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证明人会成为你求职路上的绊脚石吗?

证明人会成为你求职路上的绊脚石吗?

Anne Fisher 2009年04月09日
不要忽视证明人。如果你所列的证明人既不容易联系到,也不太热情,那你很可能失去一个工作机会。

    不要忽视证明人。如果你所列的证明人既不容易联系到,也不太热情,那么你很有可能失去一个工作机会。

    作者:Anne Fisher, 投稿人

    最后更新于:美国东部时间2009年04月07日 上午 10:07

    亲爱的安妮(Annie):三个月来,我一直忙于找工作。每天我都花8个小时去联系过去的同事;参加行业活动和在社交网站上“结识”新人、加入团体。我用尽了我所能想到的所有方法。有两次,我已经参加了好几轮面试,但看起来胜券在握的工作机会却都突然就泡了汤。

    我注意到,这种转变都发生在面试官表示打算联系我提供的证明人之后。当然,假如就一次的话这或许是个巧合。但是,这种情况再次发生,我不由得开始疑惑我的证明人(证明人中,两位是我过去的老板,还有一位是我过去的客户。他们都很赞赏我的工作,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是如何评价我的。您对此有何看法呢?

    ——一位困惑的温内特卡镇居民

    亲爱的困惑的温内特卡镇居民:你的困惑完全有道理。你本来很有希望获得的职位在面试官联系证明人之后突然泡汤,这当然可能纯属巧合。毕竟,现在的就业市场僧多粥少,那两家公司很有可能发现了他们认为更为适合的人选。

    另一方面,让我们来看一下位于硅谷的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创意集团(The Creative Group)所做的一项调查。调查中,创意集团请招聘经理们回忆他们近来所作的最令人吃惊的背景调查,以下是调查回复之抽样:

  • “有位应聘者将自己母亲列为证明人。不用说,她可从来没和她的母亲一起工作过。”
  • “我们了解到这位应聘的女士喜欢一天到晚光着脚。”
  • “一位证明人告诉我们,这位应聘者并不喜欢从事我们这一行的工作。”
  • “证明人告诉我们,这个应聘者在工作时间睡着了。”
  • “有位证明人是位教授,他告诉我们,这位应聘者确实很聪明,但是除了人字拖,就从没见他穿过其它式样的鞋子。”
  • “证明人喋喋不休地开始谈论应聘者最喜欢的音乐、酒吧和社交活动。”
  • “我一接通电话,证明人就笑了。他说根本没想到自己会是这位应聘者的证明人。”

呀!被谈论的应聘者如果看到这些评论,肯定会羞得无地自容。但即便是破坏性小得多的评论也可能破坏你的求职。

    创意集团执行董事玫甘•斯拉宾斯基(Megan Slabinski)表示:“证明人的热情稍有不足都可能使你失去一个工作机会。”

    让我们来看看你和证明人的关系可能在哪儿出了岔子。先问问自己:

  • 你有没有提前告诉他们你会把他们列为你的证明人?你告诉他们你会给出他们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了吗?
  • 你告诉他们你正在寻找哪类工作了吗?你有没有向他们解释假如雇主联系他们,你希望他们在哪方面着重替你美言几句?
  • 他们有你最新的简历吗?
  • 你有没有对他们乐意替你美言表示感谢?即使没有人打电话联系他们。
  • 你最近(或曾经)有没有帮助过他们?

如果你的回答都是“是的”,那很好,你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始。接下来问问自己:证明人是否还在担任你所认为的那个职位?

    Allison & Taylor公司首席执行官海蒂•艾莉森(Heidi Allison)说道:“一定要和你的证明人保持密切联系。如果证明人不再在你所说的职位上,背景调查人无法找到其进行询问,则可能转而在该公司寻找其他人,最终可能会同一位不大愿意替你美言的人谈话。”

    Allison & Taylor为求职者进行背景调查,以帮助他们核实证明人对他们的评价。

    艾莉森建议,如果你确定证明人的联系信息准确无误,接下来你要联系曾经供职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以确保公司记录与你简历中的信息一致。Allison表示,公司对员工入职日期、职务和薪水方面的记录有时并不准确。

    艾莉森说道:“人力资源部甚至可能根本没有你的记录。这种情况出现的次数要比你想象的多,尤其当公司合并时,并非所有记录都转入了新的系统。这也经常发生在自雇者身上,因为很多公司并不记录独立承包商或顾问的情况。当潜在雇主打来电话却被告知没有任何记录显示你曾在此工作,情况可不妙。”

    假如你复查了上述所有注意事项并且似乎一切都井井有条。可能你的证明人出于某种原因在赞赏你时有所保留。

    艾莉森表示:“如果你的证明人不能热情洋溢的称赞你,他或她就会影响你获得你想要的工作。你必须确保证明人尽己所能地提升你的形象。”

    如果你不能保证这一点,那就考虑更换证明人。

    玫甘•斯拉宾斯基表示:“最合适的证明人不一定是职位最高者,而是那些最能让人信服你优点的人。你确实需要积极选择合适的证明人。但是招聘单位往往也是尽力发掘更多关于应聘者的信息。任何一位过去的同事和经理都可能被招聘公司用作证明人。这就是为什么要同所有人保持良好关系。你可不想自断退路。”这句话太对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