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乡村宽带与政府的官僚作风

乡村宽带与政府的官僚作风

Anu Partanen 2009年03月31日
到2010年9月30日,所有72亿美元的宽带基金将全部发放完毕。很多人认为这样的速度慢得令人绝望。

    联邦部门正在激烈讨论如何使用70亿美元的预算为那些“没有网络服务”的地区接通网络。

    作者:Anu Partanen

    奥巴马(Obama)总统制订了超过70亿美元的宽带刺激计划,目的是将宽带接入美国乡村,研究人员称这一计划可能会创造多达26万个就业机会。但一些行业高管担心这些钱短时间内将很难投入使用。

    拉尔•卡茨(Raul Katz)是哥伦比亚大学远程信息研究所(Columbia Institute for Tele-Information)的战略负责人,同时也是该大学商学院的一名兼职学者,他说他“坚信”乡村宽带的接入将会创造数十万就业机会。但首先联邦政府需要把已经划拨出的72亿美元投入使用,给美国那些网络服务不发达的地区安装高速网络。而分析师指出这可能会多花几个月的时间。

    根据今年2月份国会批准的奥巴马经济刺激方案,这笔72亿美元的宽带基金将由农业部下属的农村公用事业局(Rural Utility Services)、商务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和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共同支配。但在宽带运营商获得基金之前,相关部门必须决定哪些地区符合标准,以及如何界定宽带的概念。

    到2010年9月30日,所有72亿美元的宽带基金将会全部发放完毕。如果是在过去,这样的执行速度对于那些效率低下的官僚机构来说或许已经算快了,但在当前的经济危机下,很多人认为这样的速度慢得令人绝望。

    造成执行缓慢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刺激方案中没有明确界定什么是“乡村”地区,什么是“没有网络服务”的地区或“网络服务不发达”地区。方案同样没有明确指出网络连接速度应该达到多快。这些模糊之处都需要相关机构去自行把握,而在像华盛顿这样的地方,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Adtran公司全球营销副总裁盖瑞•博尔顿(Gary Bolton)说:“你可能很自然地认为‘没有网络服务’或‘网络服务不发达’的意思显而易见,但可以想象,在这个重视法度的国家,要确定一个词的含义困难重重。”Adtran公司是一家电信设备制造商,它可以从政府的宽带计划中获益。

    许多业内专家认为,既然各地区各种情况都不尽相同,那么最好的选择方式就是对它们进行逐一评估。但也有许多人认为政府需要给出明确的规则,以保证所有申请者都有同等机会获得基金。确实如此,许多小型公司担心如果没有明确规则,那么这一项目将有利于那些大型电信公司,比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和Verizon公司,这些电信公司握有丰富的资源,并且在国会中拥有强大的游说集团来说服议员接受它们的提案。

    同时,政府希望通过宽带刺激计划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并且使那些远离大都市的人有更好的信息来源,而这样的目标似乎也不能轻易实现。

    据卡茨计算,宽带网络的建设或升级在四年中将会带来128,000个就业机会,兼顾到宽带建设对其他技术领域的带动,比如光纤和无线技术。

    这一数字的得出考虑了实际的建造工作,比如挖沟渠、制造相关设备,和由此引发的连带效应,比如参加建造的工人或其家人用工资进行服务性消费。计算的基础是调查统计数据和对以往宽带建设项目的研究。

    一个更难计算的问题是,在基础设施都建造完成后乡村宽带计划将会创造多少就业机会。显然宽带使用者的生活质量会提高。接通宽带服务后居住在乡村的人们可以获得更好的教育、保健和娱乐,他们也可以看到总统在YouTube上的最新亮相。这些社会影响是促使奥巴马总统推广宽带计划的重要原因。

    人们还普遍认为通过网络接受远程教育的人将有机会获得更好的工作,但这些作用很难量化。

    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项研究表明, 55%的成年美国人可以在家里宽带上网,10%可以拨号上网,而另有27%的美国人根本不使用互联网。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使用宽带上网时,那些拨号上网的用户和不使用互联网的人说,最大的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们无法获得宽带服务。他们只是觉得这和自己无关,并且认为宽带上网的费用太高了。

    “总体来说,那些需要宽带服务的人已经购买并使用宽带上网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卡茨说,“所以问题是,如果我们再建造十个新的网络,相对于已经投入使用的那些,它们对GDP的贡献会有多少?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我们不知道答案。”

    尽管如此,卡茨仍然预计在乡村地区接通宽带之后,将会新增13万个就业机会,这主要来自于中小企业,接通宽带之后它们将可以从事新的业务或提供新的服务。比如一家刚接通宽带的小公司想从事电子零售业务,那么它就可能去聘请一名技术人员,或更多的仓库管理员。

    人们都同意宽带刺激计划会带来更多的机会,但在资金真正到位之前,任何像来自哥伦比亚大学那样的预测都只能是纸上谈兵。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