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网络诈骗蔓延至社交网络

网络诈骗蔓延至社交网络

Stephanie N. Mehta 2009年04月02日
社交网络会否成为金融诈骗的下个战场?专家称,这为调查人员及其取证方式带来了有趣的挑战。

    调查人员正准备迎接某天Twitter和Facebook成为金融犯罪的工具。

    作者:Stephanie N. Mehta

    在从事操纵市场、内部交易和其他金融诈骗活动时,诈骗分子会使用电子邮件、传真和语音邮件等普通的办公技术掩盖痕迹或提醒同伙。

    难道社交网络会成为金融诈骗的下一个战场?

    FTI咨询公司(FTI Consulting)是一家全球重组与顾问公司,其技术部门负责市场营销的高级董事总经理马克•金纳曼(Mike Kinnaman)预言道:“明年如果看到社交网络大出风头,我一点都不会惊奇”。

    FTI咨询公司专门负责电子证据的高级董事总经理戴维•瑞姆尼兹(David Remnitz)说,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用户使用Facebook、Twitter和其他社交网络进行业务往来,诈骗人员或群体似乎也有使用这些工具之势,因此调查人员一直在努力掌握这些最新的“非常规”通讯技术。 “我们正花费大量时间去了解(社交网络)未来几年的走向”,他说,“我们总要提前一步知道变化的趋势”。

    瑞姆尼兹和金纳曼说,社交网络如今在诈骗者使用的工具中所占份额不大,但现在年轻一代在大学中就开始玩Facebook,等他们找到工作谋得职位,就有可能从事电子犯罪。那时情况就不同了。

    FTI咨询公司使用多种取证工具过滤海量的数据,其中既有员工电脑与笔记本中储存的信息,也有数百万穿梭于公司服务器与网络之间的后台办公和财务往来信息。由于配备了智能软件系统和工程与财会人才,FTI常常能找出连最警惕的公司审计系统都会遗漏的犯罪证据。

    金纳曼解释说,公司怀疑有诈骗时常常无法确定究竟要寻找什么,这有点像顾客使用网络搜索引擎时常会陷入的困境。例如,如果你知道自己要找什么,谷歌(Google)绝对能帮得上忙,但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要用什么字眼搜索到所需信息,那么谷歌也不见得有用。

    同样,FTI采用的技术能够快速将数据分类储存在公司主管都想不到的地方。金纳曼就讲了一件事:一位销售经理怀疑公司中有诈骗行为,但进行常规核查后却找不到任何犯罪的证据。

    FTI的软件梳理了电子邮件和其他信件,找出具有相同或相似字词的文件,然后呈现给这位经理。

    经理又继续锁定了几个公司的名称,这些公司并不是他所在部门的现有客户。然后他发现这些不务正业的员工很可能在为这些非客户的公司建立文件夹,以此来伪造信息。如果没有FTI提供的分类服务,这位经理很难想到搜索非客户的公司名称,金纳曼说。

    瑞姆尼兹说,社交网络为调查人员及其取证方式带来了一个有趣的挑战。社交网络上的谈话常常比较随意,用户很可能在讨论私人话题时透露了商业机密,而在商业备忘录甚至是给同事的邮件中都很少出现这种情况。因此软件工具和使用这些工具的调查人员有时得花费更多精力,还原用户在社交网络上的往来信息。

    不过最后,瑞姆尼兹说适用于语音邮件、电子邮件、备忘录、传真等通讯手段的规则应当也适用于规范员工在社交网络上的行为。无论是打电话还是登陆Twitter,员工都要遵守公司的基本规章和职业规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