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因会计规则放松而受益

银行因会计规则放松而受益

Colin Barr 2009年04月07日
决策者开始放松公平价值会计规则。观察家则认为废除该准则就像是“去掉牛奶瓶上标注的保质期”。

    规则制定者们开始放松公平价值会计规则,刚好赶上本月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

    作者:Colin Barr

    规则制定者们上周四采用的指导方针使金融公司有更大的自由度采用所谓的盯市会计规则,刚好赶上又一个困难的财务季度。

    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是制定美国簿记规则的私营部门机构,该委员会上周四采取行动,通过了一项规则,指明公司不需要基于所谓的其他银行类似资产低价出售而对自身资产价值进行减记。

    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成员于上周四上午早些时候讨论了此改变,并就新规则达成了共识。

    这一决定将应用于银行公布的第一季度财务报告,第一财季于上周早些时候结束,做出此决定是由于国会对于盯市会计规则在金融危机中应该扮演的角色施加压力。

    上个月,很多议员在听证会上要求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放松所谓的公平价值规则,以确保银行不至于在经济低迷时被迫承担过度减记。仅数天后,由5名成员组成的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推出议案并征求意见。

    国会议员和一些银行家称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在公平价值问题上迟疑不决,他们对此十分不满。不过估值顾问公司Duff & Phelps执行董事大卫•拉森(David Larsen)于上月表示,目前公布的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提议是“发布会计指导方针史上次快的一次”。

    这次规则的改变正赶上大型美国公司准备发布第一季度财务报告。分析师们预计,假若失业率飚升和房价下跌导致贷款损失加剧,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富国银行(Wells Fargo)等大型机构此季度业绩也将不佳。

    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的新规则能帮助提高银行利润,因为该规则明确表示,金融机构能根据自身对现金流和其他因素的内部评估,确定按揭担保证券及其他资产的价值,而不必依赖于基本呆滞的市场内的售价。

    不过,拉森等观察者注意到,最近的指导方针不过是确认了认真解读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公平价值规则的人士一直知道的事情,即减价出售不该作为价值的主要决定因素。

    因此,假如银行一直在像预期的那样遵守规则,对利润的影响可能微乎其微。

    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在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的庇护下设定指导方针,前者还对银行的报账规则做了微调,针对预计无法全额偿付、但已因市场流动性降低而市值下降的债券等有价证券的报账。

    根据新规则,这些所谓的“绝非暂时的”损伤将被分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反映了与某种证券相关的预期信贷损失;而另一部分则说明了其他价值下降,后者可能与市场不确定性相关。

    各国计划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的经费,在此背景下,大盘出现反弹,与此同时,大型银行的股价也由于此消息大幅上扬。两家问题最严重的银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花旗(Citi)在盘中交易里均上涨近10%。

    会计规则制定者和公平价值会计反对者之间的斗争由来已久,本次行动代表了最近的转变。

    反对者阵营由前银行监管者比尔•艾萨克(Bill Isaac)和前美联储官员鲍勃•麦克蒂尔(Bob McTeer)等领导,他们主张公平价值规则加剧了经济危机,因为该规则减少了银行资金且限制了贷款。他们已呼吁完全废除该规则。

    但公平价值规则的支持者称赞该规则向投资者提供了透明度,并表示改变此规则并不能解决问题,因为问题主要源自信贷繁荣时期的保险业规则的崩溃。

    在拉森看来,废除公平价值会计规则就像是“去掉牛奶瓶上标注的保质期”。这真能解决真正的问题吗?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