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简历筛选的秘密

简历筛选的秘密

Beth Kowitt 2009年04月07日
倘若简历不被扫描软件选中,任凭你有满腔热情和多年工作经验也无济于事。如何避免简历石沉大海?

    倘若简历不被扫描软件选中,任凭你有满腔热情和多年工作经验也无济于事。本文旨在帮你避免简历石沉大海。

    作者:Beth Kowitt

    针对一个产品营销副总裁的职位,Taleo公司首席营销官艾尔•卡姆帕(Al Campa)最近收到了约250份简历。他说一年前就业市场没有这么疯狂的时候,他可能只会收到应聘这家人才管理软件公司职位的50份简历。

    虽然申请人总数可能翻了几番,但他花在筛选上的时间并未因此增加。由其公司出品的筛选软件帮助他最后确定了20名候选人。

    他说:“整个自动化系统让简历筛选变得异常轻松。”

    这对卡姆帕来说当然是件好事,对于那230多位没能通过筛选的求职者而言则不然。面对日益壮大的就业大军,越来越多的公司利用Taleo等软件进行初步筛选。

    为了对规模有更好的了解,现假设Taleo公司共有3900个客户,其中包括财富100强中的48家公司。据卡姆帕所言,每季度应聘星巴克(Starbucks)、IBM和摩根大通(JPMorgan)等公司而被Taleo软件筛选的人数就超过了1000万。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那20个幸运儿呢?

    首先,快速了解一下该软件是如何运作的:简历递交后,该软件就会剖析、扫描和凸显求职者的经验水平,为招聘经理总结一些关键素质。招聘经理也可以筛选界定标准。如果某位求职者符合所有标准,就会被视为“王牌候选人”,从而跃居名单之首, 卡姆帕如是说。

    招聘经理不仅负责制定招聘条件,包括工作经验、教育水平、所在地区等等,也有权决定应聘者必须满足以上条件中的几个。

    鉴于网络求职简便易行,许多求职者可能会盲目投简历。但是Chandler Hill Partners职业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萨拉•希尔(Sarah Hightower Hill)认为,这种“广泛撒网、祈祷成功”的方法收效并不尽如人意。她说:“没有什么可以取代对就业市场高质量的研究和认识。”

    事实上,求职者必须认真阅读职位描述,了解该职位的职责和所需技能,进而了解简历中必须用到的关键词。希尔说你必须直接回应职位描述。也就是说“如果他们要求你有13年的洗碟子经验,那么就说你有这种经验”。

    职业解决者(Career Solvers)职业咨询公司的芭芭拉•萨伐妮(Barbara Safani)建议使用关键词的各种变体,她称这一过程为衍生。例如,如果你是会计师,那么就确保你的简历当中含有会计等词。

    假若职位描述上所要求的技能你都不具备,怎么办?希尔说你肯定不能添枝加叶加以美化。但是如果该职位要求掌握SAS,一个变通的方法就是说“熟悉SAS”或“正在学习SAS”,甚至还可以说“对SAS感兴趣”。

    除了直接回应之外,使用行话亦不失为一条良策。Career Leverage公司总裁南希•弗莱德伯格(Nancy Friedberg)说:“你必须使用最新的相关行话,这样才能使简历更为醒目。”

    在营销领域,求职者可以使用“品牌营销专门知识”、“推出新产品”和“品牌识别”等术语。在人力资源领域,“领导力发展”、“人才管理”和“企业接班人计划”则是关键。弗莱德伯格说应该避免使用“人事”之类的词,因为这在人力资源领域已经过时。

    有些职业简历写手建议在简历开头留出一个板块,用来罗列自己主要的能力或特长。也可以重复职位描述里的一些要求,但前提是必须要能自圆其说,提供论据。

    Career Strides公司的琳达•马提斯(Linda Matias)说:“简历中必须提供有力证据证明自己确有所述核心能力”。举例来说,如果你在简历中说自己具备品牌管理能力,那么就最好提供一些具体的案例,如帮助哪些公司开展了品牌定位。

    萨伐妮建议客户同时使用正式术语及其缩写,以涵盖所有关键词。在能力板块,你可以采用并购(mergers and acquisition),并在其后用括号注明M&A。但是,只能使用整个行业普遍接受的缩写,而不能使用某一公司内部的术语。

    必须澄清一个事实:并不存在每份简历必须使用的魔法词。萨伐妮说:“许多人眼中的魔法词在我看来其实毫无价值。”她说,勤奋、忠诚和善于沟通这些词并不能帮你得到工作。

    最为重要的是,谨记你的简历需要经过软件和人的双重考验。倘若罗列关键词,即便能够顺利通过软件的筛选,但却会因此导致招聘经理觉得你的简历言语凌乱,因而也不会对你有何助益。

    萨伐妮说:“写简历的人必须确保简历既能吸引扫描软件亦能吸引扫描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