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投资银行梦之队

投资银行梦之队

William D. Cohan 2009年03月31日
雷曼倒闭可能对所罗门的个人收入带来消极影响,但华尔街的结构性转变为其公司创造了绝佳机会。

    华尔街旧体系分崩离析,该行业资深人士彼得•所罗门网罗了几位业界巨星。

    作者:William D. Cohan

    设想你正经营一支扩充中的球队,而纽约扬基队(New York Yankees)出现严重的财务问题。德里克•基特(Derek Jeter)和罗德里格斯(A-Rod)突然不再高不可攀……你能付得起他们的薪水。彼得•所罗门(Peter J. Solomon)发现这正是他目前在并购界所处的状况,现年70岁的所罗门领导着自己的投资银行。20年前,所罗门离开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因为他认为华尔街现有的商业模式存在问题,所罗门时任该公司副董事长以及投资银行业务副主席。

    所罗门在接受财富网站采访时表示:“创立这间公司时,我认为华尔街将崩溃。我认为华尔街将变成——我从来不知道‘对冲基金’这个词——但我认为它将变成一个投入资本而不太关注客户的机构。[这个模式]能维持这么久真令我吃惊。”

    现在,所罗门目睹自己的预感变成了现实。为了庆祝,他开始大肆招兵买马。所罗门招聘了4名资深并购银行家——理查德•布瑞尔(Richard Brail)、弗雷德里克•希格尔(Frederic Seegal)、弗瑞德•法兰克(Fred Frank)和玛丽•塔勒(Mary Tanner)——担任执行董事,他原来仅有17名执行董事,增幅约为25%,可谓不小。

    所罗门补充道:“我们现在能够招聘非常重要、非同小可的人。我认为这部分是由于他们的公司发生内爆,部分是因为[政府]成了我们绝佳的招聘代理人。当你对奖金和薪酬设定最高值,肯定会引起在企业工作的人注意。”

    其结果就是,所罗门未参与“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私有企业得以挑选银行家。所罗门在2月聘用了41岁的布瑞尔领导其公司的媒体和通信咨询业务,布瑞尔此前18年都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工作。布瑞尔曾向Sirius就其与XM satellite的合并提出建议。

    9天之后,所罗门签下了61岁的弗雷德里克•希格尔,希格尔长期以来是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媒体并购银行家,曾为时代华纳(Time Warner)并购提供咨询服务(《财富》由时代华纳所有)。希格尔表示:“假如你看看纽约的情况,假如你想加盟一家私有的、独立的投资银行业顾问公司,没有哪家公司的血统可与彼得•所罗门的公司媲美。”

    最后,在3月18日,所罗门宣布聘用了弗瑞德•弗兰克和玛丽•坦纳——他们是夫妻——当所罗门在雷曼兄弟经营投资银行业务时,法兰克和塔勒共同在该公司创立了医疗保健业务。

    现年76岁的弗兰克之前是巴克莱投资银行(Barclays Capital)副董事长。去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一周之后,巴克莱购买了雷曼的美国投资银行业务,使该业务免于破产。自加入巴克莱之后,弗兰克向CV Therapeutics就其14亿美元出售给Gilead Sciences提供了咨询服务,这笔交易于3月12日宣布。

    现年56岁的坦纳曾在雷曼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担任资深执行董事,最近她创办了Life Science Partners进行医疗保健投资,并向医疗保健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在贝尔斯登,坦纳代表辉瑞(Pfizer)以600亿美元收购了Pharmacia。事实上,希格尔、弗兰克和坦纳20年前曾在雷曼兄弟与所罗门共事,这并非巧合。

    埃德•麦吉恩(Ed McGuinn)解释道:“在那个时代,彼得简直是位神。” 麦吉恩当时是雷曼的资本市场营运委员会成员。

    然而,当他不再“希望管理在我很少到的时区里交易我不懂的证券的那些人”,所罗门意识到自己该离开雷曼兄弟了。

    雷曼于去年9月份破产,时任首席执行官的迪克•富尔德(Dick Fuld)允许该公司蒸发,这令所罗门十分震惊,而从个人的、财务的观点来看,所罗门十分心烦,因为从他成为雷曼合伙人起,所罗门的递延报酬账户就留在雷曼。

    所罗门仍然是雷曼兄弟财产的一般无担保债权人。另外大约还有500人与所罗门处境相似,其中包括百仕通(Blackstone)的史蒂夫•施瓦茨曼(Steve Schwarzman)和Evercore的罗杰•阿尔特曼(Roger Altman)以及约40名遗孀,索取的总金额约为4亿美元。所罗门现在不得不排在所有担保债权人之后,而且可能仅从雷曼被人啃剩的骨头中得到两块碎肉。

    雷曼倒闭可能对所罗门的个人收入带来了消极影响,但在过去20个月里,华尔街上的结构性转变为所罗门的公司创造了绝佳的机会。所罗门不愿透露自己公司的收入或利润。他说道:“我不谈论这些。这是一家私营企业。”不过华尔街人士推测所罗门2008年的收入大概在1亿美元。

    所罗门表示,他希望看到自己的公司发展到约70名专业人士——目前约有50名——他正面试证券、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工业部门的顶级银行家。他还知道,华尔街上如此大规模的错位将促进其它小型投行发展,例如Perella Weinberg和Moelis & Co.,也将帮助其它规模稍大点的小型投行,例如Lazard, Greenhill 和Evercore。所罗门说道:“我们每天都要与所有人竞争。我们决不可能躺在荣誉上睡大觉。”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