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会买财政部的账吗?

银行会买财政部的账吗?

Colin Barr 2009年03月25日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所提出的不良资产剥离计划亮点颇多,但是否足以吸引买家入市却还不明了。

    盖特纳所提出的计划亮点颇多,但是否足以吸引买家入市却还不明了。

    作者:Colin Barr

    投资者十分欢迎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所提出的不良资产剥离计划(toxic asset plan)。现在问题在于银行是否也会买账。

    盖特纳于本周一宣布,政府将联合私人投资者投资购买银行的问题贷款和债券。政府还将贷款给买家。

    通过提供廉价而充裕的融资,政府希望能够在问题资产市场促成交易,该市场数月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因为银行一直不愿意接受兀鹫投资者们开出的低价。

    有观察人士指出,美国财政部这一最新计划一方面在投资者可承受范围内提高价格,另一方面又保证收益率不会降至过低,令投资者难以接受,可有助于解冻问题资产市场。

    华盛顿麦基—耐尔森律师事务所(McKee Nelson)负责代理与不良资产相关投资的合伙人爱德华•盖勒(Edward Gainor)指出:“这是一个很诱人的计划,在市场引起了很大反响。”

    这种高度关注引发了近来股市罕见的乐观情绪。本周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升近500点,升幅达6.8%,包括花旗(Citi),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在内的多家银行股价上涨比例达到两位数。

    虽然该计划看似在美国金融市场广受欢迎,政府注资提价是否足以吸引银行参与却仍属未知。

    为何计划可能行不通

    美国财政部针对遗留贷款出售所提出的计划突显了银行所处的困境。

    财政部提出一种交易假设:由银行通过拍卖程序出售一批面值100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拍卖以84美元单价成交,然后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向买家提供资金。

    尽管预设该情景仅旨在描述程序,而非为真实竞拍提供任何指导性意见,但仍有房产抵押业界观察者指出,财政部所提出的范例可能过于乐观。

    美国麦肯朗律师事务所(McKenna Long & Aldridge)董事总经理布赖恩•沃拉索(Brian Olasov)指出:“有一个问题一直没有解决,那就是为什么之前银行不愿意出售问题资产给潜在市场买家,而在新计划推出以后就会改变主意。由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担保的低财务杠杆率确有裨益,但很多不良债务投资者并不会缩小买卖双方出价的差距。” 麦肯朗律师事务所为不良贷款服务机构、投资者和卖家提供代理服务。

    佛罗里达州鲁茨市的罗奇代尔证券公司(Rochdale Securities)金融分析师迪克•巴弗(Dick Bove)在周一发给客户的信函中写道,银行之所以不愿参与问题贷款计划的另一原因是,这样一来银行可能面临进一步资产减记的风险。

    这可能使银行无法通过行业监管者于今年春天开始实施的对大型机构的压力测试。因为参与该计划可能需要银行为问题贷款大幅增加准备金。

    但巴弗认为遗留债券计划是允许银行出售以房贷和商贷作抵押的投资,而非真正的贷款,因此成功机率更大。

    这要归功于按市值计价原则,很多银行已经大幅减记了所持债券的价值。廉价融资可能促使对银行债券的出价高于问题债券帐面价格。

    另一个影响计划成败的因素来自投资者。他们担心政府再次上演近几周前美国国际集团(AIG)奖金丑闻中的戏码,在一切已成既成事实后又对投资者施以限制。

    负责CRA Qualified投资基金(CRA Qualified Investment fund)的基金经理托德•科恩(Todd Cohen)指出:“政府的巧言令色可能导致投资者要求增加风险补贴,进而会导致资产价格降低。上周发生的事情大大增加了这个计划的风险。” CRA Qualified投资基金属于中期、固定收益类基金。

    可能是为了打消投资者的忧虑,盖特纳努力调整计划的结构,这样在政府已经承认需要将资金用于振兴经济的同时,仍然尽可能还纳税人以公正。

    曾担任对冲基金经理和银行高管的艾瑞克•福根斯坦(Eric Falkenstein)指出,因为政府和私人买家将平摊投资的损失与收益,这个计划不会按照对冲基金的规则来进行。

    他接着说道,这就意味着“终于,这一次不至于摔得太惨。即使盖特纳失败了,我们也没什么损失。”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