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底特律等待T型人

底特律等待T型人

Alex Taylor III 2009年03月27日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命运取决于华盛顿,结果仍然不明朗。这两家汽车公司将不得不自救。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命运取决于华盛顿——结果仍然不明朗。

    作者:Alex Taylor III

    3月31日是财政部汽车任务小组宣布将再向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克莱斯勒(Chrysler)拨多少款——以及这两家摇摇欲坠的汽车制造商要怎么做才能拿到钱——的最后期限。

    全底特律都想知道T型人将怎么做。但过去几天在汽车之都底特律,对行业主管和观察者看法进行的完全非科学的抽样调查表明两个主要的主题:

    • 现在还没有人认为通用汽车或克莱斯勒关于其未来将与过去不同的辩论具有说服力。换言之,尚无证据显示这些行业内的重病者将能迅速摆脱重症监护。

    • 假如汽车销售持续不景气,政府能拿出多少钱基本无关紧要——两家公司都难以生存。

    3月还剩5天销售日,汽车行业内部人士预计汽车年销量达到850万辆左右。在特别景气的情况下,这些公司原本一个好的月份卖出的车都比这多一倍。

    由于汽车行业固定成本很高,销售持续不景气极为不妙。不靠两组轮班工人而仅靠一组工人经营工厂根本没办法赚钱。

    T型人似乎做了最坏的打算。在近来一次电视采访中,财政部汽车任务小组首席顾问史蒂夫•拉特纳(Steve Rattner)被问及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要求的300亿至400亿美元是否足够帮助它们度过难关。

    拉特纳的回答是:“可能要(比这个数目)高得多。我不会否认这一点。”

    “此事牵涉甚广。汽车销售率是最重要的决定因素。”

    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都不太得民心。通用汽车无法使其债券持有人同意以债务换股本,该公司因此十分尴尬。显然,这些债券持有人认为通用汽车的股票将一文不值,他们不想跟此事有任何关系。

    债券持有人的不妥协也使得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无法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达成任何协议。该联合会希望在再次做出任何让步前确保大家都同样受苦。

    通用汽车本质上是在替土星(Saturn)、庞蒂克(Pontiac)、萨博(Saab)和悍马(Hummer)进行临终祈祷,而这于事无补。没人喜欢与失败者有联系,顾客陆续在离开上述品牌。

    至于克莱斯勒,除了其位于奥本山的总部外,普遍的观点是“谁需要克莱斯勒?”该公司的市场份额缩减,且其产品都不太讨喜。事实上,一家竞争对手公司一名资深高管看着2010克莱斯勒300C和Jeep Grand Cherokee说道:“看点在哪儿?”他认为它们不过是在现有车型上稍做了点改进。

    克莱斯勒首席执行官鲍勃•纳德利(Bob Nardelli)因为手气不好获得了一些同情分。克莱斯勒之前的拥有者戴姆勒(Daimler)掏空了前者,留下一个被缩短的产品管道。但对于其公司的生存,纳德利得提出一个更充分的理由。

    底特律肯定无法指望获得太多的政治支持。民意测验显示,美国人反对继续向汽车制造商提供援助,奥巴马(Obama)总统近来承认了这一事实。

    这两家汽车公司将不得不自救,但迄今尚无此迹象。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