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迎来衍生品“大爆炸”

银行迎来衍生品“大爆炸”

Colin Barr 2009年04月09日
信用违约互换的交易商正在清理金融衍生品市场中的黑暗角落,但是爆炸的危险仍然存在。

    信用违约互换的交易商正在清理金融衍生品市场中的黑暗角落,但是爆炸的危险仍然存在。

    作者:Colin Barr, 资深作家

    失去控制的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一角即将有所收敛。对于那些担忧救市成本不断增加的人而言,这一刻来得并不早。

    处理大部分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s)交易的银行本周将采用新的交易和结算规则,这一改变被业内称为“大爆炸”。正是未受约束的信用违约互换合同的滥用使得美国国际集团(AIG)自掘坟墓。

    这些变革将为北美公司交易CDS制定新规则,规范支付时间表或票券,并取消了当某公司在某些情况下进行局部重组时,迫使CDS使用者达成交易之条款。其他变革将简化出现违约时的CDS结算过程。

    此番改革最终会使监管者更容易监督CDS市场。长期以来,CDS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不够透明引发了强烈担忧。

    美国财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呼吁给予CDS市场同股市和商品市场一样的地位,在这些市场中,各方与中央对手方(central counterparty)或交易所进行交易。目前CDS市场进行的是由交易商之间私人合同组成的场外交易。

    这些变革将于周三生效,这将推动CDS市场向上述目标迈进。

    国际掉期与衍生工具协会(International Swaps and Derivatives Association)贸易团体技术解决方案全球主管卡雷尔•恩格伦(Karel Engelen)说道:“监管者和业界已进行合作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推动CDS市场规范化的下一步举措。”

    虽然如此,CDS市场的全面成熟仍需时日。同时,一些观察人士发出警告称,已经依赖联邦支持的银行业存在金融衍生品风险敞口集中之危险。

    前麦肯锡(McKinsey)顾问加里•科普夫(Gary Kopff)表示,交易商正承担“过高风险——纳税人也面临很大的风险。”科普夫现在在涉及次贷、债务抵押债券和信用违约互换的股东诉讼中担任专家证人。

    美国财政部金融局(Office of the Comptroller of the Currency)于上月表示,美国商业银行的净当前信贷风险敞口——监管者据此估算尚未平仓衍生工具合约可能的损失——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多,达到8000亿美元。总信用风险敞口高达1.58万亿美元,较2007年增长50%,与2006年创下的历史最高纪录持平。总信用风险敞口反映衍生品风险敞口可能如何增大。

    美国最大型银行对这些衍生品的风险敞口最大,这些银行中,很多都在去年获得了数百亿美元的联邦援助。

    第四季度,在从事最大规模美国衍生品交易的五家顶级商业银行中,有四家——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集团(Citigroup)和英国的汇丰银行(HSBC)——都在信用相关的交易上出现了亏损。

    美国财政部金融局称,在第四季度,五家顶级商业银行中仅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的信贷交易出现盈利。不过,向联邦金融机构检查委员会(Federal Financial Institutions Examination Council)提交的报告显示,高盛集团在纽约的一家银行去年在信用交易方面亏损了9.26亿美元。

    高盛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年度报告中指出,信贷衍生品市场存在问题。美国财政部金融局的数据表明,该市场中98%的交易是信用违约互换。

    高盛在报告中指出:“虽然信用违约互换市场规模很大,但是这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市场,事实证明,这个市场十分不稳定,而且目前缺少成熟的组织结构以及透明度。”

    “变化很多”但 “能见度太低”

    本周进行的变革旨在改变现状,不过力度并不大。恩格伦认为,交易商适应新制度可能存在一些困难,因为“一下子发生了太多变化”。但恩格伦认为不会出现中断。

    上个月,盖特纳在向国会所做的证词中指出,金融监管进行改革,一定要对失去控制的信用违约互换等场外交易衍生品进行联邦监管。他呼吁对CDS交易进行所谓的中央清算,以消除对交易一方不履行责任之担忧。

    但是,即便在进行中央清算的市场中,投资者也很难追踪到哪家公司最终会承担可交易衍生品包含的对手风险。因此,盖特纳希望授权监管机构私下审查公司帐目,并监督交易者的风险管理。

    在谈到AIG时,盖特纳表示:“必须终止这种情况,即大型保险公司能够在无人监管、无可靠保障保护公司或纳税人免受损失的情况下大肆进行信用违约互换 。” 保险公司AIG去年9月濒临破产,自那之后,为维持运营,该公司接受了超过1,700亿美元的纳税人资金。

    并非所有人都担心银行的衍生品风险敞口。和AIG不同,人们普遍认为银行习惯性地对冲交易账目。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财政部金融局表示,其所提供的当前风险敞口估算并未反映交易商持有的抵押品——此数目通常占净风险敞口30%至40%。

    然而,FBR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史蒂夫•斯特默(Steve Stelmach)上月在报告中估计,高盛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这两大交易商的潜在信贷衍生品损失分别为5.68亿和6.75亿美元。

    斯特默强调,高盛与摩根士丹利不可能出现如此大的损失,但他认为考虑到对手风险敞口的“披露程度极低,潜在问题的能见度极低,而且假如损失将扩大,市场可能也不会获得预警”。

    斯特默补充道,也许银行面临的更大问题在于,在CDS市场中加入组织构架会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那是因为这将使定价方面竞争加剧,而目前银行大部分业务本来就已承受压力。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