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给美国人提供小额贷款?

给美国人提供小额贷款?

Jeffrey M. O'Brien 2009年03月25日
非盈利网站Kiva.org正在采取迅速行动满足用户需求,同时还计划将这种独特的慈善形式引入美国。

    非盈利网站Kiva.org计划在美国推出小额贷款系统

    作者:Jeffrey M. O'Brien

    去年秋天,当经济下滑已成定局之时,非盈利网站Kiva.org的管理团队就计划逐步限制投资,他们预计捐助方会减缓对发展中国家创业者提供小额贷款。但是这种情况并未发生。现在,这家非盈利网站正在采取迅速行动满足用户需求,同时还计划将这种独特的慈善形式引入美国。

    已有近50万用户通过Kiva.org向发展中国家的创业者提供了约6,5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 这家4年历史的网站在创始之初,由于媒体大力宣传和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在公开场合的大力赞扬而红极一时。

    尽管在去年该网站的媒体关注度下降,但仍保持加速发展的态势,这要归功于朋友推荐和忠实用户再次提供贷款,而不是撤出贷款。网站上月放贷350万美元。“好消息是我们现在的贷款额高于以往,”这家位于旧金山的机构之总裁普雷茉•沙赫(Premal Shah)说。“但是坏消息是,我们低估了需求,(我们的发展)速度超过了我们的承受能力。”

    Kiva并不截留发放给创业者的贷款,而是让每笔贷款的借款人额外支付10%费用(非强制性)来偿付网站员工工资和运营成本。在允许创业者进入网站寻求融资之前,网站的小额信贷机构(MFI)合作伙伴会对创业者进行审查,通过一系列问题来评估创业者在当地的口碑和投资行为的合法性,这样Kiva就能给每一位创业者建立风险档案。比如在把钱投给一个多米尼加的水果摊摊主之前,贷款人就能读到该创业者的档案,拖欠记录和这个行当的简要介绍。

    拖欠率很低,总体为2%。用户可以向任何个人放贷,至少25美元。将贷款借给不同的创业者也进一步降低了贷款人的风险,使更多的人有机会将钱投进来。但最近贷款人投进来的钱超过了Kiva的投放量。上个月,网站几次发布消息说没有创业者需要贷款了。

    “这主要是管理失误。我们估计形势会往下走。所以并没有和太多小额信贷机构合作。但事实证明我们估计错误。穷人还有很多。”沙赫说。

    现在,除了紧跟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步伐外,沙赫和首席执行官麦特•弗兰纳(Matt Flannery)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将Kiva引入美国。

    他们正与旧金山湾区和东北部的几家小额信贷机构签署合作协定,主要目标是约3,000万没有银行账户的美国人和约1,800万常常依赖高利息贷款或预付工资来购买原料的“微型企业”,用沙赫的话说,就是那些“经营着小企业,但是却没有FICA分数和信用记录的人。至少在去年,我们就开始想,财富遍地都是,贫穷也到处都是。在西非时,我就说:‘我们计划让你借钱给美国人’,他们认为这个让钱双向流动的主意不错。”

    沙赫即将和两家小额信贷机构签署一份合作协议,但要在协议正式公布后才能透露机构名称。协议签署后,规定会略有不同。一位美国创业者将能够最多拿到1万美元贷款(而在发展中国家仅为1,200美元)。尽管Kiva在非洲和其他地区效果非常不错,沙赫还不完全确定如何在国内推进。“这在美国的确是一次全新的社会实验。我还不知道Kiva在乌干达的秘笈能否真正起作用。”沙赫说。

    “还有一个有趣的挑战,你可以一直开车到洛杉矶中南部,但是如果人家不付你钱呢?你会去教训那些人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