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黑岩为何想买下全部有毒资产

黑岩为何想买下全部有毒资产

Alyssa Abkowitz 2009年03月26日
一位顶级投资者解释称,财政部的融资计划增强了信心,但也表示“这仍是一项有风险的提案”。

    一位顶级投资者解释称,财政部的融资计划增强了信心,但也表示“这仍是一项有风险的提案”。

    作者:Alyssa Abkowitz

    当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公布政府帮助银行从资产负债表上除去有毒资产之计划的详情,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和黑岩(BlackRock)等投资公司表示了对此项目的热情,此举立即促进了该计划。黑岩还表示将向财政部要求管理一部分不良资产。《财富》(Fortune)同黑岩的柯蒂斯•阿利奇(Curtis Arledge)讨论了财政部计划的利弊,阿利奇是黑岩的一位执行董事,也是该公司美国固定收入部门的联席主管。对话摘录如下:

    黑岩为何支持有毒资产计划?

    它将使投资者有机会以更广泛的方式参与市场。这些项目将帮助买方和卖方实现平等竞争,以便资产能开始更接近其真实价值进行交易。

    我们认为,在目前市场环境中购买这些资产的投资者将能够从购买有吸引力的资产中获益,意即它们提供的回报高于我们认为其风险大小所应给予的回报。话虽如此,这些资产十分不稳定。这仍是一项有风险的提案。但我们仍然认为这是一个诱人的机会。

    你认为哪部分最诱人?

    这里存在期限融资。当投资者购买了一项资产,并通过隔夜贷款提供资金,那他们第二天将需要补充保证金。假如市场因某种原因出现混乱,补充保证金的要求可能导致投资者不得不以大大低于其真实价值出售资产。这样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这是过去几个月导致对冲基金崩溃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更长的时间内筹集资金使投资者能够获得与融资成本相关的资产回报。通过给予投资者期限融资能给你的信心,[财政部]已经使那些希望购买资产但因其挥发性心存担忧的投资者重回市场。

    关于这个计划,你想做点什么改变吗?

    这些资产中有一些是期限可变的。可能你购买了一项7年期资产,然后发现它是10年期的。假如你当初是基于该资产为7年期进行的融资,而它实际原来是10年期资产,在最后三年你没有资金提供给这项资产,这就产生了所谓的尾端风险,意即可能存在极高的挥发性。

    我认为财政部清楚这一点,我也认为他们将与投资者合作找到折中的办法,以便纳税人和投资者在此过程中得到平等对待。

    银行已经对这些证券进行了大幅减价,你认为银行是否将希望持有这些资产,以期市场情况好转?

    对此我有两点想法。首先,1年前,正是这些银行试图保有这些资产,因为他们认为那些资产当时太便宜了——结果情况并不是太乐观。只要银行还有钱这么干,而且其股东以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后者正为银行存款提供担保——不介意它们这么干,那么我觉得它们持有资产无可厚非。

    尽管如此,许多银行将不得不出售资产,因为压力测试将发现,这些银行的状况没有它们自己认为的那么好。由于这个项目,它们将有市场来出售那些资产。

    有毒证券最早将于哪个时段从银行资产负债表上被移除?

    我认为已经开始了。自周一的公告以来,这些项目所瞄准的资产的市场价格已经上涨。单是存在市场价这一点就已促使投资者进入这些市场。在很多情况下,这些资产价格低廉,许多投资者很清楚这一点,但他们没有动力去购买这些资产,因为价格每天都在下降,而且没有要停止下降的迹象。

    至于何时将出现购买,我认为将比人们预想得要早。我对此十分乐观,假如黑岩被选中,并且能筹集资金,我们将能够在5月或6月时开始购买资产。

    那么总而言之,这个项目会有效吗?

    我认为它将能帮助稳定市场。我认为尚不清楚的是,此项目能否挽救银行系统。有很多银行,不论你怎么做都救不了了。我认为这个项目实际上将挽救那些挣扎在生死边缘的银行,假如不得不以低价出售资产,这些银行将没得救。但还有许多银行,即便得到这个项目将提供的帮助,也可能没有足够的资金承受它们将受到的打击。

    国有化是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法吗?

    当某家银行的管理团队不再是经营该机构的恰当团队,将发生国有化。假如有银行现在就需要被国有化,我认为这个项目将降低这种情况在短期内发生的可能性,因为它将可望使资本市场获得足够的改善机会,使银行能清理自己的资产负债表。

    话虽如此,但无论你怎么做、无论你推出什么项目,有些银行就是风险过高,而且其损失相对资本而言过大。

    译者:小熊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