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降低标准 逆向求职

降低标准 逆向求职

Caroline Waxler 2009年04月03日
虽然你的职业生涯一直都是往上升,但现在是否应该考虑一下降低标准,逆向求职了呢?

    你可能很难接受,但在当今就业形势下,逆向求职也许是个明智之举。

    作者:Caroline Waxler

    这样的情景你可能再熟悉不过了,上个月你还是公司的首席财务官或高级副总裁,突然来了一次裁员,这让你痛苦地认识到,不仅最高级别的工作变少了,和你同一级别的职位也是粥少僧多。虽然你的职业生涯一直都是往上升,但现在是否应该考虑一下降低标准,逆向求职了呢?

    来自温哥华46岁的麦切•德鲁(Mitch Drew)最近刚刚接受了一份电视台客户主管的工作,而他之前是这家电视台的销售总经理。此前他的职业生涯一帆风顺,并且本有希望在明年晋升为电视台经理。然而在管理层调整中被降职后,他发现在这个行业中机会有限。“我现在的上司坐的是我从前的位置,”他说。

    38岁的吉姆•麦克戈文(Jim McGovern)来自纽约的曼哈塞特,过去他是一名负责杠杆融资业务的高级副总裁,现在一家财富500强电信公司任财务副总裁。这家公司是他以前的客户,薪水只有过去的四分之一。他接受这份工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养家糊口,并且看到“一位在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工作的朋友一年间处境凄惨”后深受刺激。为了养家他不能沦落到像他朋友那样的境地。

    对于屈尊低就你要有心理准备,你可能会失去自我。

    “接受一份比原来级别低的工作有诸多不利之处,其中之一就是感觉才不能尽其用,这对我自己和公司都是一个损失,”来自亚特兰大的彼得•罗森(Peter Rosen)这样告诉我们。彼得原本在一家人力咨询公司就职,9.11之后公司业务下滑,他在另一家公司谋得了一个级别较低的差事。“由于级别不够我不能参加一些会议”,而在原来这样的会议都是由他主持的。

    但是那些聪明的老板会懂得利用你的经验和才智。麦克戈文说,“虽然我在公司中的级别最低,但老板把我当作一个专业人员,还会征求我的意见。他是老板,本可以把无聊又费力的活儿都丢给我,但他选择让我发挥所长。”

    如果你能经受住对自尊的打击并且忍痛和那些公司福利说再见——公车、手机、带窗户的办公室——你还是可以看到一些好的方面,德鲁说,“压力小了,我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也更自由。而且在公司状况不佳时,我也不用想方设法去应付那些高管和股东。”德鲁不担心会被解雇,因为这工作对他来说驾轻就熟。麦克戈文也同意,“这工作我闭着眼都能做”,他说。

    情况总是这样:“你可以找一份比原来差的活儿,努力工作让大家对你刮目相看。”加里福尼亚的职业顾问兼作家辛西亚•夏皮罗说,“然后晋升到与之前工作相当的职位,这样当你离职时,简历上完全看不出你曾做过更差的工作。”

    虽然接受比原先稍差的工作可以赚得急需的收入,还可以留在同一个城市,但并非每个人都作好了这样的准备。莱斯利•帕迪拉(Leslie Padilla)原是康卡斯特公司(Comcast)的公关主管,她建议那些找工作的人要谨慎,不要绝望地得到一个机会就盲目接受。在她被解雇的第一个月里,她得到了一个工作机会,职位和薪水都低得多。她感谢了雇主的好意,并提出要做自由职业者。

    但对许多人来说,有一份全职工作,即使级别比以前低,也比天天看招聘广告更容易接受。 来自乔治亚州的职业顾问沃尔特•阿卡纳(Walter Akana)说,“我更希望人们接受一份比原来稍差的工作,这样他们可以继续社交,并对自己充满信心。让人们有事可做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在考虑找一份比原来差的工作,职业顾问建议你记住以下几点:

    1. 充分利用你的新工作。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你可以进入一家声望高的公司(比如谷歌,有人可以吗?),或者学习新技能。新的工作可能不用花太多时间就能掌握,上班时间可能也比以前短,纽约的商务管理顾问卡罗尔•温利(Carol Vinelli)建议利用这些时间给自己充电,或去做一些一直想做的事。“去参加一个正规的培训项目,听课,或者教课…… 你的新公司说起‘我们的员工中有一位是纽约大学的兼职教授’时肯定也脸上有光。”

    2. 你不必一直在这个职位上。大部分公司都清楚经济复苏后你可能会离开,所以你必须让老板知道你有长期在那里工作的打算。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一直呆在那个职位上。录用后,老板会看到你的潜力,希望你能留下,并给你一个更适合的职位。如果其他地方有更好的机会,抓住它,但切记不要过河拆桥。尽你所能完成工作,并做好交接。

    3. 你不必把这段经历写在简历上。如果简历上没有,你未来的雇主很可能不会去追查那段时间谁在给你发工资。“调查在今天是很费钱的,”夏皮罗说。要避免简历上出现时间空白,如果你是在咨询或进修,那就如实写下来。在这样的经济状况下,没人会因为你努力养家而指责你。“这点小瑕疵总会消失的,”丹•菲尼根(Dan Finnigan)说,他是招聘软件公司Jobvite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