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错误的汽车业救助计划

错误的汽车业救助计划

Ronald Glantz 2009年04月01日
一位资深汽车业分析师认为,美国政府由于感情用事而救助底特律汽车产业将会造成更大损失。

    一位资深汽车业分析师认为,华盛顿由于感情用事而救助汽车产业将会造成更大损失。

    作者:Ronald Glantz

    尽管语气有点强硬,但华盛顿似乎已决心救助底特律,全然不顾公众的反对(据CNN二月份的民调显示,61%的民众对此表示反对)。公众是对的,用以救助垂死产业的资金本可用于更具前景的其他领域。

    不幸的是,此时更换董事长只是一场表面功夫,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成功扭转日产汽车公司(Nissan)的颓势,是因为日产汽车所面临的问题只是古板的外形和价格高昂的零部件——消费者知道该公司的工程、装配和经销商都是出众的。

    相比之下,底特律的问题不仅仅是医疗保健和退休金负担。还有另外一个沉疴,那就是几十年的劣质汽车和卡车。大家是否还记得喜立滋(Schlitz)啤酒?1976年之前它一直是美国第二大畅销啤酒品牌。然后配方变了,味道大不如从前。喜立滋后来又恢复了原有的配方,但为时已晚。消费者不愿花几美元来检验喜立滋的质量是否一如当初。有百威(Budweiser)就足够了。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了2008年北美年度汽车美宜堡(Malibu)的身上。去年,该车在美国的销量只有178253辆,甚至不足以满足一个工厂的产能。几乎没有什么客户愿意花25000美元看其质量是否能与凯美瑞(Camry)或雅阁(Accord)相匹敌。结果,推出一年之内美宜堡就被抛弃给了汽车租赁公司。

    时下,买一辆新的通用汽车(GM)就像是派对上唯一一个没听懂笑话的人。克莱斯勒(Chrysler)品牌的情况更糟。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深知这一点,这正是该公司不愿增加投资的原因。

    还有其他遗留成本。三大汽车巨头的经销商所获利润不敌进口品牌,所以他们没有资金来更新设备,或撤离不断衰退的中心城区。底特律主导布朗克斯的杰尔姆大道,而进口品牌则在韦斯特切斯特县占主导地位。

    汽车销售员的经历也大同小异——最好的销售员都转去销售进口汽车了,因为这样他们面临的销售阻力要小的多。如果你是一位新近毕业的工科生,在以下两份工作中你会选择哪一个?一份在底特律,在那里金融人士经营公司,一旦经济疲软,你就有可能被裁掉;另一份在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为该公司效力你将可以住在南方阳光充足的加州。

    如果由公司名称以元音结尾的南方公司而不是由密歇根的通用和克莱斯勒来生产汽车和卡车,美国的经济会有何不同呢?如果通用和克莱斯勒倒闭,其损失的大部分产能将转向福特汽车(Ford)和外国公司设在美国的汽车厂。这是因为在目前的汇率条件下,在美国建厂的成本要低于日本或德国。

    但是,如果通用和克莱斯勒仰仗政府支持经营得以维系,利用政府资金贿赂客户购买它们的汽车和卡车,那么福特步他们的后尘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样做对底特律有什么好处呢?外国制造商同样可以向本国政府索取资金,用以抵销三大汽车巨头的补贴。

    来自成本低廉的外国生产商的压力只会加剧。汽车制造业属于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产业。新进入市场的公司也可以从零部件供应商那里购买气囊和电子发动机管理系统等先进的部件,并聘请设计和处理专家。现代(Hyundai)从推出可怕的Excel到推出2009年北美年度汽车Genesis花了多长时间?韩国的劳动力成本只占日本的一小部分,而且韩国正把眼睛瞄向中国劳动力。这也正是众多日本汽车制造商已在中国建厂的原因。

    如能将政府补贴汽车制造商的资金用来为那些具有前景的工作岗位进行再培训,工人将能从中受益。虽然钢铁业萎缩致使匹兹堡遭受重创,但由于转而投身于技术和服务行业,在我们步入衰退之时,它却取得了繁荣,甚至增加了就业机会。

    汽车零部件制造商Fram公司曾有这样一则广告:一位手持机油滤清器的机械师面对摄像机说: “你可以现在付钱也可以晚些时候再付。”通用和克莱斯勒终将倒闭。晚倒闭比早倒闭的代价更高,因为届时福特也将包括在内。

    由于美国正在努力恢复其经济发展,我们对于三大汽车巨头的感情用事不应超越汽车行业发展的最佳前景和工人的利益。

    Ronald Glantz连续七年被《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 Magazine)杂志评为首席汽车分析师。他最近刚从潘多拉资本管理公司(Pantera Capital Management)退休,潘多拉资本管理公司是一个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商。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