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超级游艇大赛奢华依旧

超级游艇大赛奢华依旧

David A. Kaplan 2009年03月30日
看着这些地球上最富有的人试图掌控一切,却终究控制不了风向和天气,着实让人觉得好笑。

    尽管时世艰难,一年一度的圣巴特游艇大赛风光丝毫不逊以往

    作者:David A. Kaplan

    当年的法国“赤字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 Antoinette)并没能有机会到远海去奢侈一番,但是上周末假若她能够亲临东加勒比的这片碧海,很可能会感到自己在这儿大受欢迎。

    从上周四起,35艘世界顶级的超级游艇齐聚圣巴特游艇赛(St. Barts Bucket Regatta)。这项赛事充分展现了富人阶级在这片法属殖民地所享受到的奢华与欢乐,正合当年玛丽皇后的胃口。风险投资家汤姆•珀金斯(Tom Perkins)的游艇“马耳他猎鹰”(Maltese Falcon)长达88米,在所有参赛游艇中首屈一指。每个人都可以尽情享受鱼子酱和香槟酒,当然,不包括那些在海边围观的农民,他们只能呆呆地望着这些光鲜的游艇渐行渐远,感叹上天的不公了。这些船上配有桑拿浴室,按摩浴池,影院,平板电视,大厨,莫奈的名画,还有遥控的百叶窗。想象一下,有了这些,约翰•塞恩(John Thain)怎能不爱在海上航行的生活?

    要不就是这些富人对于当今的艰难时世充耳不闻,要不就是他们太有钱了(当然也有可能两者兼有之),今年帆船赛的规模和档次都胜过往年。整个码头都停不下这35艘大船,他们首尾相连几乎要1英里长。要是你有上亿的资产,每年愿意花上几百万为你的船只购买保险和燃料,又愿意花点钱雇上20个职业船员来为你开船,就算你的个人资产缩水了10%到30%又怎么样呢?穷人看着富人的万贯家财时,眼中充满怨恨,可是富人不在乎。当然,这些游艇的主人倒是越来越注意安保工作,也尽量避免在像蒙特卡洛和圣特罗佩这样以狗仔队聚集而闻名的港口停靠。新港的游艇交易商汉克•哈斯戴德(Hank Halsted)是这次大赛的组织者,他为游艇主们开脱道:“在这样的艰难时刻,我们当然也蒙受了巨大的损失,全球的基金经理、交易商和CEO们并非对于世界经济危机视而不见。可是人们总是要享受下生活的不是么?”看着这些富甲一方的人们,我们似乎总是能找到“希望”。

    怪不得帆船赛的非官方口号是“赢得派对”。哈斯戴德称自己“守护这片斗兽场已有10年之久”。2005年,加拿大甜甜圈王子罗恩•乔伊斯(Ron Joyce)从爱德华王子岛空运来了新鲜龙虾作为晚餐。还有一年,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的金融巨头哈普•福斯(Hap Fauth)将他35米长的帆船改装成了一座彻夜不眠的迪厅。去年春天,这里的常客吉米•巴菲特(Jimmy Buffett)和他的珊瑚礁乐队(Coral Reefer Band)心血来潮地在这里办了一个慈善音乐会(他们“慷慨”地向当地医院捐赠了一台CT扫描仪)。有传言巴菲特今年还会再来,招待700多名参赛者还有到场的嘉宾们。

    派对是欢乐的,可是比赛可不是闹着玩的。这项赛事兴起于1986年,主要是为了纪念出版业大亨小尼尔森•道伯戴(Nelson Doubleday Jr)的生日。他曾经试图在自己38米长的帆船上举办一次乐队演出。早期的比赛可谓一团和气,可如今它已演变成了激烈的对抗。当然,这也更加契合参赛者在商场上成功的秘诀,不择手段和凶恶的嘴脸。看着这些地球上最富有的人试图掌控一切,却终究控制不了风向和天气,着实让人觉得好笑。

    由于船只大小不同,速度也不同,所以比赛采取了一种奇怪的赛制。首先,组委会要测算每艘船的速度,然后船主们就会和组委会成员见面,似乎明明白白交给了船主们一张贿赂裁判的许可证。慢船将会获得更优越的出发时间,而快船就必须追赶比它先出发的对手。第一艘完成赛程的船队将获得优胜奖杯。最后一队的奖励则是一个空的蜗牛罐头。由于比赛关乎声誉,船主几乎从来都不亲自上阵。他们一般会聘请美国最优秀的船员作为“顾问”来为他们代劳,毕竟对船主来说,玩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当然如果获胜,快乐还会加倍。哈斯戴德说:“除了琐碎的后勤工作,我最重要的任务是让这些海上的波音747开展激烈的竞争,同时保证大家的安全。”目前为止,比赛还没有伤亡的记录。过去,参赛者从比赛第一天开始就尽情喝酒,现在,聪明的船员们可不会做这样的傻事了。

    游艇业可不是皆大欢喜。很多迹象表明,经济危机也已经影响到了对于帆船和摩托艇的需求。造船业业内人士称,两三年以后才能交货的新订单已经有所下降,而很多现有项目的规模也缩水了。各大媒体报道,意大利豪华游轮制造企业法拉帝(Ferretti)已经陷入了严重的财政危机。据估计,现货船只销售额下降了40%。一些冬季本该从地中海开往加勒比地区的超级邮轮由于缺少顾客取消了行程,一些船员失去了工作。国际游艇杂志《ShowBoats International》编辑吉尔•博布罗(Jill Bobrow)说:“面对金融风暴的严寒,不是每个人都储备好了过冬的资金。”

    但是,在圣巴特港的游艇大赛依然展现了世界奢侈品市场的尖端水平。当珀金斯穿着漂亮的礼服,在“马耳他猎鹰”号游艇碳纤维制成的艇身上向世界传达着一个信息:“有多少人能够享受到如此规模的一场奢侈品盛宴呢?”他有理由为此感到兴奋。迪拜酋长最近展示了世界上最大的一艘游艇,长达162米的“迪拜”号。这艘价值3.5亿美元的汽艇上可以搭乘115名游客,它一共有八层甲板,甚至还有一个直升机停机坪。在这艘巨大的游艇上甚至还有礼品店,只不过你我这样的一介草民根本没机会去那里购物。俄罗斯的亿万富翁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计划建造规模更大,长达169米的“日食”号(Eclipse)。这艘船正在建造过程中。根据相关媒体报道,这艘船将装有装甲板,防弹玻璃,导弹探测系统和一艘逃生用潜水艇。我们还不知道谁会处心积虑去攻击船主,但是他的处境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凶险。如果阿布拉莫维奇身处在菲尔费尔德镇的话,他邻居们对他态度可能会让人们对美国保险集团(AIG)所表现出的愤怒显得不值一提。

    就像他们在欧洲大革命时曾说过的那样:砍下他的头!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