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血钻?

新血钻?

Lawrence Delevingne 2009年03月31日
舆论敦促电子产品制造商停止使用“冲突矿物”,这些矿物产自刚果民主共和国武装组织控制的矿场。

    舆论敦促电子产品制造商停止使用“冲突矿物”,这些矿物产自刚果民主共和国武装组织控制的矿场。

    作者:Lawrence Delevingne

    一开始是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引发冲突和人权问题的“血钻”。后来又出现使用童工生产的“冲突可可”,这一巧克力原材料是象牙海岸(科特迪瓦共和国)内战的资金来源。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普通消费电器中使用的矿物。你口袋里装的是不是一部“血莓”(BloodBerry)或“冲突手机”?

    压力团体正在采取新一轮的宣传行动,美国议会也即将通过一项法律,旨在提高人们对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冲突矿物”的认识,促使电子产品制造商切断“冲突矿物”的供应链。“冲突矿物”产自刚果东部由暴力武装组织控制的矿场,被用于制造几乎所有的电子产品,包括智能手机、MP3播放器和笔记本电脑。反对使用“冲突矿物”的活动家认为,购买含有“冲突矿物”的产品就是间接支持非法组织的暴力冲突。这些冲突异常残酷,包括杀害平民,对妇女使用暴力以及征用儿童士兵等。

    以非洲为关注重点的倡导组织Enough Project的执行理事约翰•诺里斯(John Norris)说:“消费电子产业是支持刚果东部武装冲突的矿物的最大终端用户。消费电子产品公司有责任要求供应商提供更详尽的矿源资料,并要求供应商自清自律,以确保不沦为刚果武装组织的帮凶”。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已经意识到相关问题,但其重心只是放在了来自刚果的钶钽铁矿。钶钽铁矿是非洲口语中对含钽矿石的称呼,可用于制造电子产品中常见的储电电容。Enough Project称,他们已于上月给21家大型电子产品制造商发出信函,督促这些公司使用独立的可核实的追踪体系检查锡、钨及金的供应链。

    在国会,参议员山姆•布朗贝克(Sam Brownback)正与参议员拉斯•法因戈尔德(Russ Feingold)、参议员狄克•德宾(Dick Durbin)共同修订布朗贝克去年提交的针对这一问题的法案。这一新法案将于4月4日提交,届时会要求使用来自刚果矿物的企业向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SEC)提供产品来源。

    “在刚果,从钶钽铁矿等“冲突矿物”中获利的武装集团给大量平民——尤其是儿童和妇女——造成了巨大痛苦。”布朗贝克在给《财富》的声明中说。“我希望我和我的同僚能够通过这一法案,增强电子产品中使用的矿物供应链的可靠性和透明度,以挽救更多的生命。”

    矿产毫无疑问是刚果东部暴乱分子主要的财力来源。这些暴力组织主要有叛逃的刚果军队,图西族叛军(与邻国卢旺达有深厚渊源)和1994年卢旺达大屠杀的胡图族难民游击队。根据Enough Project、联合国报告和全球证人组织(Global Witness)的资料显示,这些武装团体所控制的矿场,个别年产值高达1.44亿至2.18亿美元。1998年以来,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内战已经使540万人丧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死亡人数最多的战乱。联合国估算,约有20万妇女遭到强暴。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联合国和其它组织的资料显示,武装组织仍然在刚果东部长期征用儿童充当矿工,与政府军队发生军事冲突,并且从事一些其他非法活动。

    Enough Project称,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产出的矿物主要卖给马来西亚、泰国、中国和印度的中间商,再由中间商混进其他地方所生产的同类矿物。刚果矿物虽然仅占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价格却更加便宜。电子产品公司收购中间商加工冶炼后的金属,用于制造手机、数码相机和电视等产品的零部件(如含锡的电路板) 。

    Enough Project的大卫•沙利文(David Sullivan)说,他们施压的对象是矿物的使用方——电子产品制造商,而非中间人,因为这样做成效最为明显。沙利文说:“普通消费者不大可能去矿物中间商设在泰国的工厂表示抗议,但是他们为了良心得到安慰,很有可能会要求制造商保证,其所购买的电子产品不会对世界上最恶劣的性暴力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一些公司已经制定了针对刚果矿物的相关政策。摩托罗拉(Motorola)、苹果(Apple)、惠普(HP)、诺基亚(Nokia)和RIM等公司已经禁止采购供应商从刚果收购的钶钽铁矿。“引发冲突的采矿方是不能被接受的”,摩托罗拉公司在回复Enough Project的要求时写道。

    惠普也表示会处理这一问题。“我们对本公司电子产业供应链引发社会与环境问题高度重视”,惠普全球社会与环境责任项目的负责人朱迪•格雷泽(Judy Glazer)表示。

    然而即使各家公司愿意协作,解决这一问题也绝非易事。目前并没有针对刚果矿物的认证体系。联合国前刚果调查人员詹森•斯登(Jason Stearns)说:“建立一个认证矿物合法身份的体系非常困难,除非全面抵制来自刚果东部或中非的矿物。”而单纯抵制该地区的矿物也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因为叛乱份子还可以通过销售木炭和行贿等其他渠道获利;此外,这样会损伤该国经济命脉所系的合法矿业公司的利益。

    许多大公司都是电子行业行为准则(Electronic Industry Citizenship Coalition)和全球电子可持续发展促进协会(Global e-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的成员。这两个组织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组,主要解决此类矿物问题。小组去年的一份报告认为,解决非法矿物问题是一大挑战,因为缺乏鉴别矿物分类的机制。报告概括介绍了问题解决的目标,包括启用锡、钽和钴的“供应链透明模式”,但同时指出,这一模式“不会标明其贸易关系”,这一点与Enough Project的建议有所分歧。

    之前整顿矿物供应链的工作成效有好有坏。金伯利进程(The Kimberley Process)是由政府和钻石产业共同制定的非营利计划,负责鉴别毛胚钻的合法性。这一制度现已涵盖世界上大部分的钻石,总体上十分成功。针对外界对西非在可可农场使用童工的批评,巧克力行业出台了一个自愿协议,签订协议的公司将停止使用童工。但这一协议却并没有根本改变象牙海岸和其他地区的做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