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思科瞄上服务器

思科瞄上服务器

Jon Fortt 2009年04月01日
思科认为它在服务器销售领域与IBM、惠普和戴尔等有一搏。如何动手,就看公司CEO钱伯斯的了。

    这个网络化巨头认为它在服务器销售领域与IBM、惠普和戴尔等有一搏。如何动手,就看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的了

    作者:Jon Fortt

    技术界传言纷纷:思科公司(Cisco Systems)可能很快将尝试销售服务器,即公司用于运行重要后台应用程序的那些笨重结实的计算机。目前,服务器市场年销售额为550亿美元,早已人满为患,因此这位路由器业巨头进军该市场的前景既令人好奇(想象一下如果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决定尝试足球运动会怎么样吧),同时也极有可能会遭到失败。[还记得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试图从事职业棒球的失败经历吗?]

    思科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制定的服务器策略,似乎只将目标指向一个特定的市场:服务器业务中目前颇为热门的“虚拟化”部分。根据Gartner公司的研究,今年这项业务预计将增长43%,全球总额达到27亿美元。从根本上说,虚拟化是提高服务器效率的一种方式。通过使用特定软件,一台带有硬盘和网络连接的计算机能达到的工作效率相当于多个连接着不同网络的小型计算机和硬盘。如果运转正常,用较少的硬件和电力就能完成更多的工作。想象一下在一个拥有成千上万台服务器的数据中心里叠加这种效应,你就能明白企业用户喜欢它的原因,尤其是在需要缩减成本的情况下。举个例子,计算机制造商戴尔公司(Dell)认为,今年它能将其信息技术费用降低10%,同时又不损失生产力。

    当然,思科公司并不是唯一一家想从虚拟化业务中分一杯羹的公司。戴尔公司正大肆宣扬它自己的成本节约成果,借此向用户推销捆绑虚拟化软件的服务器。惠普(HP)和IBM公司也在为用户提供捆绑VMware公司技术的服务器,这是一家制造虚拟化软件的领先企业。与此同时,微软公司(Microsoft)推出了一款与VMware公司相抗衡的产品。

    钱伯斯进军服务器和虚拟化市场的举动,意味着思科公司昔日的合作伙伴将成为敌手,因为多年来它为一些企业和电信网络公司提供“修管道”的服务,对它们不构成威胁。有时候,惠普和IBM会销售或安装思科公司的设备,作为其服务运营的一部分。“这些大型企业的确是在相互侵占领地。”BMC软件公司(BMC Software)首席执行官鲍勃•布昌普(Bob Beauchamp)说道。BMC软件公司开发帮助企业管理信息技术的软件产品。

    不过,钱伯斯没有太多选择,只能做新的尝试。思科公司的年销售额超过220亿美元,但它已经看到那些现金短缺的用户开始极力利用现有设备榨取生产力以推迟更新换代,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思科公司1月份的产品订单数与前一年相比下降了20%。既然企业的预算紧张,那么从服务器供应商那里争取过来一部分业务,是达到股东对公司增长要求的好办法。

    那么,思科公司怎样才能提供有别于其他服务器制造商的虚拟化产品呢?思科对此不作太多回应(事实上,公司还没有正式宣布进军服务器业务)。公司首席技术官帕德玛斯里•沃里尔(Padmasree Warrior)在最近一次采访中透露说,虚拟化业务就像特洛伊木马,能帮助思科更深入地打进企业的数据中心——那些机房里成排的服务器运行着企业应用程序。

    沃里尔表示,思科的目标是提供能够同时管理实体和虚拟服务器的软件、虚拟存储及网络连接(这是思科公司的专业领域),从而使整个数据中心虚拟化。根据这一战略,思科去年9月发布了首个虚拟网络设备Nexus 1000V。没错,Nexus 1000V没有物理实体,其软件就相当于一个交换机。

    不过话说回来,软件技术并不是思科公司的专长,所以分析师们认为它将把VMware公司开发的应用软件与其服务器进行捆绑,这也正是它未来的竞争对手目前采取的做法。(思科公司拥有VMware公司2%的股份,而存储器行业巨头EMC公司拥有85%,因此有人猜测思科公司最终可能通过收购EMC公司来掌控VMware。)

    钱伯斯表示,2009年他将重点放在虚拟化业务上,另外还有全球化问题、视频业务增长、客户关系和Web 2.0。思科占有61%的路由器市场份额,因此凭借其在企业信息技术部门的强势地位,它确实有能力为自己的服务器争取到一批用户。不过,如果钱伯斯想在惠普、戴尔和IBM的地盘上打败它们,他必须开发出真正具有震撼力的产品。

    译者:陈晔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