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巴西被华尔街挫伤

巴西被华尔街挫伤

Anu Partanen 2009年03月23日
巴西总统参加投资者会议时表示:我知道你们正饥肠辘辘,但请别向我掷飞刀,特别是不要扔鞋。

    巴西总统访美之际,分析师开始看空之前快速增长的巴西经济。

    作者:Anu Partanen

    对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而言,这不是值得庆祝的一周,虽说在3月14日卢拉成为首位在白宫受奥巴马(Obama)总统接见的拉美领导人。首先是《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报道美方更改白宫会面日期引起尴尬,据说改期是因为圣帕特里克节(St. Patrick's Day)假期,然后在白宫的新闻稿里,卢拉总统的名字还出现了小的拼写错误。而最重要的是,华尔街突然开始看空巴西。

    卢拉总统上周在纽约参加投资者会议,与此同时,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发布报告,预测巴西的经济在2009年将收缩4.5%。该银行相信,随着失业率飚升、消费者丧失信心,今年巴西的经济需求将锐减。

    随后,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评定巴西国有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股票被严重高估。该消息导致巴西公司的股票大跌。

    难怪卢拉在会议上的讲话以恳求开场。巴西总统卢拉说道:“我知道,在我讲话的当头,你们正饥肠辘辘,你们正盯着自己的刀叉,但请别向我掷飞刀,特别是不要扔鞋。”听众中爆发出阵阵笑声。

    卢拉语气更为严肃的告诉投资者,他认为巴西的未来远不像分析师们认为的那样黯淡。卢拉说道:“我们在2009年的增长将低于预期,海外危机对我们有所影响。但我们仍将保持增长。”

    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第4季度比前一季度收缩了3.6%,据巴西国家统计局称,这是1996年以来最严重的下降,考虑到这一点,卢拉总统的这个要求有些离谱。失业率也在攀升,在1月份到达8.2%。

    卢拉及其顾问团队反驳道,在过去11年里,巴西创造出了超过1100万个工作岗位,有2000万巴西人成为中产阶级。他们指出,巴西有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且该国由政府控制的银行在全球金融崩溃中起了缓冲垫的作用。对新兴经济而言,对出口的依赖通常是个问题,但巴西对出口的依赖度仅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4%,易于掌控。

    上周晚些时候,巴西的中央银行宣布,能继续减息以抵消国内需求放缓之影响。但摩根士丹利对此并不买账:该银行的回应是,将巴西股票的评级从“增持”下调至“持股观望”。

    这样看来,假如巴西的表现要达到卢拉总统的预期,他将需要躲避不少经济鞋弹。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