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现在的华尔街需要奖金吗?

现在的华尔街需要奖金吗?

Jennifer Reingold 2009年03月30日
如果此刻华尔街大亨们仍然享受高薪,我们至少可以宽心——纳税人的钱很可能用在积极进取的人身上。

    人们对美国国际集团发放奖金一事十分愤怒。在当前形势下,真的需要有激励才能留住高管吗?下面就来讨论一下金融行业工作和薪酬的是非功过。

    作者:Jennifer Reingold

    如今,人们普遍认为华尔街上所有人的薪酬都应该挨40“鞭子”。在谈到美国国际集团(AIG)从联邦基金拿到1700亿美元后,给其员工发放1.65亿美元奖金一事,马萨诸塞州民主党议员巴尼•弗兰克(Barney Frank)说:“这简直就是敲诈。他们竟然说:‘你们需要知道的我们都知道,如果你们不贿赂我们,我们就辞职。’”华尔街已然一片狼藉,为什么要给还在华尔街工作的人发奖金来留住他们呢?

    但是对于金融业内人士来讲,有关报酬问题的争论主要集中在是否公平上。薪酬应该和市场需求挂钩。由于华尔街现在比以前更需要有大智慧的人,那或许就应该提高他们的工资,相反,外界只想拿草叉戳死他们。

    把政治放在一边,现在的金融部门就业形势到底如何?华尔街大亨们和商业银行家们留下一个烂摊子,还会借机跳槽不成?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还有的选吗?——还能有优先选择权吗?为了找到答案,《财富》与金融行业招聘专家和薪酬专家进行对话,来探讨金融行业工作和薪酬的是非功过。

    再见啦,普通人!曾几何时,二三流的员工也能拿个五六十万的年薪。但今非昔比了。“现在的就业情况可能是我过去15年中见过最惨的。”招聘公司Options Group首席执行官米歇尔•卡普(Michael Karp)这样说道。这家公司擅长金融服务业招聘。像资本市场和自营交易这些部门已是一潭死水,现在不是大牌就很难找到工作,更不用说拿五十万年薪了。即使在成长型部门,例如金融顾问服务业,也是鱼龙混杂,竞争十分激烈。即使找到了工作,薪水也要比上份差事低40%。

    去小公司或海外就职。但顶尖人才还是有机会的,比如有着庞大关系网的大行并购银行家或者有重组经验的人才。Evercore, Greenhill和Perella Weinberg这些小投行正趁着这次危机挖参加“问题资产救助计划”的银行和其他上市公司的墙角。这些公司的品牌价值大幅下降,同时就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关注问题公司重组的私募股权公司也在招兵买马。猎头公司Cressida Partners的创建人维尼莎•贝利(Vanessa Bailey)说:“现在要优中选优。”

    同时,大型国际银行,比如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并不受TARP的限制,在一些情况下,他们甚至为整个银行团队开出颇具吸引力的条件。2月份,德意志银行挖走了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美林(Merrill)金融投资银行团队的12名成员。这一大胆的举动甚至给自己惹上了官司,控方称德意志银行发动了一次“突袭”。当然德意志银行一定认为这些人物即使在如此形势之下,仍然价值不减。

    不再按“算总数”方式了。曾几何时,任何无力支付华尔街大亨薪酬的公司都会累积股票给他们,这样使他们不会被别人撬走。而如今,这种“算总数”的方式要少多了。由于市场亏损意味着期权积压,股票受限,曾经价值2,000万的股票现在只值两三百万。这意味着那些不受监管限制的、在大多数情况下可以直接提供佣金、而不提供留才红利的普通小公司可以选择性的更新员工队伍了。

    “由于大银行形势严峻,我们每天电话都爆满,使人动弹不得。”一家小投行的常务董事这样说。

    猎头公司CTPartners副董事长和金融服务部门全球主管伯克•圣约翰(Burke St. John)补充说,“华尔街总体上已经回到绩效付薪时代。这与不作为照样领工资的做法正好相反。”

    最需要人才的地方人才正在流失。现实就是这么捉弄人!当然陷入困境的公司也是由于公司领导层的决定才落得此番下场。但是这些公司的确需要留住有经验的人才才能逐渐走出困境。

    卡普说:“这些人知道问题出在哪儿。你需要鼓励他们留下来,帮助公司度过难关。组建一个新的领导团队要花费更长的时间。”

    高管薪酬公司James F. Reda & Associates的吉姆•瑞达(Jim Reda)说,在参与TARP计划的公司中,许多员工的工资实际是上涨了(即使他们更为看重的奖金并没有上涨),现在25万美元的工资上限在许多人看来成了下限。然而,许多人仍希望尽快跳槽,以跳出监管迷宫,远离政治怒气和含糊其辞。美林的一位常务董事说他认识的每个行内人士都想辞职,部分原因是薪酬受限,另外一个原因是可能的新规定给工作前景带来不确定性。

    贝利说:“他们是要摆脱TARP的束缚,这片乌云无处不在,压制了士气。钱反而成了次要的。”高盛(Goldman Sachs)暗示要尽快还清债务,许多其他银行也要如此,原因就在这里。

    如果此时此刻,华尔街大亨们仍然享受高薪,我们至少可以宽心——纳税人的钱很可能用在聪明智慧、积极进取的人身上。这难道不比花在碌碌无为不称职的人身上要好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