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G20:并非世界的光荣时刻

G20:并非世界的光荣时刻

David Smick 2009年04月10日
尽管这次峰会中充满了优美的辞令,并留下了许多昭示美好前景的照片,它仍然是一次失败的会议。

    奥巴马对各国的访问也许在形式上取得了成功,却使人们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G20峰会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方面收效甚微。

    作者: David Smick

    奥巴马总统刚刚结束了其任内的首次外交访问,有关他此行是否成功,华盛顿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共和党人称这次G20峰会是对美国的羞辱。民主党人则争辩奥巴马总统凭一己之力恢复了美国因前总统布什的一意孤行、狂妄和强硬而受损的声誉。但是这两种看法都没有说中关键。

    正如共和党人所说的那样,奥巴马总统向英国女皇的鞠躬示意以及对沙特阿拉伯国王的恭顺态度确实显得有些怪异。奥巴马似乎还接受了俄罗斯总统高人一等的腔调以及“同志”这个称呼。在官方照片中,总统也不再位于正中,而是站到了第二排。这种安排似乎是有意的,宣告着美国已不再充当全球经济领头羊的角色(这也意味着所谓的“华盛顿共识”走到了尽头)。照片中,奥巴马满脸笑容,与其他领导人的表情形成鲜明对比—这些领导人的表情看起来十分严肃,仿佛世界经济将全面崩溃(不过这确实有可能)。

    同样,民主党人的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奥巴马总统已经建立起了一些私人关系和国家外交关系,这些关系在未来也许会发挥出重大作用。在土耳其,总统对美国与穆斯林国家之间的关系做出了一些评论,从长远来看这些评论有着十分积极的影响。此外,总统在伦敦的讲话也有效地推动了大国领导人携起手来,共渡难关。

    唯一的问题是这些领导人很难团结起来。尽管峰会在形式上取得了成功,但实际上这次会议的实质结果很不尽人意,至少也是令人失望。显然,上周末的峰会并没有实现人们对于经济复苏的期望。

    让我把问题讲得透彻些。在过去的18个月里,全球损失了40万亿美元(其中,美国一国的损失就达到了12万亿)。这种破灭性的损失导致了全球需求的崩溃性下跌。因此,2009年全球贸易额将减少接近10%也就不足为怪了。这还是一向持乐观态度的世贸组织的预测。回想1929年到1932年,也就是大萧条的最初阶段,全球贸易年均下跌就是10%左右。

    从新加坡主要港口的卫星图像中可以看到,大量的空货船停泊在港口,没有货物可运。正是由于这10%的贸易下跌是由经济原因所致,全球经济已经处在十分危险的时刻。目前的数据尚未反映出全球正在升温的保护主义情绪,保护主义必将使贸易进一步受挫。

    奥巴马总统意识到了情况的严峻性,在G20峰会上提出了一个全球经济刺激方案。这一方案呼吁各国至少拿出GDP 的2%用于提供财政刺激。以法国和德国为首的欧洲国家拒绝了这一方案。在各种反对和批评中,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说法也许最为直接。她宣称,(1)我们对继续刺激本国经济不感兴趣,(2)还将继续保持对出口高度依赖的政策,包括对美国的出口。

    中国同样拒绝了奥巴马总统的方案。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但却引用孔子的话来解释中国高度依赖出口、维持高储蓄率的现状。他说:“民族传统、文化因素、家庭结构、人口结构和经济发展阶段决定了中国和东亚其它国家的高储蓄率。”言下之意是:美国人确实应当多存款,少消费,但现在不是时候。

    峰会在进行当中时,在北京,私营部门发布的中国制造业(占中国GDP的40%)里昂证券采购经理指数(PMI)在加速下跌。同时,出口(占中国GDP的33%)也大幅下滑。但是在伦敦峰会上,中国官员仍然不动声色地宣布今年中国仍然能取得8%的飞速经济增长。在这不切实际的声明的基础上,中国官员体现出了傲慢的态度和巨大的优越感,尤其是针对他们的美国同僚。

    与此同时,在否决了美国的经济刺激方案后,中国领导人带头发起了一场关于美元是否应当被某种新的国际货币所替代的大讨论。这一讨论显然有着贬损美国的意味。为什么要替换美元?因为美国不负责任的政策。值得一提的是,没有一位美国代表有勇气指出新兴国家和其它工业国家实行高度依赖出口政策本身也是不负责任的,也是应当改正的。

    为了掩盖未能达成全球共识这一可悲的事实,G20峰会向IMF提供了1.1万亿美元的融资。乍一看媒体的头版头条,你也许会认为这一慷慨举动是为了减少金融危机给贫穷的新兴国家造成的打击,并帮助其恢复经济。但是仔细考虑后,你就会发现在运作IMF的欧洲人的努力下,这次峰会的潜在使命是挽救欧洲银行的命运。

    在这总计1.1万亿美元的融资中,7500亿美元将用于帮助欧洲的大银行渡过困境,这些银行持有大量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东欧和中欧的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还有1000亿美元将用于拯救位于非洲和亚洲的欧洲银行的坏账。剩下的2500亿“出口信贷”将用于支持亚洲国家的出口。换一种说法,IMF的融资将会帮助恢复这些国家的出口市场,而正是这些市场使得美国深陷国际债务,沦为各国的笑柄。

    因此,尽管这次峰会中充满了优美的辞令,并留下了许多昭示美好前景的照片,它仍然是一次失败的会议。大国领导人们应当重新审视过去几十年的世界运作模式,如今,这一模式已经破灭,各国都在不得章法地应付眼前的危机,这引来了新的危险—逐渐抬头的保护主义和以邻为壑的货币操纵政策。

    G20峰会在许多方面都与1933年的伦敦经济会议颇为相似。在那次会议中,各国官员抛出了各种支持合作的优美辞令,实际上却都准备加强各自的单边经济、贸易和货币政策,而这些政策正是经济衰退的始作俑者。

    戴维•施密克(David Smick)是一名全球金融战略家,他是《国际经济》(The International Economy)杂志的编辑,撰写过多本著作,最近的一本是《世界是弯的:全球经济中潜藏的危机》(The World Is Curved: Hidden Dangers to the Global Economy)。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