogger.com的创始人之一(后来他将Blogger.com卖给了谷歌), 他也是Twitter最大的股东。威廉姆斯话不多,但眼睛时而露出顽皮的神情。

    他喜欢强调他是个来自中西部的乡村男孩,但他也擅长组织技术行业的活动,他虽然很安静,却让人感到有威信。有一次,Twitter公司的一个员工庆祝生日,我和威廉姆斯站在一旁。他还有个别名叫Ev,他跟我说,“我们认为Twitter能取得巨大成功!”

    他没展开多谈,但谈话间我感觉到他是很认真的。每位企业家都认为他们在做的项目会有光辉的前景,而他所表现出的不止是这些。

    他相信Twitter在引领一个新浪潮,与他之前帮助掀起的博客浪潮有些相似,但这次看法更可靠。不管怎样,他的自信让人信服。

    另外一个评论是在采访杰克•多西(Jack Dorsey)时听到的。多西当时是Twitter的CEO。几个月前,威廉姆斯把多西赶下了CEO的位子,可能认为他没有管理日后将成为大公司的Twitter的商业能力。多西曾多次跟我说Twitter很欣赏谷歌,尤其因为谷歌有耐心去开发和检验其早期产品,而不愿关注产品是否能实现商业价值。

    当下,每位企业家都说要赶上谷歌,但我认为多西的想法是有理由让人们相信的。当时Twitter的服务一直不好,但奇怪的是,多西似乎并不在意。

    这可能是他后来被赶下台的原因之一,但也使我感到Twitter真是在集中精力研究出用户想用的东西,这也是谷歌两个最重要的成就之一。(另外一个成就是开发出一个与其高级搜索引擎匹配的广告系统。)

    接下来是挣钱的问题。Twitter一直不愿意谈如何赚钱这个问题。这让那些整天无所事事的人听了很是激动。

    最近的一个想法,也是一个很酷的想法,就是Twitter的搜索引擎将会成为即时搜索服务的关键。这要得益于Twitter公司去年夏天收购了Summize公司。通过在Twitter上搜索信息,你会知道人们现在正讨论什么,而不是像新闻网站和博客那样,人们从上面看到的都是一些已经发生过的事情。此外还有其它好多设想。从理论上讲,广告商应该会对这个感兴趣。Twitter有很多投资者,我认识的一个投资者就有一大堆赚钱的想法。

    Twitter什么时候才会摊牌呢?我想那要等它发展良好并且做好准备,很可能要等到有足够的用户迷上它提供的古怪服务的时候。是否会像近期传闻所言,Twitter还没等开始进行商业化运作就会卖给谷歌?为什么不呢?谷歌收购了YouTube, 想利用其他人的一些受欢迎的免费服务赚钱,尽管这种努力多数白费。

    当然,不是所有受欢迎的服务仅仅因为其受欢迎,就都能带来收益。看看美国在线(AOL)的即时信息服务就知道了。但如果Twitter要继续保持独立,它就需要有所收益来回报给投资者。也许要想批评Twitter不赚钱,至少要等到Twitter开始尝试之后。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