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他本可成为一名斗士

他本可成为一名斗士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3月30日
里克•瓦格纳工作努力、为人善良,他本可能作为通用汽车最伟大的首席执行官之一被人们记住。

    里克•瓦格纳工作努力、为人善良,他本可能作为通用汽车最伟大的首席执行官之一被人们记住。

    作者:Alex Taylor III

    传闻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Rick Wagoner)要辞职,这消息没有好几个月也已经有好几周。

    毕竟,通用汽车在过去4年内损失已超过800亿美元,现在每天靠联邦政府的救济过活。总要有人出来奉献一下。

    过去几个月对瓦格纳来说并不好过。在国会听证会上,瓦格纳显得局促不安、情绪不佳。他陈述通用汽车维持运营所需联邦援助之理由的公开声明显得十分差劲、不具说服力。

    但是,假如瓦格纳不是在2009年3月29日,而是在2008年1月1日退休,他可能作为通用汽车最伟大的首席执行官之一被人们记住。

    瓦格纳不事张扬的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议定了一项历史性协议,以降低养老金和医疗保健成本的负担,并使其每小时人工成本更具竞争力。

    在合并通用汽车“诸侯割据”已长达1个世纪的北美业务方面,瓦格纳也处于最后阶段。这家当时世界最大的汽车公司最终将能够利用其全球规模,在成本和效率方面提高竞争力。

    这些实现起来都不容易,都需要减少数以千计的蓝领和白领岗位。不过在通用汽车为数众多的员工中,绝大多数人自始至终对瓦格纳保持着尊重和忠诚。

    他的致命弱点

    最终拖垮瓦格纳的,是他对通用汽车传统不合时宜的尊重,并且他未能预见到油价大涨以及随后的信贷市场崩溃和经济突然垮台。

    瓦格纳还清楚的记得通用汽车上世纪80年代灾难性的重组,因此他拒绝对通用汽车进行该公司需要的大规模重组。瓦格纳不是通过改变做法提高公司效率,而是满足于老一套做事方法,只不过减少人员。

    眼下,丰田(Toyota)和本田(Honda)等日本竞争者在坚持不懈的改进,通用汽车上述战略被证明远远不够。甚至福特(Ford)都开始比通用汽车表现得更具活力。有格言道,靠削减成本发不了财,瓦格纳领导下的通用汽车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其次,瓦格纳忠实于通用汽车过时的品牌结构、商标以及经销商。随着通用汽车的市场份额持续缩减,瓦格纳仍然试图开发足够的新车型,以满足8个不同的品牌以及差不多数量的独立经销商团队。瓦格纳从未开发出一种战略,通过善意忽视处理品牌和经销商。

    迫于政府压力,通用汽车最终提出计划去掉萨博(Saab)、土星(Saturn)和悍马(Hummer),并缩小庞蒂克(Pontiac)的外部尺寸,该公司承认自己好几年前就该这么干,但它承认得太晚了。

    事实上,通用汽车晚了20年,因为该公司至少苦苦挣扎了20年,试图为每个品牌保持一个可信的理由,并分配足够的财力使它们维持生存。

    最后,瓦格纳未进行必要的人事变动,未能确保通用汽车以最高效率运转,也未能给通用汽车封闭的内向型文化带来一丝新鲜空气。

    这一点令人震惊,因为找来汽车行业资深人士鲍勃•鲁茨(Bob Lutz)领导通用汽车的全球产品开发是瓦格纳的妙举之一。鲁茨掌管通用汽车就像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占领折钵山顶(Mount Suribachi),确立了连贯、灵活的产品计划程序,并在此程序的顶峰使通用汽车的设计运转回到恰当的位置。

    但在招聘鲁茨获得成功之后,瓦格纳没有再招募其它外部人士,倒是福特和克莱斯勒(Chrysler)招聘了丰田的明星员工吉姆•法利((Jim Farley)和吉姆•普莱斯(Jim Press)。

    而且尽管有几个职能机构明显不称职,瓦格纳没有解雇任何人。他鄙视杀鸡儆猴的做法,也狠不下心解雇业绩不佳的员工。

    从很多方面来看,通用汽车垮台都是个悲剧,对于瓦格纳而言,尤其如此。1992年,在通用汽车最近一次危机中,39岁的瓦格纳成为该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在整个职业生涯中,他忠心耿耿、毫无怨言。可惜时运不济,不然他本可以成为一位超级明星。

    每当被问及通用汽车的问题是否太大、太棘手,他是否想认输时,瓦格纳都提醒对方,称自己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曾有过竞技体育的经历,他喜欢有益的挑战。

    这个挑战最终战胜了瓦格纳,通用汽车要想找到他那么好的继任者,真得靠运气。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