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银行仍然账目不清

银行仍然账目不清

Colin Barr 2009年03月23日
潘伟迪、杰米•戴蒙和其他首席执行官都表示自家银行状况良好,但似乎很少有人相信他们。

    银行股近来的回升难以持久,除非投资者更清楚银行的财务健康状况。

    作者:Colin Barr

    潘伟迪(Vikram Pandit)、杰米•戴蒙(Jamie Dimon)和其他首席执行官都表示自家银行状况良好,但似乎很少有人相信他们。

    花旗集团(Citigroup)首席执行官潘伟迪在两周前表示,该季度是2年来花旗业绩最好的一季。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首席执行官戴蒙称该银行在第一季度将实现盈利。

    这种乐观主义帮助银行股摆脱了处于10多年来的历史低位。两周前,银行股股价跌至15年以来的最低点,现在它们已强劲反弹,不过上周四又有所回落。

    而且即便经历近来的回升之后,大型银行的股价仍然只是1年前水平的一半或更低。

    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即便银行首席执行官们对即将到来的第一季度数字很乐观,投资者完全不信任银行公布的数字这种情况已经有一段时间。

    信任的缺失可追溯到去年的大溃败,也与过去两年资产价值的崩溃大有关系。基本没有人预料到大型机构的损失将会如此惨重。

    风险管理专家坦尼娅•百德尔(Tanya Beder)经营着位于纽约的SBCC Group金融顾问公司。百德尔表示:“大家都盯着资产负债表,但对于价值没什么信心。问题在于,25%至40%的资产已经有一年半或超过一年半难以或不可能估算公允价值——这意味着估价的不确定性大于银行股本的不确定性。”

    所谓公允价值会计的批评者——即迫使银行按当前能达到的售价对某些证券进行估值的指导方针——称,运用这些规则使得危机进一步恶化,因为这迫使银行对于并未受严重损害的资产承担不真实的账面损失。

    上周早些时候,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提议对公允价值规则进行两个变动,这应该会平息人们关于监管机构正迫使银行盯住减价出售的价格之议论。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是私营部门团体,负责确定会计规则。

    话虽这么说,但我们很难忽视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和华盛顿互助银行(Washington Mutual)所发生的情况,这是去年倒下的三家最大的金融机构。

    长期以来,上述三家机构都因为在作帐时做过于乐观的假定饱受批评。在他们失败后所发生的事情也不大能反驳上述论点。

    去年9月,位于西雅图的储蓄机构华盛顿互助银行被监管机构掌握,之后摩根大通以19亿美元购买了华盛顿互助银行。在收购华盛顿互助银行之后,摩根大通对前者的贷款投资组合进行了310亿美元的减记。

    这不是说像花旗、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和摩根大通这样的银行在会计方面过于进取。问题在于去年产生了对于银行账目可靠性的不确定性——现在这似乎将进一步削弱银行救助计划的效力。

    为了花旗和美国银行等大型银行的利益,政府已多次干预。在那些情况下,监管机构大笔注入新资本,并担保将支付某些贷款和证券。

    然而,即便政府已经向花旗注入了3000多亿美元,关于该公司对不良资产类别的风险敞口之疑问仍然存在。美国银行分析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花旗“依然是可能仍需标记的资产负债表表上和表下非流动资产最大的持有者”。

    影响这些股票的因素,远不止关于银行财务报表可靠性的不确定性。

    相对于工业企业或服务企业而言,金融公司一般低价交易,因为它们债务负担沉重、波动性大且较复杂。而奥巴马政府对此次银行业危机的反应之细节——例如应该处理银行业呆滞资产的公私投资合作关系——仍然很少。

    除此之外,经济下滑正在加剧,这意味着贷款损失将增多——而且或许将针对遭到重创的银行部门之前景提出更多问题。

    在致客户的评论中,著名银行分析师梅瑞狄斯•惠特尼(Meredith Whitney)写道“许多数据点表明美国消费者的压力”,并特别指出“信用质量恶化、失业率上升以及房屋价格下降”是银行所担心的。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