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移动行业竞争转向应用程序

移动行业竞争转向应用程序

Stephanie N. Mehta 2009年04月01日
应用程序的重要性将超过移动设备本身。但是,手机里的Skype程序对无线运营商来说意味着什么?

    在移动产业大型博览会上,我们将看到应用程序的重要性将超过设备本身。但是,手机里的Skype程序对无线运营商来说意味着什么?

    作者:Stephanie N. Mehta

    起初兴起的是iPhone的仿制浪潮,现在商家又开始纷纷效仿苹果App Store模式。

    苹果公司(Apple)推出的iPhone手机相当成功(在2008年12月27日截止的一个季度内,苹果公司销售了接近440万部iPhone,同比增长88%)。一年多以前,各个手机制造商模仿iPhone,推出各自的触摸屏手机。现在,苹果App Store又引发了无线行业的模仿热潮。在这个虚拟的网上数码店铺里,苹果手机用户可以购买游戏和其它下载资料。

    分析师相信,作为对苹果App Store的回应,Research In Motion本周会在2009年美国无线通讯展(CTIA Wireless 2009)上推出黑莓App World。美国无线通讯展是一年一度的无线行业博览会,将于4月1日在洛杉矶举行。参展人员也会看到奔迈(Palm) 提供更多Pre 智能手机的详细信息。奔迈称今年上半年会推出这一新产品,同时可能推出相应的移动下载商店。(谷歌(Google)虽然不是手机制造商,却是另一无线运营系统应用程序库Android Market 的主要推动力量)

    据相关消息报道, eBay旗下的Skype将提供一个免费的应用程序,可安装在iPhone上。运用这一程序,用户可以通过Wi-Fi网络聊天和打电话。

    德勤(Deloitte)科技传媒电信服务小组的执行合伙人菲尔•艾斯门德逊(Phil Asmundson)说:“苹果App Store相当了不起,应用程序将手机彻底改变,使其成为随用户心意而变的电子装备,而不仅仅是一部手机。”

    事实上,通过下载第三方提供的成千上万种应用程序(商店拥有两万五千多个程序),用户可以将自己的iPhone变成乐器,步数计,或是识别星座的特殊仪器,而这也仅仅是应用程序改造手机的几个小例子而已。

    对于苹果公司来说,App Store的成功给公司带来的不仅仅是利润。现在用户已累计下载八亿次应用程序,价格从0到10美元不等,苹果公司从应用程序销售收入中提取30%,商店的成功自然给苹果公司带来了资金收益。

    苹果公司和竞争对手都知道,在本公司手机平台上提供最时尚的应用程序有利于吸引新顾客,留住老用户。所以手机生产商 RIM 和奔迈都在努力吸引软件开发人员。原因很简单,这两家公司不想因为竞争不过苹果的热门下载阵列而失去顾客。

    对于Verizon、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Sprint和T-Mobile这几大移动运营商来说,应用程序的价值没有那么明确,但是这些程序的发展最终有可能对这些公司的摇钱树——语音业务造成严重冲击。

    移动运营商支持应用程序有几个原因:这些运营商之间也在为争夺顾客进行着激烈竞争,而时尚的手机产品(意味着时尚的下载程序)是很有利的竞争工具。

    此外,要使用已下载的应用程序,顾客除了购买传统的语音计划之外,还需要购买数据服务计划。运营商每月从每个用户的所得便会相应增加,这在移动行业是一个重要指标。

    到目前为止,情况还算不错。但是现在,eBay旗下的Skype开始通过苹果App Store为用户提供Wi-Fi语音通话应用程序。这并没有对iPhone移动运营商AT&T的业务造成太大威胁,因为要实现所谓的VOIP通话,就必须在Wi-Fi 无线热点覆盖范围内。但是,位于洛杉矶的技术研究咨询公司JBBresearch的总裁朱利安•勃林(Julien Blin)写道:“Skype的移动应用程序可能开创美国无线产业的新纪元。”

    事实上,苹果App Store里的Skype可能成为特洛伊木马:有些分析师,比如勃林就认为,VoIP应用程序进入移动市场已成必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这对于无线运营商来说是个坏消息:如果一个手机操作系统可以提供Skype的语音应用程序,用户便可以直接下载这一程序,使用数据计划拨打电话,这样就完全绕过了无线运营商的语音网络。

    洛文斯坦认为,无线运营商一定会推出自己的VoIP 应用程序,以与Skype和其它公司竞争。自然,让用户通过数据网络拨打电话的利润没有销售语音计划那么大,但是运营商仍然可以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连接,赚取一小笔VoIP 服务费。至少,有了这些应用程序,运营商就可以使顾客购买更长的数据时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