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菲亚特如何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

菲亚特如何找到自己的最佳位置

Jeff Israely 2009年04月07日
菲亚特现在能向克莱斯勒提供比资金甚至比小型车技术都更重要的东西:转变失败商业模式的经验。

    这家意大利公司能向克莱斯勒提供很多:风格、价值以及东山再起的辉煌经历。

    作者:Jeff Israely

    不论驾驶者是索菲亚•罗兰(Sophia Loren,意大利著名电影女星——译注)还是马塞罗•马斯托依安尼(Marcello Mastroianni,意大利男星——译注),还是普通人朱塞佩(Giuseppe,意大利的常见人名——译注),小型但具备曲线美的意大利艺术(500)车型是菲亚特对上世纪60年代意大利“甜密生活”(影片《甜蜜的生活》(La Dolce Vita)是意大利有史以来票房成绩最好的影片——译注)辉煌时代美学的低成本贡献。于两年前再度引入的菲亚特Nuova 500依旧优雅,而且环保得多,它已经成为这家都灵汽车制造商从破产边缘缓慢而艰难崛起的象征。

    奥巴马(Obama)总统称菲亚特为拯救克莱斯勒(Chrysler)、使其免于破产的最后一线希望,菲亚特似乎重新发现了自己的最佳位置,设计出了既美观又经济的车型。在上周致美国汽车制造商的最后通牒中,奥巴马总统的盛赞当然远不只关于美学。

    两个多月前,菲亚特与克莱斯勒公布了最终合并的概要,此合并将使位于都灵的菲亚特获得底特律三巨头中最小的克莱斯勒的多数股权,作为交换,克莱斯勒将获得菲亚特在制造实用且省油的汽车方面的技能和技术。现在奥巴马总统公开对此表示支持。

    菲亚特-克莱斯勒交易于1月20日首次公布,就在奥巴马宣誓就任总统前几小时,这恐怕不仅仅是巧合。新任政府不仅将更环保,而且无法再坐视底特律继续烧钱、造着昨天的车型。

    菲亚特一位顶级官员于美国总统就职日在电话采访中表示,此交易实际上视新任政府的救市计划而定。在华盛顿领导权的真空期间打造此交易是一次冒险,虽然无疑是一次深思熟虑后的冒险:菲亚特至今尚未表示愿意拿出现金交换克莱斯勒20%至55%的股份。

    迅速抓住这一机会可能被证明是菲亚特首席执行官赛吉奥•马奇奥尼(Sergio Marchionne)最近娴熟的典型做法,人们普遍将菲亚特的东山再起归功于马奇奥尼。马奇奥尼生于意大利、长于加拿大,他简化了笨重的管理结构,并使菲亚特重新专注于其久经考验的技能——制造时尚的小型车——现在还注重环保。

    通过致力于绿色技术,菲亚特的车型全部在欧洲2008年最低排放量榜单上名列前茅,平均每英里释放0.475 磅二氧化碳。除了500回归广受关注外,菲亚特还公布了其他几款车型——包括更新的Panda掀背型轿车以及多用途、小型货车式的五座Qubo——得到了业内人士与欧洲消费者的一致称赞。菲亚特还拥有Alfa Romeo品牌,该品牌与菲亚特一样,已经很长时间未在美国的展厅内露面。与克莱斯勒的交易将很快改变这一状况。

    菲亚特于1899年由富有的都灵地主乔瓦尼•阿涅利(Giovanni Agnelli)创建,在阿涅利乘喷气客机到处旅游的孙子吉亚尼•阿涅利(Gianni Agnelli)的带领下,菲亚特成为意大利战后经济繁荣的一个关键引擎,也成为国际公认的意大利风格之标志。不过,据意大利经济学家法彼阿诺•希瓦迪(Fabiano Schivardi)称,到上世纪90年代,菲亚特多元化过度,并且管理结构过于家族式、过于繁重。

    阿涅利于2003年去世,其弟乌姆伯托(Umberto)也在16个月后辞世,这使得菲亚特生死未卜。马奇奥尼正是在此时被阿涅利长期以来的红颜知己詹安鲁吉•嘉贝蒂(Gianluigi Gabetti)和吉亚尼•阿涅利的孙子约翰•艾尔坎(John Elkann)选中,后者当时28岁,是该家族企业帝国的继承人。

    艾尔坎决定将家族财富重新投资于汽车业务,并全权委托马奇奥尼对整个公司进行检修,马奇奥尼当时已升任总部位于瑞士的某质量控制公司之顶级高管,并已担任菲亚特公司董事数年。

    马奇奥尼在转变菲亚特方面采取了三叉方法:清理那些在阿涅利晚期变得自满的顶级高管和中层经理;打造与其他汽车制造商——包括印度的塔塔(Tata)——的有限合伙;尤其是回归到制造经济型汽车这一核心业务。希瓦迪表示:“现在菲亚特的高级经理都是三、四十多岁,他们也看好清洁能源技术,而奥巴马当选总统使得清洁能源技术更具价值。”

    汽车行业因全球经济危机受创,菲亚特也遭遇销量下降,尽管意大利政府的新车购买激励机制帮助缓解了打击,这也属意料之内。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菲亚特相对良好的状况,以及它可能帮忙救助克莱斯勒的希望,都可能源自其对底特律的上次袭击。在顶级意大利银行的帮助下,菲亚特避免了破产,之后菲亚特于2005年从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获得一笔20亿美元的现金。美国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于2000年与菲亚特签署了一项联合营运协议,并进行了股票互换,因为根据原协议条款,通用汽车必须彻底买下当时苦苦挣扎的菲亚特,为摆脱此义务,通用汽车被迫支付上述巨额款项。

    目前与克莱斯勒的交易似乎也对菲亚特有利,假如通用汽车有资格获得华盛顿拨出的40亿美元贷款,奥巴马希望上述交易在月底前达成。开始的20%股份交换技术以及高级管理层的重视,意大利拥有的股份可能增加至55%之高,而且菲亚特还能使用克莱斯勒在北美的销售网络。

    尽管最初未预想菲亚特投入资金或承担债务风险,但假如该公司决定致力于合并,情况有可能改变。但菲亚特现在能向克莱斯勒提供比资金甚至或许比小型车技术都更重要的东西:其近来转变失败的商业模式之经验。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