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避税天堂遭遇麻烦

避税天堂遭遇麻烦

Lawrence Delevingne 2009年04月03日
政府每年因避税港损失2550亿美元个人和企业税收,而避税港的保密规则也为金融犯罪提供了庇护。

    如果各国领导人达成一致,那么将结束离岸避税港帮助他国公民逃税的行动。

    作者:Lawrence Delevingne

    要找个避税港十分轻松,只要翻到《经济学人》(Economist)杂志的封底。一则广告吹嘘道:“开设新帐户,只要八分钟”。另一个广告则承诺“本公司更有能力提供有效解决方案”为离岸公司服务。还有一则广告宣称可以提供“二十年的经验,最合适的价格。”

    但是这些吹嘘可能很快变成不可能。在伦敦的20国集团峰会上,各国领导者将会达成协议,迫使各避税港签订国际行为准则。这一行动有可能终结多年以来的信息保密和监管不力。据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显示,每年通过避税港逃税的金额达到11.5万亿美元。

    奥巴马负责国际经济事务的顾问迈克•弗洛曼(Mike Froman)在3月28日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20国集团已达成广泛共识,认为将离岸金融中心纳入全球经济的整体环境和合理规则系统内是十分重要的。”

    各大国多年以来一直对避税港嗤之以鼻,但情况一直没什么改观。避税港税率很低,甚至完全免税,据税负公平连线(Tax Justice Network)称,政府每年因此损失2550亿美元个人和企业税收,而避税港的保密规则也为金融犯罪提供了庇护。

    据最近美国财政部(U.S. Treasury)的一份报告估算,美国每年税收损失约为400亿到1230亿美元。美国审计总署(GAO)发现,美国前100名上市公司中,有83家在避税港设有子公司。

    但是受到全球经济下滑和涉及数十亿美元的金融丑闻的影响,避税港已成为众矢之的。二月,瑞士银行业巨头瑞银(UBS)承认帮助顾客逃税,被罚7.8亿美元,同时披露了数百个美国客户的信息。

    位于安提瓜岛的斯坦福国际银行(Stanford International Bank)也遭调查,起因是基金经理艾伦•斯坦福(Allen Stanford)因涉嫌领导一起80亿美元的金融诈骗而遭到美国政府指控。名誉扫地的经纪人伯纳德•麦道夫(Bernard Madoff) 对政府指控其操控648亿美元的“庞氏骗局”供认不讳。据法庭指派给他的财产受托人称,麦道夫可能利用直布罗陀岛、马恩岛和其他避税港藏匿资金。

    美国的行动

    迫于压力,瑞士、比利时、安道尔和列支敦士登等离岸公司的传统目的国已承诺增强金融系统透明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说,离岸中心已同其它国家签订了超过25个税金信息交换协议。

    但是此类改革执行起来要花上数年时间,因此美国开始自己制定法规,以加速其进程。

    三月,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卡尔•莱文(Carl Levin)提交了《禁止滥用避税港法案》(The Stop Tax Haven Abuse Act)。这一法案以一系列“保密管辖区”为目标,促使美国公民提供更多的相关信息,证明自己的离岸税金帐表的合法性。该法案还会增加报告方面的相关要求,提高罚金,促进执法,取消离岸信托,消除股息税方面的“漏洞”。

    莱文在对《财富》的一项声明中说:“离岸避税港帮助逃税人隐藏收入,这是向诚实的美国公民在经济领域宣战,这些做法也让美国财政部每年蒙受1000亿美元的税收损失。”

    莱文的提案和一份来自德克萨斯州民主党众议员劳埃德•多格特(Lloyd Doggett)的类似提案得到了白宫、财政部和国内收入署(Internal Revenue Service)的支持。白宫也表示,未来十年将从加强国际税收工作中筹得2100亿美元。

    对于莱文的做法,倡导组织税负公平连线美国创立者之一露西•柯米萨(Lucy Komisar)有着这样的评价:“干得好,他把举证责任转嫁给了避税港,我们都知道人们把公司和钱放在离岸中心的原因何在。”

    但是有人却不同意莱文的做法。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金融学教授米希尔•迪赛(Mihir Desai)说:“增加资金保障税收,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是很好的战略。但是把别国拉入黑名单这一做法可能会降级为打鼹鼠游戏,以模棱两可的标准对各个国家分别进行鉴别和惩罚是缺乏正当理由的。”

    人人躲避的黑名单

    一些国家因上了避税港的黑名单而心怀怨气。百慕大就出现在莱文的提案中,成为34个目标“离岸保密管辖区”之一。但是其拒绝承认自己是避税港,理由是自己与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签定了一系列税金信息共享协议,也曾协助美国破获避税案件。

    百慕大证券交易所(Bermuda Stock Exchange)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格莱格•瓦奇乔斯基(Greg Wojciechowski)说:“人们在为金融危机寻找元凶,但是当人们审视引发危机的真正原因时,也应当看到有时并不存在薄弱环节。我认为事实终将证明百慕大不是薄弱环节。”

    还有人怀疑莱文的提案只是书面文章。律师事务所Sadis & Goldberg的合伙人罗杰•劳伦斯(Roger Lorence)专门从事国际税收业务,他认为,只有诚实的人才会遵守新的报告规定,“不诚实的人不会把这张长长的表填满,然后说‘你好,我在用我的秘密帐户逃税呢’,这样很傻。”

    虽然遭到此类批评,20国集团成员国已做好准备采取行动。经合组织税收政策中心副主任格蕾丝•佩雷斯-纳瓦罗(Grace Perez-Navarro)说:“我们需要取得更大的进展,20国集团应当向所有金融中心发出强烈的信号,要求它们迅速执行这些标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