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AIG记账问题不断遭国会抨击

AIG记账问题不断遭国会抨击

Colin Barr 2009年03月26日
AIG称有95亿美元用于支付给州政府,低于此前预估的121亿美元。国会中的批评派又抓到了新把柄。

    AIG现在声称有95亿美元用于支付给各州政府,低于一周以前预估的121亿美元。

    作者:Colin Barr

    资金短缺的州政府未能像美国国际集团(AIG)最初声称的那样,受益于政府对这家麻烦缠身的保险商的援助行动。

    AIG目前称,去年秋天公司向持有担保投资合约的州市政府支付了95亿美元。

    这比AIG于3月15日所提出的预估数据少了26亿美元。这个新数字出现在AIG网站上的一份修订版文件当中。

    公司发言人称,公司早前错误发布了较高数字,纯属“行政偏差”。

    这家80%由联邦政府所有的公司早前提出该项预估数据以应对来自国会的压力。政府援助成本不断攀升导致国会不断施压。

    国会要求获知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与美国财政部(Treasury Department)所提供援助资金的去向。AIG于去年9月获得了美联储价值850亿美元的贷款。到现在,援助总额已翻了一倍还多。

    保险公司向州政府和如医院、大学等机构出售担保投资合约。这些机构通过发债募集资金,但不会一次性将募得现金全部花掉。

    多家州政府所得偿付被高估,其中包括俄亥俄州,文件原本显示其将获得4.9亿美元,而最新数据则为4亿美元。根据数字四舍五入的不同方式,向各州支付的资金可能降低8%至29%不等。

    修订版清单中经过改动的数字并非仅担保投资合约一项。用于支付到期债务和“其他”用途的联邦资金从早前预估的125亿美元上升至152亿美元。

    发言人称,上周公司发现在计算州政府偿付总额时出现了一个行政偏差,于是做出了这一调整。

    她指出:“其实就是钱放错了位置,放到另一个桶里去了。”

    这样一来,国会中AIG的批评派们又抓到了新的把柄。

    “看到AIG又一次回过头来修改已经向媒体公布的高达几十亿的数字,我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几个月来,AIG,包括[CEO]爱德华•利迪(Edward Liddy)本人,在与我商讨赔偿保险时,对数额一改再改。我真不知道到底AIG是需要一个新的会计部还是新的公共关系部,还是两个都该换了。”来自马里兰州的美国国会众议员艾利杰•康明斯(Elijah Cummings)说道。

    其它的预测数据都没有变动。用于支持公司问题金融产品部门的资金是520亿美元。与AIG进行交易放入银行所获资金也未见任何调整。

    AIG的记账问题已不是新闻。2005年,公司重新申报了5年的收入,从AIG元老、前任CEO汉克•格林伯格(Hank Greenberg)所申报的利润中抹去了40亿美元。

    去年2月,AIG承认对信贷违约掉期投资组合的估值存在“实质性弱点”。去年9月,持有信贷违约掉期所导致的问题使AIG濒临破产,最后由政府出手相救才死里逃生。

    在国会要求获知哪些金融机构得以受惠于来自纳税人的援助资金后,AIG提供了第一份有关援助基金用途的细目。

    为此,AIG还在3月15日发布了一份文件,列明了纳税人的资金如何被运用于公司金融产品部门和补救证券借贷业务。

    去年秋天,AIG资信评级遭下调,迫使其拿出更多现金为金融产品部门的一些银行债务可能造成的损失追加抵押。

    正是这次资金周转困难促使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

    去年秋季,AIG证券借贷业务出现的问题使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又追加了380亿美元贷款。自那时起至今,AIG又另获得了两笔来自纳税人的资金援助,使联邦政府对其援助资金总额达到1820亿美元。

    尽管一些国会议员曾于本月初就AIG对交易伙伴信息披露的缓慢进程表示过不满,但随即被1.65亿美元留任奖金事件所引发的众怒所掩盖。AIG向公司金融产品部门员工派发奖金,其中还包括一些在奖金发放前已离职的员工。

    过去一周里,国会通过措施对这些奖金征收高达90%的重税。纽约州总检察长安德鲁•科莫(Andrew Cuomo)表示希望可以追回一半的资金。巨额奖金获得者中有三成表示同意归还。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