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天堂也破产

天堂也破产

Sheridan Prasso 2009年03月27日
天堂岛国塞舌尔可能正沦为世界上负债最重的国家。全国债务高达8亿美元,几乎与该国的经济总量持平。

    天堂岛国塞舌尔可能正沦为世界上负债最重的国家

    作者:Sheridan Prasso

    塞舌尔是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群岛国家,靠近非洲大陆东岸。这里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各国名流、皇室和巨富们的“世外桃源”;但是最近,塞舌尔却因另外一件事而引人关注——破产。

    塞舌尔这个小小的国家从去年秋天起就申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21亿美元的援助。这些债务与冰岛相比也许很少,但塞舌尔的债务问题却反映出全球金融危机一下子击垮了许多国家的经济。

    正因为塞舌尔面积小,人口也只有87,000,现在才沦为世界上负债可能最重的国家。全国公共和私人的债务总共高达8亿美元,几乎与该国的经济总量持平。

    去年,随着旅游业和渔业收入减少,塞舌尔违约了一笔由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管理的价值2.3亿美元的欧元计价债券,当时雷曼兄弟还没有破产。去年11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塞舌尔制定了一套两年2,600万美元的救助计划,此后塞舌尔也采取了一系列的紧急措施:裁减12.5%的政府雇员(1,800人),实行浮动汇率机制(塞舌尔卢比对美元汇率由1:8下降到1:16,有效地使进口物品价格翻倍),解除外汇管制并同意出售国有资产。

    对于塞舌尔这些措施取得的初步成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赞赏,但同时也警告今年的经济萎缩将高达9.5%。澳大利亚政府正向塞舌尔派出税收专家,帮助该国整顿税收缴纳体系并审查当地企业。

    目前塞舌尔正在与巴黎俱乐部成员国谈判——包括英国、法国、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商定塞舌尔对这些债权国2.5亿美元债务的延迟偿还事宜。塞舌尔向它们寻求50%的债务免除,还希望其他商业债权国也能免除其剩余5.5亿美元债务的50%。

    《新塞舌尔周报》(Le Nouveau Seychelles Weekly)主编拉尔夫•弗塞勒(Ralph Volcere)经常批评塞舌尔政府,他说:“我们借的外债超出了我们的偿还能力,这种行为太不负责!”

    塞舌尔的经济几乎完全依赖旅游业,而今年的旅游业预计大幅下跌,因此塞舌尔迫切寻求其他手段筹集资金。在今年三月初的一次本国旅游业经营者大会上,塞舌尔副总统约瑟夫•贝尔蒙(Joseph Belmont)说,自今年年初以来,当地的游客数量减少了15%,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还有可能继续减少25%。

    但塞舌尔的官员却有另外一个想法:利用塞舌尔靠海的优势,进一步促进其近海商业的发展。途径是向企业提供一系列优惠政策:无须上缴企业税、无最小资本数额要求,企业的股东或董事最少仅为1人,每年的营业执照税仅为100美元。

    塞舌尔还希望提高其领海内渔业税收收入。3月26日,塞舌尔向联合国提交一份议案,希望联合国扩大塞舌尔对周边海底的独有权,以此增加其海底矿物质及油气开采的收益。

    塞舌尔国内对刺激旅游业的发展仍抱有很大希望。除了一向追逐奢华的皇室成员和高度消费的社会名流,现在中产阶级旅游者也是他们努力锁定的对象。三月初,政府宣布了一项“塞舌尔低价旅游”的项目刺激国内旅游业,该项目的口号是“一生值得去一次的旅行,一生难求一次的好价钱”。但直到塞舌尔卢比贬值一倍,物价降低,旅游的价格才真正便宜了。

    然而,那些外国游客经常光顾的酒店和餐馆仍然以欧元定价。在二月份,营业两年的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Seychelles)新开的五星级度假村就是以欧元定价。一晚的住宿费最低为1,000欧元(1,345美元),不过现在的套餐服务包括可多住一天的优惠。该度假村还提供“总统套房”和“皇家套房”,这种独立套房带有多个房间和私人游泳池,起价为4,500欧元(6,055美元)。

    四季酒店声称游客们对此很感兴趣,酒店总经理马库斯•伊色力(Markus Iseli)说:“我们的顾客有很强的需求,很多人打电话来询问信息。”他正在巡视这块有着67个私人豪华别墅的地产,别墅坐落在山腰上,俯瞰着下面美丽无比的粉沙滩。以往高级酒店的入住率也只有70-75%,他预计今年的入住率为30-35%。

    伊色力说:“现在经济不景气,能达到这个数已经不错了。看看全世界,每个人都不好过。”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